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竞聘转战“娘子军” 阎森“竞”入女二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15日在北京宣布了男女一、二队教练班子的调整结果,3天前在无锡进行一队教练员述职时宣布退役的孔令辉被调入女一队执教,而阎森则通过竞聘成为新一届女二队教练班子的成员。

  前“大满贯”选手孔令辉表示,转带“娘子军”的结果并不出乎意料。他说:“这个结果我事先想到了,毕竟执教男女队的机会各占50%。到女队去,领导是考虑让我进行一下
实际执教的锻炼,而这个工作对我来说也是个全新的课题,因为从技术和思想交流上来说,女队和男队有本质上的不同。目前我还没和主教练施之皓具体聊过,暂时只是熟悉情况,带哪名队员还没决定。”

  于13日宣布结束运动员生涯并参加二队教练员竞聘的前奥运男双冠军阎森,则没有出现在15日的通报大会上。

  对于孔令辉和阎森二人的不同际遇,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解释说,孔令辉作为原男一队的运动员兼教练,已经在逐渐进行角色的转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让他到女一队去,一是考虑到一线运动员训练到一定程度时往往难于超越自我,需要有顶尖技术和经验的教练员进行点拨,二是鉴于目前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趋势,女队也确实需要进一步补充高水平的男性教练。

  至于阎森,刘凤岩认为即使是最优秀的运动员,要转到教练一职上工作也需要从基层开始积累知识和经验。他同时还举例说,王楠等名将挂拍之后也不一定立刻执教一队,也可能会经历同样的过程。

  主持这次通报大会的刘凤岩同时也宣布了国乒男女二队的教练员竞聘结果,曾参与男一队封闭训练的归国教练李屹当选男二队主教练,手下既有陈斌、席敏劼这样的二队教练班底“老”面孔,又有刘恒(北京)、马俊峰(山东)这样的地方教练,其中刘恒更是国乒队队委会中唯一一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教练;韩华则得以继任女二队主教练,领导齐宝华、阎森、黄海诚和胡汉平共同执教。

  刘凤岩表示,二队采取教练员竞聘上岗的方案酝酿已久,早在去年一队主教练竞聘时,乒羽中心就有了将教练员上岗规范化、制度化的想法,这样既有利于竞争机制的形成,使教练员队伍在危机感的作用下,不断地、自发地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又能为地方教练提供机会,使全国最优秀的教练员都有机会到国家队来发挥作用。

  据悉,国乒二队将每年进行一次教练员竞聘,而考虑到承担2008年奥运任务的连贯性,一队的教练班底将保持到

北京奥运会之后再进行“换届”竞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