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新规则刺激选手激情 男团决赛恐提前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丹麦的阿胡斯拉开帷幕。本届世锦赛将首次采用国际体联制订的新规则——取消计分中的10分上限,这也是这项备受争议的新规则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正式亮相。由于卫冕冠军中国男队与雅典奥运会男团冠军日本队在小组赛中遭遇,因此男团冠军争夺战很可能提前到小组赛上演,小组赛的结果基本可以确定男
团这块分量最重金牌的归属和银牌、铜牌的走向。

  新规则刺激选手参赛热情

  体操比赛新规则自问世以来就备受争议,但国际体联仍坚持在本届世锦赛上实施这一规则。显然,取消10分的上限后,体操运动将更精彩,大批新的世界纪录也将产生。不过,对于成绩和动作难度的追求必定使选手的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本届赛事的伤病问题也值得关注。鉴于本届世锦赛的特殊意义,各国顶尖选手均报以极大的参赛热情。共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协会报名参赛,男女运动员分别为292人和232人,去年世锦赛上的11位冠军无一缺席,这也将使本届赛事的争夺空前激烈。

  作为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重大赛事的预演,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参赛,争取在确保团体项目的基础上在单项上也实现突破。由于中国队主要目的在于为奥运会练兵,故本届赛事并未制订金牌指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此番出征的三名小将中包括四川选手邹凯,他的参赛也改变了四川体操14年无人征战世界大赛的尴尬局面。

  小组赛决定男团冠军归属

  本届世锦赛是雅典奥运会后首届恢复团体赛的国际大赛,对于卫冕冠军中国男队而言则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一洗雅典奥运会惨败的耻辱,走出近年来的低迷状态。

  从本届大赛男团分组形势看,中日两强在小组赛提前遭遇,几乎可视为提前打响的男团决赛。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主席芬克认为,两队在团体比赛中表现出的实力明显超出其他各队,冠军之争将在中日之间展开。尽管小组赛成绩并不带入决赛,但对当今体坛两大男团强队来说,小组赛的胜负对于今后比赛的走势无疑至关重要。

  

日本队近年来进步显著,富田洋之和水岛寿思两名全能高手表现沉稳,这两位选手领军的日本队具有极强的实力。中国队此次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虽然几位名将缺阵,但杨威、梁富亮等四名全能选手加上肖钦和邹凯在单项上的
竞争力
,中国队阵容似乎更适应6-3-3赛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两名中国小将邹凯和陈一冰在自由操和吊环方面实力不俗,或许他们能为我们带来惊喜。

  根据国际体联公布的赛程,中国男女队在团体赛资格赛的出场顺序上较为不利,均抽到了早场比赛的签位,这对队员的发挥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早场比赛由于热身时间不足、温度低、观众少等因素,使选手很难发挥出最佳状态。中国队领队张佩文表示,所谓“下签”对中国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肖竹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