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退役已无遗憾 刘国梁:相信他会是一名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9 都市快报

  本报讯 “如果有遗憾,我就不退役了。”昨天,中国乒乓球名将孔令辉在无锡宣布退役。此时,距离他的31岁生日,只有6天时间。

  从6岁握起乒乓球拍,13岁进入国青队起,孔令辉在18年的乒乓生涯中共夺得11个世界冠军。他也是现役男队员中惟一一名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告别

  退役是到无锡比赛后才做出的决定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后,乒羽中心昨天下午在无锡接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国家队教练述职竞聘大会。会上,孔令辉以一队教练身份发言时,突然在回顾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后,宣布退役。

  “怎么说呢,我没有刻意安排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退役。只是觉得以赛场作背景宣布退役很不错。”孔令辉表示,他是到无锡后才做出的决定。不过,本次全国锦标赛上,孔令辉的每一场比赛,父母和女友都齐齐出现在观众席,这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可不多见。这一次,孔令辉报名参加了男单、男双和混双的所有项目,而前天在男单比赛中3比4不敌山东选手张继科,成了他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场球。

  辉煌

  最爱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

  “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在听完孔令辉读的

乒乓球生涯回顾和退役感言后,现场几十名全国各地来的教练都很感慨,辽宁队教练于沈潼说:“以后再也看不到小辉激情四溢的好球了……”

  打了18年球,经历过成千场比赛,孔令辉最满意的是哪一场?“当然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孔令辉脱口而出。

  其实,不光是孔令辉本人,昨天宣布退役后,他的球迷网站“令辉星际”上球迷们纷纷发图片、发帖子回忆当年孔令辉击败老瓦夺冠后,狂吻胸前国旗,仰天长啸的经典一瞬。不过,那些年纪较长的球迷,想起的还有1995年天津

世乒赛上,20岁的孔令辉击败19岁的刘国梁一战成名的那场青春对决。

  挣扎

  做了队员兼教练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

  球迷们希望孔令辉永远不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乒乓球规则的修改,他的状态和技术发挥开始下滑。“我的技术越来越落后,跟不上发展了。”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半决赛输给施拉格后,他开始认真思考退役的事了。不过,当时他表示,教练并不适合脾气急躁的他。

  转变出现在2005年。上海世锦赛以男双金牌圆满退出国际赛场后,孔令辉表示,愿意向好友刘国粱学习做教练。有了刘国粱的成功转型在先,蔡振华很快批准了他的请求。今年年初,他和王楠一起成为国家队一队队员兼教练。

  虽然,今年孔令辉还代表浙江宁波海天征战乒超联赛,但47.4%的胜率已跟大满贯的名号有了差距。“做了队员兼教练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状态也下降了。”在要不要退役的思想斗争中挣扎了一年后,孔令辉终于决定转型。

  未来

  有成绩有威信,他会是一名好教练

  国家队领队黄飚昨天否认了孔令辉竞聘国家男子二队主教练的传言,“他没有竞聘,只是述职。”黄飚透露,孔令辉今后将辅佐刘国梁,在男子一队担任教练,有可能会分几个重点队员给他带,但现在乒羽中心还没有最终决定。

  “我相信凭借他在队员心中的威信和过往战绩,他会成为一名好教练的。在今年世乒赛上,他已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帮我出谋划策,为我承担压力。”刘国梁在第一时间也为好兄弟送出了最衷心的祝福和鼓励。

  而最令孔令辉感动的,是在他念完退役宣言后,全场教练经久不息的掌声。“听到全国教练们的掌声,我特别激动。我觉得这是对我转型的最大鼓励。”说这句话时,孔令辉很是认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