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赛落幕天津乒球收获希望 锻炼队伍新人渐渐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1 今晚报

  从10月4日到10月11日的8天时间里,国内最高级别的乒乓球赛事——2006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江苏无锡举行。天津天保控股队获得了男子团体第六名,天津选手郝帅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五名。从成绩上看,天津队已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参赛目标。但由于李楠的缺阵,再加上郝帅男双搭档王励勤的退出,天津队并没有像去年十运会在各个项目上全面开花。天津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娄向宇说:“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十运会结束后的新一个周期中,锻炼了队伍,发现了人才。处于新老交替的天津男女队通过比赛都发现了很多问题,为我们磨
合队伍找到了很多启示。”

  男乒两条腿走路找“第三人”

  天津男队参加团体比赛的五名队员分别是郝帅、李平、高鹏、梁吉善和刘煜均。其中,郝帅、李平二人一直在国家队训练,他们的单打实力不逊于任何一名选手。而高鹏、梁吉善和刘煜均三人则都不到15岁,且是首次参加像全国锦标赛这样高规格的赛事。

  由于此次团体比赛采用与奥运会相同的赛制,对各个队伍的综合实力是一个考验。从整个比赛的进程上看,由于天津队的双打队员李平/梁吉善的实力相对较弱,因此李平、郝帅在前两场单打比赛中几乎不允许有失误,而能否拿下比赛全看天津队的第三单打。这个问题在与湖北队八进四的争夺中体现得非常明显,郝帅在首场比赛中不敌余世钦,李平力克詹健将比分扳平,接下来无论双打的结果如何,第三单打梁吉善从实力上很难与詹健抗衡,所以郝帅首场失利之后,天津队已基本与四强无缘。

  天津男队主教练刘逊感慨地说:“天津队正是缺一个压得住场的第三人呀。梁吉善其实发挥得非常好了,但他年龄太小,经验上难免有欠缺。从长远角度上看,天津队还需要培养出像郝帅和李平这样的选手,但从目前冲超的近期目标上看,天津队还需物色一个合适的外援。通过本次比赛,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不错的苗子。总之是‘两条腿走路吧’。”

  女乒“磨合期”锻炼新人为主

  如果说男乒缺少第三人,那么女乒则先天不足。天津女队的头号主力李楠受国家队委派参加法国联赛,无法参加全国锦标赛,只得以上届城运会第三名李艳为主,加上1名老队员和3名年轻队员,天津队一线上青黄不接的严重问题,特别是16至17岁、18至19岁两个年龄档的队员基本上不具备与国内同年龄选手抗衡的实力。

  自

十运会之后,天津女队的阵容进行了大换血,更多的年轻队员被推到了一线。本次锦标赛,天津女队的首要任务便是锻炼新人。天津女队主教练王继健表示:“李楠不能参赛对我们来讲是一大遗憾,但她毕竟也是在为国家队做贡献,对此我们只能无条件支持。”没有了李楠,天津女队的团体赛阵容为李艳、曹琨、吕芃霏、李亚伟和张明胤。从名单上看,天津女队缺乏一流选手压阵是不争的事实。对此,王继健分析道:“以往天津女队参加团体赛总能保持在全国第五、第六名的位置,如今缺了李楠,对我们的确有一定影响。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是年轻队员的舞台,她们的表现也十分令人满意。相信通过大赛的锻炼,她们的经验和自信心都有所提高。”

  从今年参加比赛的各支代表队看,水平都有所提高。男队像

鲁能、青岛这样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都闯入了前八,而女队由于辽宁队第三单打常晨晨的出色发挥,也力克北京等强队首夺冠军。可以说谁的综合实力强,谁在磨合期能够更好地完成新老交替,就能在十运会后的新周期里立于不败之地。(本报无锡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