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靠毅力书写魅力 上海艺术体操队终于东山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9:01 解放日报

  这是一枚等待了19年的金牌,上海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终于如愿以偿。

  日前于扬州举行的2006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上海艺术体操队异军突起,一举夺得奥运会项目集体全能金牌。自从1987年在第六届全运会上荣膺金牌以后,整整19年,上海艺术体操队一直无缘全国比赛集体全能金牌。上海姑娘这次扬威扬州,被艺术体操界视为上海队的东山再起。

  向“老规矩”挑战

  在这支新科冠军的团队中,除了李文茜刚满17岁,另外4名队员郑薇、周怡、张秋萍和吕雯都已20岁出头。她们从5岁开始练艺术体操,已经在赛场上奋战了十余年,先后参加过第九届和第十届全运会。按照艺术体操的一个“老规矩”,一名运动员参加两届全运会后,就到了解甲归田的年龄。

  但上海体操管理中心主任沈利龙却从比赛中看到了这几位老队员的潜力。他希望她们能克服伤病等困难,继续征战第十一届全运会。对4名老队员来说,这是一个既甜蜜又苦涩的决定。甜蜜的是,作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能连续参加三届全运会,无疑是一种幸福和荣耀。苦涩的是,一旦继续练下去,就意味着还要在比赛场上奋战四年,还要与满身伤病斗争4年。

  最终,这4位上海姑娘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又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

  宝剑锋自磨砺出

  艺术体操被公认为竞技体育中比较艰苦的项目之一。上海队这批老队员从当初名副其实的“娃娃兵”,出落成身怀绝技的体坛女将,经历了充满艰辛的训练过程。在决心征战新一届全运会后,她们迎来了新的挑战。

  每天“七进七出”地泡在训练馆里,连双休日也难得回家。为了控制体重,这些平时爱吃零食的花季少女,一个个都戒了“馋嘴”。有时,为了减体重,她们在酷暑依然要套上厚衣裤,一天跑一个马拉松……

  在

扬州全国锦标赛上,上海姑娘以婀娜的身姿、出众的气质、独特的编排和稳定的发挥,征服了观众和裁判,成功地登上了冠军宝座。一位资深裁判在赛后发出了如此的感叹:“上海队这几位老队员表现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味道,而且动作质量也大有进步,真是不简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