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 今后辅佐国梁黄金搭档再度联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这位乒坛王子表示兼做教练放松了自己,技术也明显落后了

  信报讯(记者李昊)一切像是计划好似的,昨天上午,乒乓球世界冠军、有着“乒坛王子”美誉的孔令辉在全国锦标赛举办地无锡正式宣布结束球员生涯,今后将以中国乒乓球队男一队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在昨天的退役仪式上,孔令辉潸然泪下,对于自己决定退役的原因,孔令辉表示兼做教练放松了自己,并且技术也明显落后了。

  在前天晚上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孔令辉3比4不敌山东选手张继科,这也是孔令辉运动生涯中最后一场球。在昨天国乒队教练述职会正式开始前,乒羽中心特为孔令辉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对于为何选择在无锡结束球员生涯,孔令辉说:“这里是全国锦标赛的赛场,意义更加不一样吧!其实在哪退役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反正也打了这么久了。”

  在今年年初成为队员兼教练的身份后,孔令辉当时表示过将来成为教练员的决心。这半年多来,孔令辉虽然“兼教练”,但更多的还是在训练和比赛。当然,除了身份原因外,国际乒联频频改革也让孔令辉的技术完全跟不上时代节奏了,“雅典奥运会后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我觉得自己技术已经落后了,无法适应比赛,也影响了自己的比赛状态。”

  18年球员生涯,11个世界冠军,今年31岁的孔令辉是世界乒坛三个“大满贯”冠军之一,他和队友刘国梁、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一样都曾经赢得过了

乒乓球世锦赛、
世界杯
和奥运会的男子单打冠军。

  【国乒辟谣】

  黄飚:他没竞聘二队主帅

  昨天上午,“乒乓王子”孔令辉宣布告别运动员生涯,成为国乒男子一队的一名教练员。而对于外界所说的孔令辉此次在无锡召开的国乒队教练述职和竞聘会上将竞聘国家男子二队主教练的说法,领队黄飚昨晚予以否认。“他没有竞聘教练,只是述职。”

  黄飚说:“孔令辉此前一直都是国家队的教练兼队员,他和其他教练员一样,只是作了担任教练员以来的回顾和总结。”黄飚透露孔令辉今后将辅佐刘国梁,在男子一队担任教练,有可能会分几个重点队员给他带,但现在乒羽中心还没有最终决定。

  对于孔令辉的退役。黄飚认他选择退役从教是一种必然。“孔令辉做人没什么可挑剔的,而且他对于乒乓球这个项目有着一般人难以达到的认识和理解,所以在做运动员的时候,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我坚信他在教练岗位上也能做出辉煌的成绩。”

  黄飚透露,国家乒乓球队将在10月14日返京,然后在第二天开赴深圳进行冬训和亚运会的备战。

  【相关新闻】

  国乒队年度教练述职会昨召开

  刘国梁施之皓自曝家丑

  昨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在无锡召开了年度教练述职会。会上,男、女一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自曝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

  刘国梁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男一队的问题是在整体的管理上做得很不够。“邱贻可醉酒事件,陈在比赛中大摔球拍,以及孔令辉的酒后驾车,都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出现这种问题都是因为我们在管理上力度不够,或是在手段上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这些都是以后改革和加强的地方。”

  女一队的主教练施之皓也提出了女队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他把目前的中国女队分为三大集团——张怡宁、王楠组成的领军集团;郭焱、郭跃和李晓霞组成冲击集团以及后备集团。相比刘国梁的直点名字,施之皓则显得很委婉:“我们冲击集团的某些队员在综合素质上,在乒乓球以外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因此很大地影响到了她们专业上取得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前国乒队分管女队的副总教练陆元盛被任命为乒羽中心主任助理。

  【三言二拍】

  他的选择是明智的

  31岁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为何选择在一个特定时间、一个特定地点做出这样的决定,孔令辉心里比谁都清楚。熟悉孔令辉的人都知道,他性子比较急,说话比较直,是一个很爽快的人,但在兼做教练之后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作出了不应该做出的事情,比如两个多月前的那次酒后驾驶撞车事件。

  可以说,正是那次事情成了孔令辉退役的催化剂。那段日子,孔令辉把自己完全封闭了起来,一个刚过三十岁的男人开始思考人生了。是继续做运动员,还是转型做教练。看到孔令辉在退役仪式上潸然泪下的一幕,也许会生出诸多感慨。作为一个世界冠军,孔令辉的选择是明智的,也反映出一个三十岁男人的成熟。

  “王子”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一个刚过三十岁的男人,曾经取得无数辉煌的孔令辉做出这样的应该是明智的。

  李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