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两帅论大势:刘国梁警惕德韩 施之皓强调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1 中国体育报

  2006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与竞聘会议上,国家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体系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中国队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自我完备的能力和途径。

  刘国梁 德韩依旧是最大阻力

  刘国梁说,德国和韩国依旧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的最大竞争对手。在刘国梁看来,自从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这些新规则使用后,国际乒坛呈现出新打法和新技术,运动员的个体主动意识明显增强。从团体世锦赛所体现的发展趋势来看,男线均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中国队可以说没有领先优势,各队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尤其是奥运会赛制的改变,团体取代了中国队原有的双打优势,迫使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必须寻求质的突破。

  在众多队伍中,刘国梁直言德国和韩国给予

中国队的危险最大。他分析说,德国队的波尔已经具备了世界超一流选手的实力,面对中国队他有全取2分的能力;许斯悟性极强,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选手,得益于德国完善的训练体系,两年之后定成气候。德国队的威胁主要体现在个体上。而韩国队则不同,他们是整体实力的强大,尤其在教练班子更改为一批有实力的年轻教练后。韩国单双打兼备,属于实力派队伍,有柳承敏、吴尚垠、现在已经培养出了李廷佑,再加上齐整的师资力量,目前的韩国队是他们历史上最具实力的群体。

  刘国梁表示,面对两大主力敌手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譬如中国台北的庄智渊和欧洲的格林卡等个体,中国队必须精益求精,自主创新,树立和增强求发展、求创新的意识。

  施之皓 世界仍在打中国

  经过在女队一年多的执教和率队征战不来梅团体世锦赛、

世界杯后,施之皓再次指出,目前女乒的世界格局仍是“世界打中国”,中国女子的主要对手仍旧集中在亚洲。

  施之皓说,就目前来看个体水平越来越接近,加上竞赛制度的改变,使对抗性和偶然性明显增加,中国队很多场次都是硬拼下来的,赢得非常艰难。韩国、新加坡、日本、朝鲜、中国香港都是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还有其他国家的个别对手具备了一定的威胁。不来梅团体世锦赛可以得出,中国队尚有优势,只是领先优势不够大了。

  朝鲜队打法凶狠怪异,意志顽强,虽然在不来梅世锦赛输给了中国队,但经过两年的磨练,她们将更加成熟,威胁性比现在要大得多;韩国、白俄罗斯、日本都拥有我国已经稀缺的削球和颗粒打法选手,这也给中国队备战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中国香港和其他大批的海外军团拥有现役中国队员所没有的平和心态,加上她们本身拥有相当的实力,又深知国家队技战术部署,在这一点上,中国队处于劣势。因此,只有更进一步的在技术上创新,进一步加强女子技术男性化,尤其是比赛意识男性化,把体能当技术来练,具备充沛的精力和体能才有赢得比赛的资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