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姜福东用表现回击质疑 周建安世锦赛目标锁定前1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男排以三战全胜的成绩结束了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四川男排23岁的小将姜福东在三场比赛中两次首发,稳定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周建安的认可。作为第一次参加国家队比赛的姜福东来说三场热身赛收获颇大,昨天他向记者表示:“这次比赛让我在国家队中更有信心,只要加倍努力就能做得更好。”

  用表现反击“任人唯亲”

  在周建安重组中国男排时,姜福东凭借在联赛中的表现而进入了大名单。也许是因为周建安对他已非常了解,所以在国家队前两次集训中人们并未看到姜福东的身影。直到中国队以12连败的成绩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后,姜福东才替换江苏队年轻的二传周鸿进队集训。这也引发了部分媒体的质疑,认为他的入选是主教练周建安“任人唯亲”。

  23岁的姜福东是一名青岛小伙子、身高1.97米,最早效力于杨立群执教的成都部队男排。2003年,成部男排解散,姜福东加盟了四川队。作为年轻二传中的佼佼者,他多次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

世青赛。从进入国家队起,姜福东就知道必须用表现来回应一切质疑。这次中国、哈萨克斯坦男排挑战赛成为他在国家队的首演。第一场在无锡的比赛姜福东不仅首发,而且几乎打满三局,充分执行了教练的快攻意图。在合肥和上海两站比赛中,姜福东的表现也非常稳定,他用出色的表现为自己正了名。

  用努力换取更多机会

  “我此前也听说了一些关于我进队的议论,但这些并未影响到我的心态,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就像我进队时说的那样,我的技术不比别人差,但在发球、拦网和控制节奏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姜福东说。他刚进国家队时,正赶上国家队加大训练量,姜福东感觉有些累,但正是这两天的训练让他有了很大的进步,“主要是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处理球时更有把握了。国家队的训练比地方队严格得多,而且竞争也特别激烈,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比原来严格了很多。”这次热身赛是姜福东在国家队的首次演出,他对自己表现还算满意,“表现应该说一般吧,基本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意图,和队友的配合也还不错,算是比较默契吧。”

  对于现在在国家队中和八一队二传李春之间的竞争,姜福东表示:“我们两个的特点还是比较鲜明的,谁都有实力当主力。我不怕竞争,有信心在国家队立足。”从现在的情况看,姜福东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希望非常大,但他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并且立下誓言:“我最终的目标是争取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会为这个目标加倍努力的,绝对不会放弃。”本报记者陈浩

  汪嘉伟指出男排两大不足

  技术粗糙不够投入

  前中国男排主帅汪嘉伟这次也在为昔日弟子周建安“扎场子”,频繁出现在男排的训练场和比赛场上,并亲自对个别队员进行了指导。对于目前这支中国男排,汪嘉伟直言不讳:“队员还是不太会比赛!”

  在汪嘉伟看来,中国男排有两大问题最突出,也最为棘手,“首先是技术粗糙,其次是不够投入。”目前的国家队中只有王海川曾入选过上世纪末的汪家军,但汪嘉伟认为年轻球员的最大问题不是“嫩”,而是“技术粗糙,很多细节动作都不到位。”“其实这个问题在我带队时就发现了,但现在联赛选拔出来的球员普遍基本功不到家……”汪嘉伟说,“从前的队员如果技术不过关,就会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加练,但现在的队员很难做到这一点了。不是说他们训练不认真,他们是很刻苦,但在球场上还没有做到百分之百地投入。毕竟,现在让年轻人分心的东西太多了。”此外,汪嘉伟还指出,中国男排目前渐渐地具备了自己的特点,虽然还不够鲜明。本报记者陈浩

  周建安:谁好就用谁

  中国男排用三连胜暂时冲淡了世界男排联赛12连败的苦痛。对于参加世锦赛的阵容,周建安表示:“要到11月10日出发前才能确定,谁的状态好谁就上。我要求大家人人争做明星,人人争当主力,在竞争中提高水平。”

  遭遇了世界男排联赛的12连败之后,中国男排急需用胜利来恢复信心。周建安说,“在和世界一流强队交手后,我们认识到差距是全方位的。不过我们不能失去信心,因为这也从另一方面显示了我们的潜力。”其实,三场热身赛的胜利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毕竟对手哈萨克斯坦队是我们从来没有输过的球队。比赛中队员的起伏表现还是让人非常担心,“中国男排的现实就是队员水平相差不大,主力并没有体现出高出一截的水平,这并不是好事。我希望能尽快确定主力阵容,这才是一支队伍成熟的标志。”对于四川小将姜福东的表现,周建安给予了肯定,认为他的表现比自己想象的要好,“国家队中应该有他的位置。”

  谈到世锦赛的目标,周建安表示一定要争取冲进前12名,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很大。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小组赛中的对手非常强大,即使是所谓的弱队埃及男排也不好对付。周建安表示:“我们要一场一场地去拼,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实现突破。”

  本报记者 陈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