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全国残运会轮椅花剑赛张蕾夺冠 奇迹源于不懈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5 云南日报

  从最多时落后9剑到最后1剑险胜,来自上海的我国残疾运动“男一号”剑客张蕾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轮椅击剑男子花剑A级决赛中,上演了一幕超级逆转好戏。凭借这场极富戏剧性的精彩演出,他不仅拿到了本届残运会轮椅击剑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为此次在昆提前开始的四项比赛写下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开篇。

  14平!当昨日下午的轮椅击剑男花决赛进入到一剑决胜负的关键时刻,在海埂基地
训练馆内观战的上海和江苏两队教练、队员以及观众都摒住了呼吸,大家紧张得几乎透不过气来。

  挥剑!出击!一击中的!15:14!伴随主裁判果断地判罚得分,几乎是从悬崖边死里逃生的上海选手张蕾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从轮椅上径直跳下来,兴奋地和教练、队友们依次深情拥抱,激动的热泪在他眼眶中打转……

  “不可思议!”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懊恼不已的江苏选手叶如意一直不停地在摇头。在他眼里,自己的这位对手简直就是在创造奇迹。的确,如果回顾比赛过程,张蕾这场胜利确实来得太富戏剧性——由于轮椅出问题,张蕾从开场就打得极不顺利,开局便以0:7的悬殊比分落后,之后又以2:11落后。此时,在现场观战的所有人几乎都认定他将必输无疑。然而偏偏就是从这一刻起,张蕾开始爆发,一路硬是从3:11紧紧追赶到了14平,并最终上演了这一幕近乎神奇的大翻盘好戏。

  “比赛开始时确实很不顺,但落后太多后我反而平静了,什么也没多想,只想一剑一剑地去追。”金牌到手后,努力平复住激动情绪的张蕾淡淡地说。此刻,他深邃而略带忧郁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和霸气,“打到14平时,我知道这次肯定能赢,我相信自己的实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张蕾创造的奇迹源于他平时训练的勤奋和刻苦。

  由于父亲下岗,张蕾的家境并不宽裕,在他幼年时一次医疗事故造成的右腿致残更令家里雪上加霜。“要改变现实,只能靠自己努力!”贫寒的家境,艰难的生活,让张蕾从小便养成了自立、自强的个性。从5年前接触轮椅击剑开始,他便深深迷恋上了这项运动,忘我地投入其中,朝夕苦练不辍。“击剑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都无法预知结果。面对每一个对手和每一分钟,你都必须竭尽全力去拼,这种感觉就像是在和命运做搏斗。”他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5年挥汗如雨的刻苦努力,换回的是丰硕的成果。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张蕾拿到了轮椅击剑男花A级银牌。今年世锦赛,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冕该项目冠军。现在,已是国内残疾运动剑坛“男一号”的张蕾又把自己的下一个奋斗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北京残奥会:“在雅典我没能拿到冠军,我要把这个梦想留在2008年奥运会上去实现。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本报记者饶勇(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