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排管中心主任张仁江:在梦想与困境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38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门天清)“是啊,已经十年了。”今年49岁的张仁江说,当记者提及全国男排联赛到今年已进入第十年时,这位前国家男排队长,曾经的中国排坛风云人物十分感慨。从主教练兼队员、主教练、到排管中心主任,这十年间,张仁江没有离开排球,但他却在角色的变换中经历着排球带给他的梦想与困境。

  反差

  张仁江钟爱排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在球场一直打到1999年,才从湖北男排主教练兼队员的位置上退下来。那一年,他42岁。世界上最著名的俄罗斯二传手扎伊采夫也打到42岁,无意中他平了一项“世界纪录”。“我喜欢排球。”张仁江说,“不把湖北男排带上去,我总有些不甘心。”

  但作为湖北排管中心主任,张仁江现在更多的时间,却是为湖北男排“化缘”——湖北男排已有四五年没有球队冠名赞助商,期间张仁江托朋友、找熟人,虽有一些企业有些零零星星的资助,但也是杯水车薪。“这次把黄石当主场,也是那里有企业愿意和我们合作,解决了一部分经费的问题,但还是有缺口。”

  尴尬

  回忆起职业联赛之初,张仁江说:“记得1996—1997赛季,我们湖北队还打了个第五名。”而在之后的联赛中,张仁江所率领的湖北男排总在全国联赛的保级边缘徘徊。上赛季联赛,湖北男排在16支球队中列第14名,这也是湖北男排职业化以来最差的联赛战绩。

  而在球场上,张仁江和湖北男排曾有过“尽情驰骋”的感觉——1985年,湖北男排首夺全国联赛冠军,张仁江获“最佳二传手”。之后十年中,湖北男排四夺全国冠军,3次全国锦标赛冠军,2次全运会季军。“当时我们在场上不光要赢球,而且还要追求美感。”

  而现在,每到赛季开赛前,张仁江总是为经费发愁,今年国家排管中心改了赛制,湖北男排一下子有了七个客场要去,东要去济南,南要去珠海,其它的还都是一些中小城市,比如唐山、厦门等,“要是大城市还好说,小城市还要转车,影响比赛状态不说,全队吃住行的成本又增加了。”

  困境

  经费问题进而带来了排球氛围的不足,上赛季一线队员每月月薪不到1000元,虽然还设了赢球奖,“但前提是能拉到赞助,”张仁江有些无奈。排球十年职业化改革,并未像足球和篮球那样取得成功,此次参加男排B组联赛的八支队伍,其困境大致相同。

  在2003年省排管中心成立前的三年间,全省都没有青少年排球比赛,省运会也没有设排球项目,“这极大挫伤了基层排球运动开展的积极性。”张仁江说,省排管中心成立后,才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行青少年比赛。虽然每次比赛只有6个队参加,“但比赛毕竟搞起来了,前景还不错。”

  “我不会放弃。”对于湖北排球,张仁江常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