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为人知细节谱成王子前传 最亲近之人述说孔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孔令辉是个和负面消息绝缘的阳光帅哥。聪明、稳重、顾全大局、注意细节……就是他从身边最亲的人那里赢得的口碑。

  为买玩具枪挨打

  “小辉小时候特别淘气,在省体委大院是出了名的。但淘归淘,他从小就很懂礼貌,所以没让我们太操心。”孔令辉的父亲、黑龙江省乒乓球队主教练孔详智介绍说,“从小到大我只打过他一次,是在他两岁半的时候。”

  那一次挨打是因为一把玩具枪,孔详智觉得那枪射出的塑料子弹容易伤人,执意不肯买,孔令辉不干,就挨了两巴掌,但是孔令辉正够倔的,怎么挨打就是不肯让步,一定要买,结果还是老孔打儿子打到怕了——因为过分痛苦,孔令辉已经有点抽搐了。老孔只能骑自行车带着儿子买回了玩具枪。“那时候就看出来小辉有多倔,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打过他一下,倒不是宠,就是没犯啥挨打的错,他这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挨打!”

  1987年孔令辉在无锡参加全国青少年选手集训,孔详智离开训练基地时想给儿子留点零花钱,孔令辉执意不要,说自己“还有5块钱呐”,孔详智只好把30元钱装在信封里,委托一名教练员转给孔令辉。可上了火车后,孔详智很快在自己背包里发现了一个水果罐头——那是孔令辉背着他用自己仅剩的5元零花钱买的。

  从小就是大孝子

  对父亲兼教练的亲情并不是“独立”的,孔令辉对师长有着寻常孩子难以比拟的尊重和关怀。每年他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过生日时,他都要用自己攒下的零花钱买寿桃。不满13岁时他进了国家青年队,孔令辉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祖母、外婆、母亲每人买了一枚刻着“福”字的银戒指。现在每次出国,孔令辉也都想着给家人买礼物,各种首饰给母亲买了一堆,他妈妈谷淑霞最喜欢的一条项链上,有英文字母简写:天下最好的母亲。第四十四届

世乒赛,中国乒协与中国旅行社组织球迷助威团,孔令辉取出6000美元给母亲报名。

  对班主任他同样用心,第一位班主任曹喜玲至今和他保持着联系。“教了几十年的书,像孔令辉这样的孩子太少见了……每天上午课间操时给学生们加餐,发到孔令辉时,他总说:‘曹老师,我这份给你吃吧。’如果他妈妈给他带饭时做点好吃,中午吃饭时他肯定偷偷地往我饭盒里放……小学一、二年级时他经常参加一些少儿

乒乓球比赛,得些木梳、香皂盒、枕巾之类的小奖品,他总惦记要送给我。有一次得了一个枕套和一个奶锅,他对我说:‘我的成绩里有您的一半,奖品也应该有您一份,您要哪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