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任重道远 欧亚差距更大--女曲世界杯综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2 今晚报

  

中国任重道远欧亚差距更大--女曲世界杯综述(图)

  中国女曲在2006年世界杯赛第二阶段排位赛中以4比0战胜南非队。中国队队员陈朝霞(左)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新华社记者 张晨摄

  四年一届的

世界杯女子曲棍球赛8日在马德里收杆,透过12天42场比赛,从三个不同
视角可以看到当今世界、欧亚和中国女曲的发展新趋势。

  世界女曲节奏更快

  中国队在国际曲坛赖以生存的绝招——体能优势,已一去不复返。中国队遭遇的四连败,对手无一不具备了与中国队一拼到底的体能,个别场次对手甚至在体能上还超出。在技术、意识“先天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女曲只能付出超人的代价,才有可能在世界曲坛站稳脚跟。中国队现在能拼的就是速度和配合,可速度和配合成功率又成反比,节奏越快的配合,成功率就越低。而不能在快速中完成高质量的传接配合,失误频频,等于把大把机会送给对方。

  本届世界杯赛各队主教练使用频率最高的话是:比赛节奏明显比以往任何比赛都快了,看不出哪支队伍是弱旅。今年冠军杯赛的冠亚军德国队和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接连受挫,仅排名小组第四名和第五名,双方教练都认为快速对抗中失误过多是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欧亚女曲差距更大

  此次亚洲有4支参赛队,最后只有日本队进入前八并最终名列第五名,改写了该队历史最佳名次。而以往前八名的常客中国队和韩国队鲜见地与印度队一起,跌落到最后一档9至12名的决赛行列当中。

  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坦称,这届世界杯赛亚洲队伍发挥不好。在他眼里,中国和韩国两队至少也该进入前八名的争夺。日本队的韩籍教练柳承辰说,正常应该是中国队在前四,韩国队和日本队在5至8名。

  亚洲队伍成绩的下滑,除了曲棍球人口远远不及欧美国家这一主要原因外,还与亚洲队伍在与欧美球队身体对抗中明显吃亏有关,在快节奏下,身体对抗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队伍整体打法的流畅度,这一点欧美队伍明显占优。

  中国女曲任重道远

  6年前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曲,几年来在国际赛场不断传回喜讯。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还令人惊喜地夺得世界冠军杯赛亚军的女曲姑娘们,却在马德里世界杯赛场上遭遇6年来参加世界各类大赛的最差战绩。

  6年来一直执掌中国女曲教鞭的韩国人金昶伯坦承,成绩不理想不是对手打得好,而是中国队自己在赛前训练上出了问题。“中国女曲不该是这个样子!”

  金昶伯当初是靠“魔鬼式”训练把中国女曲送到世界一流球队行列的。现在,国家队的体能优势没有了,加上中国曲棍球人口又降低到仅仅几百人这个大环境,后备人才青黄不接,现在队中的主力多数还是6年前他带出的队员。可以说,中国女曲的技战术和队员特点完全在对手的掌握之中,各队教练笑称,与中国队打比赛根本不用开准备会。

  面对如此困境,中国女曲要靠吃老本已不可能再有新的发展,创新和突破已摆在女曲姑娘、金昶伯和主管部门面前。现在距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中国女曲为了取得佳绩,在积极培养新人的同时,又召回几位老将。

  中国女曲与

中国女足、女手和女垒等项目有着相同的背景,那就是基础薄弱、后备人才难寻。当我们期待有“冰山雪莲”美誉的女曲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绽放的同时,不免要为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女曲运动担忧……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方长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