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上海市大排赛场地安排重男轻女 现场观众重女轻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赵一智

  楼下,一排排宽敞体面的观众席上人流稀疏,静悄悄的;楼上,一个狭小的“闷罐子”里却人头攒动,加油喝彩声地动山摇——同样是本届市运会大学生组的排球比赛,同样是在复旦北校区的体育馆里展开的厮杀,连开赛时间都是一样的,但在这相隔没有几步路的楼上楼下,两个比赛现场的气氛却大相径庭。如果说楼上女排比赛的热闹场面是“直追世界
杯”,那么楼下男排比赛的上座率大概就只能同“中超”媲美了。

  前天傍晚正值市运会大学生组男

女排比赛日,最初从比赛场地的安排上来看,貌似有“重男轻女”之嫌:男排比赛被安排在楼下一间显眼的大排球馆中,在宽敞的场地上一次比一场,两旁还搭建了许多观众座位;而女排比赛则是在楼上一间窄小的排球馆进行,场地小不算,还要一分为二,一次同时赛两场,场边根本没有空间设观众席,进场的观摩者不是贴着墙就是堵在门口,还要时不时小心被“飞来横球”砸到脑袋。

  也许是组织方认定体育比赛总是男子的比女子的更受人关注,所以才做出了这么个“男女有别”的安排,但事实却证明了他们的失策。

  当晚楼上女排比赛人声鼎沸,吸引了众多或相关或无关的看客前来捧场,沿墙站着看球的人层层相叠。闷罐子般的排球馆唯一的入口更是被挤得满满的,急得维持秩序的警卫不断提醒人群不要堵住大门出口。站在密密麻麻的人堆后面,只听得里面“碰”地一球扣落,就引得一伙男生齐声喝彩。

  找到其中声音最响的一位小波,他自称是自己学校女排队的忠实粉丝,平时在大学里就一直看着她们训练、比赛。“我可是我们队的拉拉队长!”这位来自中医大的男生一边说着,一边从身旁拖出一大帮显得有点腼腆的“拉拉队员”,都是清一色的大男生。问起他们为什么不去帮楼下的男排加油,男生们只表示“会去看几眼”,他们对男排都没太大兴趣。

  赛后遇到一位穿着中医大女排

球衣的替补队员,饶有兴趣地提起了她们学校的“女排宝贝”。这位瘦瘦高高的女生淡淡一笑:“没什么奇怪的,有男拉拉队的球队又不止我们一家,其他队也有的。女生打比赛,男生扎堆在一旁为她们加油,这大概也能算是一种‘女主外,男主内’,不是很有意思吗?”当谈到这次男女排比赛的人气差距时,女孩歪着脑袋想了想:“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的比赛比较耐看吧。你想男排比赛大多一记扣死,多无聊啊,女排比赛来来去去打的回合多,那才好看啊。”

  稍后问起身边一位大学生摸样的观众,为什么不去看男排而特地上楼来看女排,对方的回答意外地直白:“听到楼上喊得这么热闹,就忍不住来看看上面的比赛,这么多人,不会都像我一样是闻声而来的吧?嘿!听这伙大老爷们儿喊起来可真够激情的!”——火爆的女排比赛,谜底就此揭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