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滑稽跳水成为一生事业 杨光:悬崖上惟一的中国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个子瘦小的杨光是此次悬崖跳水赛中惟一的中国选手。

  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延误,杨光没有赶上试跳。但是杨光很有把握。这缘于他的经验——从1999年开始,杨光就开始从事滑稽跳水表演,跳台高度基本在23米,更何况他曾经到欧洲参加过悬崖跳水的巡回赛,所以,对悬崖跳水的高度,他是比较熟悉的。最终他获得了第四名。

  进行了9年的专业训练之后,由于受伤,1995年杨光离开了湖北跳水队,重新回到了久违的学校。毕业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以前的一个队友邀他去三亚旅游区加盟娱乐性的高台滑稽跳水表演,杨光怀着好奇的心情前往。没想到本来以为只是偶一为之的事,却成为到目前为止的事业。

  当年,三亚等地的滑稽跳水多邀请国外演员,杨光是国内第一批从事滑稽跳水的中国演员。按照他的话说,跟国外演员学到了不少东西。“刚开始接触很不适应,表演和比赛毕竟是两个概念。比赛时运动员是主动的,准备好了才跳;而表演是有剧情的,是根据剧情的发展来决定跳不跳的,演员是比较被动的,而且要照顾观众的情绪。”现在的杨光已经历炼得从容不迫,可以掌控表演的局面。

  对于悬崖跳水,杨光称虽然也曾经几次参加比赛,但总的来说还是很少参与。“因为比赛太少,国内几乎没有。”2001年,杨光曾经到欧洲参加了一个赛季,至今印象深刻,“但是亚洲选手的参赛成本太高了。”所以,目前杨光的精力主要还是在滑稽跳水上。目前他正在着手组织一个滑稽跳水的表演队伍。

  滑稽跳水目前在国内还是刚刚起步,设有滑稽跳水表演的游乐园不多。今年,北京的欢乐谷开业,杨光被邀请前往表演,受到欢迎。杨光认为,这个行业还是很有前景的,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是很受观众喜爱的。但是由于加盟滑稽跳水表演的专业选手不多,而且流动性大,使得国内滑稽跳水的整体水平不高。这就激发了他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滑稽跳水队的想法。

  “我觉得我们的退役运动员思想还不够解放,认为滑稽跳水是吃青春饭的,不稳定,更愿意做教练。有些人即使面临重新就业也不愿意从事滑稽跳水。”但是目前暂时的困难没有阻止杨光的脚步。他要以三亚为根据地,将滑稽跳水推向全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