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冠军悉数亮相丹麦 中国健儿保团体冲单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2 今晚报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丹麦阿胡斯揭幕。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集团体与单项赛事于一体,同时是世锦赛首次使用新评分规则,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得分将突破10分。各国体操队尽遣高手前来,本届赛事宛如一次奥运会的预演。以老带新的中国体操队虽然没有金牌的硬指标,但队员们仍将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好成绩。

  看点之一:上届冠军一个不少

  本届世锦赛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协会报名参赛,男女运动员分别有292人和232人。由于本届世锦赛是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个国际大赛,所以各国均派出顶尖选手前来参赛。除了适应新规则外,锻炼新人、观察对手,为2008奥运会备战也是各队的目的。去年世锦赛上的十一位冠军选手悉数来到阿胡斯参赛。男子方面,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亚军、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和水鸟寿思领衔的日本队仍是团体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上届自由操冠军巴西选手海波里托、跳马冠军罗马尼亚的德拉古来斯库、吊环冠军荷兰人范·杰尔德也均前来卫冕。以往在世锦赛上寸金未得的斯洛文尼亚队在上届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两位老将佩甘和佩特科夫塞克分别拿下了男子单杠和双杠两枚金牌。今年32岁的佩甘和29岁的佩特科夫塞克再度领军出征。除几位卫冕冠军外,世界男子体操界的其他名将也悉数亮相。28岁的俄罗斯老将邦达连科、今年欧锦赛后宣布退役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都前来参赛。此外,韩国名将梁泰荣、乌克兰名将冈查罗夫都将向冠军发起冲击。

  女子方面,上届世锦赛拿下4枚金牌的美国队仍然是夺标大热门。如果在训练中受伤的柳金能够出战,美国队仍最有可能夺取女子团体冠军。老牌劲旅

罗马尼亚队此次世锦赛阵容由19岁的莱奥尼达领军,她们也希望通过比赛重树信心。

  看点之二:新规则告别完美“10分”

  自1903年创立以来,世界体操锦标赛已经进行到第39届。而此前的38届,运动员的最高得分都是“10分”。一直以来,“10分封顶”让运动员更多地在有限的范围内追求稳定性和艺术美,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运动员的表演天才,甚至衍生了裁判打分不公正的问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4枚奥运金牌得主涅莫夫在单杠比赛中遭遇不公正判罚引发了众怒,他的不幸遭遇也推动了计分系统的变革。以前“10分”在运动员心中代表着完美,但从本届世锦赛开始完美的“10分”将成为历史。

  今年的体操新规则,难度动作从A级开始划分级别,最高是G级。G级的单个难度动作将达到0.3分,大大超过以往的0.1分;难度动作还将根据运动员完成的数量累计加分,如果是连续完成就将有额外加分。因此实行新规则后,优秀体操运动员的通常得分将在十六七分左右,运动员的得分差距将增大。

  此外,今年世锦赛男女团体前24名的队伍才可以获得明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资格,而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对各队而言,本届世锦赛上的发挥还关系到能否进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

  看点之三:中国队保团体冲单项

  各国参赛队从去年就开始适应新的体操评分规则,而我国去年的

十运会上仍然沿用旧规则比赛,因此队员们适应新规则的起步较对手略晚。得到高分、征服裁判是关键,本届大赛上中国队将使用怎样的动作编排,怎样让这些编排“先入为主”值得关注。从中国体操队这次派出的参赛运动员来看,突出了以老带新、新人居多的特点,李小鹏、滕海滨、黄旭、范晔等名将皆缺席。这样的阵容安排显然与“一切为两年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的计划相吻合。本届世锦赛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首次设团体比赛的体操世锦赛,上届奥运会中国男队团体遭遇滑铁卢的情景令人记忆犹新,因此今年团体成绩是中国体操队尤其看重的。走下神坛的中国男团力争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重树自信。以中国男队目前的实力和状态,其夺金重点还是在单项中。从这一角度考虑,在保证团体阵容合理的前提下,男队这次尽可能地派遣身怀绝技的单项好手,力争夺取尽可能多的金牌。

  在单项上,中国队的目标就更为明确。鞍马的卫冕冠军肖钦和女子跳马的卫冕冠军程菲只要正常发挥水平,金牌应该无出其右。此外,继程菲在上届世锦赛上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后,李娅也有望在高低杠上有此殊荣。她苦练的“前空翻转体180度抓杠接前空翻抓杠”的动作如果能够成功,将被命名为“李娅转体”,这也成为了本次世锦赛的一大看点。

  (本报阿胡斯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