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胜将军”张怡宁一月三败 信心不失期待新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张怡宁又输了。在无锡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八进四的比赛中,张怡宁以3 4不敌前国家队队友牛剑锋,无缘半决赛。这已是她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失利了。女乒世界杯决赛,她输给了队友郭焱,这次全国锦标赛女团半决赛关键一场,她输给了国家队小将常晨晨。而在这之前一年多的时间里,张怡宁的名字几乎就是“胜利”的代名词。然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张怡宁究竟怎么了?

  自己认为下旋球练得多

  失利的背后,有一部分是纯技术原因。据张怡宁赛后介绍,前段时间训练不够系统,下旋球练得比较多,相对而言上旋球的质量有所下降,比赛时出手的球质量不如以前,便难控制比赛节奏。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张怡宁在思想上出现了问题。确实,凭借这种“很一般”的状态去打国外选手,张怡宁也许绰绰有余,但朝夕相处的队友对她太熟悉了,加上张怡宁自己对郭焱、常晨晨和牛剑锋的进步有些准备不足,思想上就没有特别“紧”。然而,正是这个“紧”字,恰恰是其他选手都有而张怡宁缺少的东西。其实,在去年年底的

总决赛上,张怡宁在国家队的教练李隼就发现她有时候精神不够高度集中,比赛中容易“走神”。

  教练认为张怡宁太疲劳

  这多少可以理解,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奥运会的决赛都经历过了,大满贯也拿全了,再回来一天到晚打小比赛,时间一长,很难调动起积极性。过去的几位大满贯得主也先后经历过不短时间的低潮期,相比之下,张怡宁在

世界杯、全国锦标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中输这几场球,还算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李隼在分析张怡宁一月之内三度失利的原因时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张怡宁实在太累了,她几乎没有落下乒超联赛以来的每一站国内国际比赛,王励勤已经因为连续比赛而旧伤复发,张怡宁如果一直这样打下去,也会非常容易受伤的。”然而,张怡宁自己却不这么看,“虽然已经打了很多场,但是感觉不是体力上的问题,而是自己的正手杀伤力不够强。”

  “常胜将军”期待新刺激

  当然,张怡宁并没有轻视失利,但对于输球,她有自己的想法。“人不可能一直是常胜将军,输一次球也不一定是坏事”,张怡宁赛后说,“我说输球并非坏事,这不表示我想输球,而是我需要一种刺激。我现在要求自己想要的球必须赢,但有些比赛可以适当放松一下神经享受

乒乓球。当然,有时在场上感觉人兴奋不起来,就属于调节松过了头,有些收不住。当然,我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赢”。

  张怡宁是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又该怎么做的人。“全国锦标赛后我们将进入备战亚运会的封闭集训期,这就是我给自己调整状态定下的最近的一个目标。失败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的信心还在。”她说。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