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阵容解读 以老带新保团体冲单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54 新浪体育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阵容解读以老带新保团体冲单项

冯敬搭上世锦赛末班车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丹麦当地时间10月13日,身怀重任的中国体操队将出现在今年世锦赛赛场上。为完成今年“大考”,国家队决策层推出了男女各7人的名单。这是一套以老带新的全新阵容,细细品味不难发现,中国男队的目标将是重振旗鼓,一扫两年前的阴云,同时在单项上争取丰收;女国手的任务则是在保持夺金的前提下,争取在团体项目中有所建树。

  男队三代结合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派出了由杨威、肖钦、梁富亮、冯敬、陈一冰、董振东、邹凯七人组成的团队阵容。这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老生代选手是杨威,中生代选手有肖钦、梁富亮、冯敬,另三人则是近两年来脱颖而出的新秀。

  26岁的杨威称得上近十年来中国男队实力最强的全能型选手。1998年亚运会,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他就赢得个人全能亚军的殊荣。多年来,杨威一直是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然而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他先后两次与冠军擦肩而过,令人扼腕痛惜。杨威的跳马功底也相当深厚。这位名将时隔两年后重返世界赛场,当引人注目。

  经过数年磨练,肖钦已从当年的“小马神”成长为国际体操界公认的“鞍马王”,近两年来他无一例外地将世界冠军收入囊中,其单杠也具有一定

竞争力。梁富亮是中生代中的一名全能型选手,虽然还未达到杨威当年的高度,但仍被寄予重任。另外,梁富亮的自由体操实力不俗,去年世锦赛夺得第三名。21岁的冯敬在最后一刻顶替被伤病困扰的老将黄旭亦属幸运。早在六年前,这位英俊少年就出人意料地夺得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但因因种种原因,冯敬一直无缘世界顶尖大赛。

  陈一冰、董振东和邹凯均是2004年奥运会后走上前台的。经过两年的磨砺,他们在一系列比赛中展示出不凡身手。陈一冰擅长吊环,六项技术也相当全面,近一年多来多次在个人全能、吊环比赛中赢得佳绩。他也是三位新人中惟一一名参加过去年世锦赛的选手,当时取得了吊环第八名。董振东的强项是鞍马,个人全能亦不弱。年仅18岁的邹凯则是近年来国内不可多得的自由体操好手。

  女队以新为主

  女队参赛人选是张楠、程菲、庞盼盼,李娅、黄璐、周卓茹、何宁。和男队相比,这是一支以新人为主的队伍。

  20岁的张楠是这支队伍的大姐。她是一位全能型选手,先后两次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得第三名,这也是多年来中国女队难得一见的佳绩。近两年来,年龄渐大的张楠整体实力略有下降,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她仍将起到“稳压器”的作用。

  去年世锦赛以杀手镧——“程菲跳”震动国际体操界的程菲是目前中国女队的头号选手。本届世锦赛上,跳马仍将是她的出彩项目。另外,腿部力量过人的程菲力争在中国女队的弱项——自由体操项目中有所建树。18岁的李娅和程菲同属于中生代选手。李娅秉承中国女将的传统特点,在高低杠、平衡木项目中具有相当竞争力。

  庞盼盼、黄璐、周卓如和何宁均是近两年涌现出的新人。庞盼盼是位全能型好手,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实力不俗。黄璐的强项是高低杠。周卓如的平衡木和高低杠较强。何宁年仅15岁,其高低杠和个人全能具有培养潜力。

  保团体冲单项

  十几天前,中国队世锦赛阵容一公布,引起一片哗然。因为这套阵容中,男队缺少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滕海滨和2001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冯敬,2003年世锦赛平衡木冠军的范晔同样榜上无名。

  男队滕海滨、冯敬落选,缘于对团体项目的考虑。2004年奥运会,号称“体操梦之队”的中国男团遭受大挫折,仅夺得第五名,由此走下神坛。为重振旗鼓,国家队决策层这次费尽心思排阵容,滕冯两人的落选既与状态平平有关,还有多种原因,正如中国体操队领队所说的,“我们必须带上吊环和自由操两个项目现在状态最好的选手去,如果在这两项上被拉开太多分数,团体上可能就失去竞争力了。”从这一角度考虑,在单项中没有过人实力的滕海滨(鞍马不及肖钦,双杠与黄旭相比也不占优势),多年来全能实力一直未有明显提升的冯敬很自然地被排除出阵容。冯敬在开赛前最后一刻跨进世锦赛大门,既得益于其一流的全能实力,还与他拥有较强的吊环实力有关。黄旭的特点是个人全能和吊环较强,在他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决策层很容易会想到与他相似度最大的冯敬。

  以中国男队目前的实力和状态,其夺金重点还是在单项中。从这一角度考虑,在保证团体阵容合理的前提下,男队这次尽可能地派遣身怀绝技的单项好手,力争夺取尽可能多的金牌,同时还要兼顾到培养年轻好手。经过种种权衡,肖钦和董振东(鞍马),陈一冰(吊环)、梁富亮(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邹凯(自由体操)、杨威(个人全能、跳马)和冯敬(个人全能)无疑是目前最符合条件的七将。

  再看女队。范晔虽然是

十运会全能冠军,但其全能实力并不强于张楠、庞盼盼。另外,她的平衡木虽夺得过世界冠军,但中国队的平衡木一向人才济济,实力无过人之处加上状态平平,使范晔无奈地退出竞争之列。

  虽然在团体项目中没有男队那样的竞争力,但中国队并没有忽视这一项目,因此20岁的张楠很自然地入选,庞盼盼拥有全能好、单项强和年龄小诸多优势,乃铁定人物。去年世锦赛一跳惊天下的程菲是中国队夺金希望最大的女将,她的入选更是无可非议。擅长高低杠的李娅近来调子颇顺,去年丧失世锦赛参赛资格的她重返主力阵容属必然。另三位新人都是近两年来颇具发展前途同时具备争牌实力的选手。(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