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俄狂揽金牌 中国一环节急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今年射击项目“收官之战”的世界杯总决赛,中国队仅仅领到1枚金牌,可谓铩羽而归。而老对手俄罗斯射手却获得从未有过的大胜,独得15枚金牌中的9枚,让中国射手相形见拙。

  手枪飞碟金牌归一家

  此次射击世界杯总决赛设男子9个、女子6个共15个赛项,全部为奥运会项目。俄罗斯成绩突出,主要是其男子手枪、飞碟选手整体发挥出高水平,将此两个枪种的6枚金牌尽数没收。

  男子手枪共三个项目。其中10米气手枪,俄罗斯的冈查罗夫以682.7环夺冠。50米手枪慢射,该队的伊萨科夫打出668.0环的高水平,力挫各国强手。手枪速射,俄队的科里莫夫资格赛创591环的世界纪录,最终力压德国奥运会冠军舒曼0.04环,以785.9环笑到了最后。

  男子

飞碟也有三个项目。今年世锦赛男子飞碟双向亚军、俄罗斯的绍明资格赛的成绩为120中,决赛25枪打出“满堂彩”,最后以145中折桂。男子飞碟多向较量,有两名选手总成绩皆以147中平世界纪录;加赛决胜负,俄罗斯的阿利波夫涉险过关。飞碟双多向获金牌的还是俄队选手,他叫福科耶夫,最后的成绩为190中。

  今年7月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的射击世锦赛上,有六个国家的选手涉足男子项目金牌。这次

世界杯
总决赛
,因为俄罗斯霸气十足,其他获得男子项目冠军的国家仅剩下三个,而且夺金的空间只是局限在步枪的三个项目。

  俄罗斯女队也有上乘表现,女子的六个项目,有一半金牌被她们夺走。其中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加尔金娜以689.7环夺得步枪3×20金牌。气手枪、飞碟多向冠军分别属于该国的帕德里娜、特卡奇。

  中国选手稳定性需加强

  前不久的萨格勒布世锦赛,中国与俄罗斯各获得5枚金牌,战成平手。为何仅仅相隔两个月,两队的金牌就一下变成了1:9呢?

  世锦赛上,中国夺取5枚金牌的奥运会项目分别为:谭宗亮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庞伟的男子10米气手枪、张鹏辉的男子手枪速射、杜丽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陈颍的女子运动手枪。这些项目,多数也都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

  可在本届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这5个项目中,只有杜丽延续了胜利,再次获得金牌;而其它4项均未能染指金牌,其中男子50米手枪慢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5名。

  俄罗斯在萨格勒布世锦赛上夺取5枚金牌的奥运会项目分别为:哈德基比科夫的男子步枪3×40、福克耶夫的男子飞碟双多向、帕德里娜的女子10米气手枪、加尔金娜的女子步枪3×20、阿维蒂斯扬安的女子飞碟双向。

  这次世界杯总决赛上,俄罗斯上述5名世锦赛冠军中,福克耶夫、帕德里娜、加尔金娜均捍卫了自己的荣誉,分别获得男子飞碟双多向、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步枪3×20冠军。就是说,俄罗斯本届世界杯总决赛所得金牌中,有3枚来自萨格勒布世锦赛冠军。

  射击是一个偶然性非常强的项目。但高水准射手的过人之处,就是相对更好的发挥稳定性。中国与俄罗斯本来旗鼓相当,世界杯总决赛之所以大大落后于对手,就是多数选手发挥欠稳定的弊端总体暴露使然。

  在这里不能不提到中国女子气步枪的杜丽。近年来,杜丽连夺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这次又实现了世界杯总决赛的“三连冠”。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相当高的稳定性。遗憾得是,中国射击队多数选手却很难做到这一条。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