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云南疯狂训练为奥运 教练称其仍有很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0:23 法制晚报

  

孙英杰云南疯狂训练为奥运教练称其仍有很高水平

  为了避免被人认出来,孙英杰在训练时总是把帽檐压得很低

  摄/特约记者 李夏

  因顶撞教练遭最严厉毒打 浑身是伤衣服都脱不下来 整整一星期没法洗澡 称“不走就活不下去了”

  不堪教练毒打 孙英杰云南“求生”

  昔日队友称挨打是家常便饭 不需要理由 律师表示没有当时被打的证据就难追究王德显的刑事责任

  据昨日

中央电视台
体育新闻
节目报道,我国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在遭受王德显一顿毒打之后逃离山海关,目前正在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独自训练。孙英杰与王德显12年的师徒情就此告终。

  随后,记者在孙英杰曾经的队友艾冬梅处了解到,其他队员也经常遭受王德显的打骂。

  目前,艾冬梅及3位队友正以“侵占财产”罪起诉王德显,她表示,对于遭王德显殴打一事,她不会再追究。而律师则表示,由于取证困难,追究王德显的刑事责任比较困难。

  逃离内幕

  8月初离开山海关

  记者从一位曾经亲赴云南采访孙英杰的同行处了解到,8月初,孙英杰趁王德显前往石家庄观看全国锦标赛的机会,逃离山海关训练基地。

  昨天,孙英杰出现在央视体育新闻中,她表示,她离开王德显的原因是无法忍受他的毒打,“不走就活不下去了”。

  出逃缘于一顿毒打

  “指导一直认为我背着他干不正当的事情,认为我学坏了,思想上不正确了。”孙英杰对央视的记者说,“有一天朱大夫(编者注:王德显的妻子)说了我,我实在听不下去,顶了几句。”至于王德显的妻子说了些什么,孙英杰已经不愿意回忆:“她说的话让我太伤心了,太难听了,我都没法再形容,我说不出来。”

  就是因为这次顶撞,孙英杰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毒打,“指导将我带到房间,打得我差点趴在地上晕过去,他用的是表带、三角带、皮带这些东西。”孙英杰说,“边打还边说我是忘恩负义的人。他说我的父母在电视台上骂他,说他不讲良心。他说看到我父母那么说时甚至想杀了我的父母。”

  伤痕累累无法洗澡

  孙英杰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当时的伤情:“回家以后浑身是伤,整整一周没有办法洗澡,换不了衣服,衣服也脱不下来。背上没有一块好的地方,青一块紫一块,都是血,肿得那么高。训练时出了汗,流过伤口就像针扎那么疼。最后一鞭把锁骨也打坏了,第二天没有办法训练。指导说‘就是碰了一下,没事’,我拍了片子才知道,是锁骨又裂了。”

  这次毒打成为孙英杰离开王德显的“导火索”。“我谁也不能说,谁也不知道,只让邢慧娜看了,她眼泪一直在眼圈里转。我心里很难受,这是指导打我打得最狠的一次。我实在不行了,所以才选择离开。当时我就想,什么奥运会、什么梦想都不重要,人活得太累了,我只能离开这里,再这样下去我活都活不长。”孙英杰说。

  实地探访

  低调训练躲避记者

  一个多月来,孙英杰每天都跟着云南省残疾人长跑队一起训练,训练时间从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

  每天,孙英杰在热身后就独自围着偌大的基地慢跑、加速,一直到她认为可以停下来为止。

  为了避免更多人认出她来,孙英杰总是戴着一顶白色的运动帽,并且把帽檐拉得很低很低。见到记者,她就从训练场的另外一个出口快速离开。

  云南省残疾人长跑队的杨教练告诉记者,现在孙英杰不想接受记者的任何采访,是因为她想认真训练。

  “她是一个非常勤奋认真的运动员,其实她非常随和,跟我们的队员相处也非常融洽。”杨教练说,“从她跟我们训练的情况来看,她仍然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前几天,脚踝的老伤对她的训练有影响,但她一直坚持着。有时,看得我都心疼,劝她慢慢来不要着急,而她却总是答应得很好,但一会儿又去训练了。”

  文/特约记者 李夏

  队友说法

  挨打已是家常便饭

  今天,记者向孙英杰曾经的队友艾冬梅求证王德显殴打队员一事。艾冬梅透露,王德显对队员大打出手是“家常便饭”,所有队员都遭受过如此待遇,而孙英杰算是当时挨打最多的队员。

  据艾冬梅回忆,当时在队里的队员都遭受过王德显的“鞭打”,“用皮管往身上抽”。她表示,自己被打得最严重的一次是身上全是紫的,屁股和腿的伤痛使得自己都不敢往床上坐。

  而当记者问起王德显打人的原因时,艾冬梅顿了一下反问记者:“他打人需要原因吗?”艾冬梅表示,有时挨打是因为训练达不到要求,有的时候则没有理由:“比如他听别人打小报告说了什么,动手就打,打完以后可能才发现根本没有那回事。”

  “他天天拎着鞭子在院子里面转悠,有时上来就给谁几下。”艾冬梅说,队员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挨打。艾冬梅认为基本可以用“喜怒无常”来形容王德显,高兴起来和不高兴的时候差别比较大,“这么长的时间,我也琢磨不透他”。

  据艾冬梅表示,相比其他队友而言,自己在队里挨的打是较少的,被打最多的是孙英杰以及心直口快的郭萍,“最严重的一次,郭萍被打得缝了10针”。

  “那次郭萍顶嘴,王德显用皮下试敏针扎她。”艾冬梅说,郭萍一挣扎,针就刺进了手里,为这一针,郭萍到

医院缝了10针,“当时都不知道体工队在哪,没法跟别人说。”

  而对于目前是否想追究王德显此行为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艾冬梅表示:“我们只想要回我们应得的,多一分也不要,刑事责任也不再追究了。”

  律师说法

  没有证据难追责任

  就艾冬梅等队员起诉王德显后又揭出的一系列内幕来看,王德显是否会构成伤害罪而承担刑事责任呢?

  据大地律师事务所方宇律师介绍,要认定是否构成伤害罪,除了受害人当时需要报警外,还要有警方的现场笔录、当事人口供、被害人陈述等一系列证据,足够的证据是定案的依据。

  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在处理伤害案件时,如果受害人遭受轻微伤害,一般按照民事纠纷处理,对施害人提出经济赔偿请求;构成轻伤的,则要么通过向公安机关报案,要么通过自诉(自己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承担刑事以及民事责任;如果构成重伤,则必须通过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伤势的程度要通过医疗机构的鉴定才可分级,也就是说,如果要追究王德显的刑事责任,队员们的伤势程度至关重要。

  就孙英杰、艾冬梅等人遭受的“教训”而言,恐怕目前很难留有当初被打的证据,因此要追究王德显的刑事责任比较困难。

  当事人态度

  王德显不谈孙英杰

  昨晚,记者拨通了王德显的电话,他的态度很不耐烦,表示自己“在外面,现在都不看新闻了”。当记者向他描述了央视对孙英杰的采访之后,他表示:“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你问问她的教练吧!我不是她的教练。我都被禁赛了。”“她的教练是朱大夫(王德显妻子)吗?”“对啊,她是她的教练。”“那孙英杰为何离开你?她为何去了云南?”对此,王德显不愿回答。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孙英杰父亲的手机,却被告知“打错了,以后别再打这个电话”。据一位与孙英杰父母交往密切的同行透露,她不久前也试图采访孙英杰父母,但被对方拒绝。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张英 王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