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女排联赛几多看点 赛制革新上演强强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2007赛季步步高外语通杯全国女排联赛将于本月14日拉开战幕,届时辽宁、天津、八一等十六支球队将展开激烈的角逐。本赛季的比赛在赛制上做出了重大的改革,“南北分区”赛制的实行、津辽两队的争锋、国手和年轻队员的表现成为联赛最受瞩目的三大看点。

  赛制推陈出新 首次尝试“南北分区”

  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较大的革新,首次实行了“南北分区”制,这一变化极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联赛的格局,对于各队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根据规定,本次参赛的十四支球队按照南北划分为两个区,每个区8支球队,进行单循环、主客场制的比赛,南北每个区的前两名入围全国四强,然后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南区有八一、江苏、浙江、上海、福建、云南、广东和福建八队,北区则包括了辽宁、天津、南部、河南、山东、北京和南开八队。

  由于南北每个区的前两名将直接进入四强,因此南北两区球队实力的强弱对联赛的最终排名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尽管八一

女排此次被编入了南区使得北区的竞争的惨烈程度有所下降,但是客观地说北区的整体实力仍然略胜于南区。北区除了出辽宁和天津两支一流强队之外,其余的五支球队也是各有千秋实力相对平均,上个赛季的整体成绩也好于南区。南区的出线形势则更加微妙,人员的调整让各队的实力对比有所变化,尤其是主力阵容变动极大的四川女排和实力较弱的广东女排前景不容乐观,八一、江苏、浙江等队如果发挥出色都有可能晋级四强,她们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公平是相对的,新赛制给一些原本处于中间位置的球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是否能够有球队能够像上赛季的河南女排那样异军突起我们拭目以待。

  北区津辽争霸延续 南区军苏浙争进四强

  联赛首次实行“南北分区”的赛制,四强的归属令人关注。从参赛各队的实力来看,北区的辽宁和天津胜利高出一筹晋级四强悬念不大,南区八一、江苏和浙江三队将为两张四强入场券展开激烈的争夺。

  上个赛季辽宁女排在

总决赛中以2-0力挫“三连冠”得主天津女排首次摘得职业联赛的冠军。本赛季的津辽争锋依旧是联赛的最大看点,究竟是辽宁女排延续辉煌,还是天津女排重振雄风颇为引人关注。客观地说两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天津队上赛季虽然没能卫冕,但是该队的整体顺利依旧不可小视。辽宁女排胜在强攻,天津女排则技术全面,本赛季两队的阵容都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天津女排的杨洁、丁红莹逐渐淡出一线以及张萍等人的伤病使得杨亚男、霍晶、王茜等年轻队员重任在肩。辽宁女排阵容相对稳定,该队的王一梅、杨昊、楚金玲强攻能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副攻位置随着颜妮等小将的成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替补接应齐建华的离队不会给全队的实力带来太大的影响。如果辽宁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本赛季她们仍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南区缺乏北区津辽那样的绝对强队,八一、江苏、浙江等队均有可能入围四强。南区的人员调整幅度较大,尤其是四川女排仅剩下了陈静、赵静和何珊三名老将,调整幅度之大使得该队新赛季的前景不容乐观。军苏浙三队之间的胜负将直接决定本组的出线形势,白云、索玛等人压阵的八一队威胁仍在,周苏红领军的浙江也实力不俗,江苏女排则在陈亚云、惠若琪、李珂佳三名新人入选主力阵容后网上高度明显增加,弥补了高度不足的弱点。这三队之间胜负难料主要看临场发挥。

  国手引人关注 新人令人期待

  明星球员的表现无疑是联赛的一大亮点,本赛季国手们能有怎样的表现依旧引人瞩目。尽管为了让国家队更好地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有国手的球队都暂时不参加比赛影响了联赛开局阶段的精彩程度,但是在各队中作用明显的国手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本队的走势。尤其是拥有多名国手的夺冠热门辽宁和天津两队国手的发挥影响重大,以冯坤和周苏红为精神领袖的北京和浙江两队的成绩也与二人竞技状态的好坏直接挂钩。

  本赛季各队的阵容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一大批出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球员开始挑起各自球队的跳梁,她们能有怎样的表现让人颇为期待。这些年轻队员大多身体条件突出,只要调教得力,她们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女排的栋梁。已经崭露头角的杨亚男、霍晶、殷娜、颜妮、杨丹、王忱、陈瑶等人能否有较大的进步?首次担当重任的陈亚云、惠若琪、卞雨倩等新人能否脱颖而出都让人相当期待。

  每年的联赛都期待能够带来新意,本赛季联赛已经在赛制上做出了重大的调整,希望各队能够联手给广大的热爱排球的奉献一道排球盛宴。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