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德显暴打孙英杰引震动 罗超毅:在国家队没打过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30 北京晨报

  昨天,孙英杰首次向媒体披露自己因惨遭暴打彻底与恩师王德显决裂。消息一出,再次将中国田径界的最高官方组织中国田协推到风口浪尖。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

  ◎关于暴打事件

  “王德显在国家队时没打过队员”

  记者(以下简称“记”):昨天孙英杰接受媒体采访的报道,您看了没有?

  罗超毅(以下简称“罗”):没有,我是后来听别人说的,具体内容也不太清楚,不好表态。王德显受到终身禁赛处罚,孙英杰也正在接受两年禁赛的处分,已经离开了国家集训队,我们没有与他们有过正式接触,也不了解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记:她说她离开是因为遭到了王德显的暴打,不知我们协会是否有对教练类似行为进行约束的规定?

  罗:当然有,一直就有规定。我不知道孙英杰说的这事发生在什么时候,但在国家队期间,王德显是受到严格管理的,绝对不存在这个问题。

  记:体罚呢?有些打人行为可能会被轻描淡写的。

  罗:体罚也不允许,队里有明文规定。

  记:那么在各省队是否也有类似规定呢?

  罗:这个应该全国适用吧。不管是谁、在任何情况下,如果出现教练员打人的行为,我们都是坚决反对的。

  记:那么如今受害人已经发言了,并且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中国田协是否会对此展开调查?

  罗:如果需要,当然会调查。不过中国田径界是分级管理,不能所有事情都要中国田协事必躬亲去调查,这件事她可以先找主管部门。

  ◎关于奖金管理

  “国家队没有侵吞队员财产的事”

  记:如今,在孙英杰奖金风波之后,王德显又被疑侵吞了火车头体协其他运动员的财产……

  罗:中国田协给国家队每个运动员都办了属于他们自己的

银行卡,奖金都是及时通过银行转入。在国家队,绝对没有这种事情发生。

  记:那么这个相对完善的奖金管理制度,是不是也是全国适用呢?

  罗:这个没有统一,每个省队、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情况比较复杂。不过钱该是谁的就是谁的,这没得说。

  ◎关于孙英杰

  “她禁赛后已经跟田协没联系了”

  记:如今,中国田协和孙英杰还有联系吗?

  罗:从她禁赛后,就没有任何联系了。如果有,就是她作为火车头体协的一名队员,应该随时准备接受兴奋剂检查,但这个工作具体由反兴奋剂中心负责。

  记:还有一年孙英杰的禁赛期就结束了。在此前采访中,她一再表示希望自己2007年跑出好成绩,再代表中国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

  罗:只要届时孙英杰的成绩可以达到国家队要求的水平,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运动员敞开。

  记:那么中国田协目前是否还在一直关注着孙英杰的动态,毕竟她是我国中长跑项目中难得的人才。

  罗:这应该是火车头体协的事情吧,她已经离开了国家队。

  晨报观点

  曾几何时,家长制的管理方式在中国田径界一度风行,前有马俊仁麾下光芒四射的马家军,后有带出世界冠军孙英杰、奥运冠军邢慧娜的王德显,而如今,二者的命运却又如此相像,奖金风波、粗暴管理、师徒反目……

  为什么出事的总是中长跑?这也许并非偶然。中长跑不是一个轻松时尚的项目,从事这一行需要极大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因此该项目选手通常来自农村或贫困地区。苦孩子肯吃苦、善忍耐且容易管教,教练的权威能最大限度被体现。在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中,“家长制”的形成几乎是自然而然的。运动员的训练、生活起居以及参加比赛均由教练安排,在这种情况下,教练不仅是教练,还是拥有运动员“生杀大权”的“教父”。

  然而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十年前马家军的

奔驰车,十年后王家军的工资卡,钱财分配在一些运动队中一直都是暗中操作;苦孩子从小受到体罚并不觉过分,就连家长也觉得这是为“俺家孩子好”,以致“不听话就要打要骂”的粗暴训练已然成为某些教练的不二法宝……显然,这些“教父”无论从“师”还是从“父”的角度而言,都因一己私欲或其他原因,做出了愧对“徒儿”的事情。显然,这种家长制的管理方式已不再为时代所容忍。而只有建立更通畅的体育培训机制和监督制度,才能保证冰山下的十分之九都能暴露在日光下。

  好在田管中心对此早有所警醒,刘翔与师傅孙海平的搭配就是经典一例。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