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深情讲述退役煎熬心路历程:难过 非常难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13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周远发自无锡 2005年10月18日,孔令辉30岁生日那天,正是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的日子。一直很希望能用金牌作为礼物的孔令辉,由于在此之前已输了比赛,当时只得无奈地作壁上观。强掩着失望,勉强着微笑。然而就在输球的那一天,他走回运动员休息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心爱的球板撅了。这个动作从实质意义上来说,无疑是一种暗示。终于在一年后,这种暗示彻底变得清晰了。

  2006年10月12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666天,距10月18日的31岁生日5天,孔令辉正式宣布挂拍。他将以教练员的身份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04年奥运会后,原本一直宣称不合适当教练的孔令辉突然表示割舍不下

乒乓球,将转为运动员兼教练员。那一刻起,他就习惯于人们无数次询问他退役时间。2005年30岁时亦然,2006年夏天发生酒后撞车事件时亦然,他只得一次再一次强调他会离开,在他觉得合适的时间。撞车事件后,孔令辉的首场复出赛事是在长春的乒超联赛,笔者当时见到他,他还念叨着要再打一个赛季乒超,他还没有老到要退役,他会继续,至少到2007。

  然而,一切在他上周抵达无锡,输掉第一场比赛后风云突变。那是10月4日,他输给了四川队的王建军。接下来一连两天,孔令辉经过反复思考,做出了最终决定。并在打完属于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11日上午负于小将张继科,未能闯过男单16进8的门槛后,向媒体传达了离开的意愿。但他要求媒体在12日再对外公开,原因是12日下午四点半,他将作为男一队教练参加全体教练员会议,作述职报告(王楠同为运动员兼教练员,但不参加会议,也不做述职报告)。他要以实际行动向外界传达离开的决心和继续为国争光的信心。

  12日晚上七点,红着眼眶的孔令辉,满含深情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做出退役决定的煎熬心路历程。

  “难过,非常难过”

  《劲体育》:这个决定太突然,你是什么时候做出的?

  孔令辉:在来无锡参加全国锦标赛前,我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到了这里后,作为黑龙江男团的一员我打了第一场比赛,输给了王建军。当时,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没有继续打球的动力了,再也找不到我所希望的那种快乐了。所以,我决定离开。

  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会转教练,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觉得这个时间很合适,所以就这样做了。

  这件事你在第一时间就与蔡指导和国梁沟通了吧?

  准确来说我把想法首先告诉了我的父母,当然长这么大,决定都是我自己做的,没有人可以改变或是动摇。我看到有媒体猜测我父母一起来看我的比赛,是期盼我再创辉煌,其实更多是陪伴我走到最后。

  在做出决定的当晚,我就找到了蔡指导。这个决定对我都很突然,对他更是如此。但是多年的师徒感情,蔡指导在见到我之前已隐隐感觉到我将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因此谈话时感觉他像是预先已有感应。

  第二天晚上,我与国梁进行了长谈。那时他已从蔡指导那里得知了消息,他特别能理解我。因为在他当主教练前,我们就有过相似的交流。如今我把他作为执教榜样。

  那么什么是真正让你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技术吗?

  技术当然是一个方面,但只是一部分,要说打我的水平还是可以再继续的。但是,从客观来讲由于我已宣布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都让给年青队员,因此,打完全国锦标赛后,要到明年5月的乒超开始,我才会投入比赛,七个月的间隙太长了。今年(2006年)乒超,我的肩一直有伤,总是处于停停练练的状态,有时直到比赛前才恢复正常训练,这样是非常不系统的。前不久我参加日本公开赛前也是如此。来到无锡后,感觉再找不回状态,无法像本赛季末那样“回光返照”(语气低沉的孔令辉难得地开起了玩笑)。既然再没有动力,那就离开。

  就主观来说,我转运动员兼教练员后,对两种身份的投入基本是六与四。什么队员我会关心,也都能指点,但是并没有主管的球员,这对教练经验的积累不利。同时,我也无法安心训练。如今真的下定决心,就能全身心投入新角色了。

  你做球员时打球坚决果断,做出这个退役决定时也如此吗?真的舍得离开吗?

  难过(孔令辉激动难抑,一连反问记者怎么可能不难过),非常难过。这种难过,请允许我说一句不礼貌的话,或许真正能体会只有国梁。运动员处在不同运动成绩离开赛场时,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我6岁打球,至今足足25年,站在最高峰一览众小山,什么没有经历过?就这样离开这个舞台,谁舍得?国梁曾告诉我,他在退役执教后还常常梦见自己当初打球的时候。我这个人很少做梦,所以还没有什么体会,可能将来会有。

  我在做决定时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与蔡指导谈话时则多少有些冲动。我以为既然已说出口,就该没什么。然而事实相反,回到房间,我的心里是这样难以割舍的绞痛,甚至越想越痛。此后的每一场比赛,对我是这样珍贵。不过“舍得”这个词儿非常有意思,有舍才有得。或许放下了运动员的身份,我能把教练员的角色做得更好。我是个不喜欢回头的人,人始终要朝前看。

  “想换一种身份参加奥运会”

  决定退役你说是因为打球缺乏动力,那么执教的动力在哪里?

  是人生的意义。要说为钱,前几年的乒超的收入已经能保障我的温饱,我这个人要求也不太高。如果我再接着打,无非是多挣点钱罢了,小的公开赛和商业赛对我的球技进步毫无帮助。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就为了钱?

  作为一名国球球员,队里教育我们为国争光,我的所有名和利都是乒乓球带给我的,现在该是我反哺的时候了。打到了大满贯的份上,对任何比赛都没有压力了。我需要给人生前进的动力,那就是我热爱的乒乓球事业。

  你作出这个决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有关系吧?记得你曾经多次提起,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是的,我之所以转做教练,其中一个不舍就是2008年奥运会,但是我已经不可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了,那么为何不换一种身份呢?这是我们的祖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作为运动员没有人不想参加,我也是一样的心情。可是,如果我再继续运动员兼教练员,那么无论是哪种身份都不可能出现在赛场上,那我为国家能做出什么贡献呢?如今正式转教练,至少有机会去参赛,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你现在决意当教练,是否与今年作为教练身份参加德国

世乒赛的感受有关?

  在德国你采访我时,问我坐在看台上是否失意。我当时嘲笑你不了解我,我说:场下这些人正在朝我这样的大满贯目标拼杀,我却能有这样放松的心情欣赏比赛,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或许也会是最后一次,我要好好享受。

  回国后,我充分体会到当运动员在场上打比赛和当教练员在场下操心的不同心境,更意识到我的球技可以继续打乒超挣钱,但是究竟是作为超级陪练带年青队员,还是把自己多年的心得传授给年青球员,哪个更有意义,更符合我的人生理想?我选择了后者。我是个做事投入百分百努力的人。从德国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挣扎犹豫。

  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计划,作为男一队教练述职后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会在哪个位置发光发热?

  由于我的决定很突然,队里和乒羽中心都还没有具体安排。同时我也不会参加任何一个岗位的竞聘,只是目前仍以男一队教练的身份工作。过去一年我是作为男一队的运动员兼教练员,所以以男一队教练员的身份进行了述职。至于接下来,是留在男队还是去女队,要听上级领导的安排。但无论我是在哪个位置,在哪支队伍,都会抱着学习的心态向所有教练员学习,特别是国梁和施之皓指导。当好主教练的助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尽绵薄之力,再为这个光荣的集体发挥作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