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个人四点抢金团体冲牌 体操世锦赛中国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1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10月13日,2006体操世锦赛便要在丹麦阿胡斯拉开帷幕。本次比赛是新规则实施后首届设置团体赛的国际大赛,也是雅典奥运会诸强之间首次在含有团体赛的世锦赛上对话: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是否还保持着其团体上的强悍优势?老牌劲旅俄罗斯、罗马尼亚能否卷土重来?新规则下有没有黑马横空出世……面对纷扰莫测的世界体操格局,中国队又能占据怎样的位置,在几个项目上有所斩获?

  ■个人四点抢金

  从近期国际国内比赛看,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上具备了较强的优势,如能正常发挥,应不落人后。

  这四个项目分别为杨威的男子全能、肖钦的鞍马、程菲的跳马和李娅的高低杠。由于黄旭缺阵,杨威成为中国体操队此次出征阵容中惟一的两届奥运元老,而对于男子全能的冠军,杨威盼望了六年。本届世锦赛上,杨威面临的最大对手为上届世锦赛全能冠、亚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水鸟寿思。两名日本选手六项难度虽然不低,但规格质量和杨威稍有差距,如不出现失误,也许阿胡斯会成为杨威折桂的福地。

  “小马神”肖钦在鞍马上实力过人,如今,一套高难动作又新增了“托马斯打滚”,令对手望而兴叹。在近两年的国际国内大赛中,肖钦的表现也很稳定,值得放心。

  小将程菲凭借绝技“程菲跳”一举刷新中国女子跳马空白。随后,她因为膝盖伤势一直未能系统训练,久未展现绝技,不过她的跳马领先幅度不少,而最大的对手丘索维金娜缺席比赛,程菲的胜算也不小。不过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观察,朝鲜队有可能给程菲造成威胁。

  女子高低杠一直是中国的强项,李娅本次也带着绝招出战,如能成功完成,不但技压群芳,还将得到命名殊荣,夺冠机会也不小。

  ■团体多点冲牌

  从队伍阵容组成看,

中国队更有希望在团体项目上有所收获,尤其是男子团体金牌。客观而言,俄罗斯、
罗马
尼亚仍是几名老将冲锋陷阵,威胁并不大。美国队的名单上一水新人,也不太起眼。倒是由富田洋之和水鸟寿思领衔的
日本队
向来沉稳,依然是中国队在团体上的最大对手。

  中国男队派出了老中青三代阵容,杨威、梁富亮、冯敬、陈一冰四名全能选手,再辅以肖钦、邹凯两名单项高手,在6-3-3的赛制上应不会吃亏。不容忽视的还有韩国男队,有四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出征,实力不可小觑。

  陈一冰和邹凯两名小将应是中国队的秘密武器,陈一冰的吊环、邹凯的自由操、单杠实力不俗,在单项争夺中有一拼。不过体操项目,裁判对新人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因此,陈一冰和邹凯参赛的最大意义是锻炼自己,同时给裁判留有印象分。

  女子团体不出意料应属美国队囊中之物,虽然柳金带伤,但美国队具备雄厚的后备力量,随便补上一个人也不会相差太远。中国女队近两年有了不小进步,但新人较多,庞盼盼、周卓茹、何宁三人均无大赛经验。

  新规则的实施,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10分上限,难度可以无限发展,因此一些体操弱国便将重点放在单项上,本届世锦赛金牌、奖牌的分布必将更加分散。不过,虽然在雅典遭遇重创,但中国队毫无疑问仍是一支令对手生畏的队伍,日美等强队都将警惕的目光放在了中国队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