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热身完胜显可喜变化 新人露身手进攻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哈萨克斯坦男排不过是一支亚洲二流队,在无锡进行的中哈男排首场对抗中,中国队3:0击败对手并不足喜,但世界男排联赛后,周建安麾下的这支队伍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倒还是值得高度关注和期待。

  首发两新人初试“及格”

  这场比赛一开始,中国队首发阵容就让人为之一惊。因为六名队员中,出现了两名新人:一个是站在二传位置上的姜福东、一个是自由人任琦。

  姜福东来自周建安原来执教的四川队。23岁的他是一名青岛小伙、身高1米97,最早效力于杨立群执教的成都部队男排。2003年,成部男排解散,姜福东加盟四川队。作为主二传,他多次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世青赛,但成绩平平。

  今年中国男排重新组建后,周建安便将这位手下爱将列入了国家队大名单,但姜福东并未随国家队训练。当时,国家男排的两名二传是八一队的李春和来自江苏的年轻二传周鸿。直到打完世界男排联赛后,姜福东才代替周鸿,堂而皇之地加入了国家男排的集训行列。所以,此番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是姜福东进入国家队后首次在国际比赛中亮相。

  这场比赛,姜福东不仅首发,而且几乎打满三局。应该说,他比较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第一、二局,将全队的进攻梳理得有条有理。

  邸安和执教时,中国男排的打法越来越简单。周建安上任后,一再表示要重新找回中国男排传统的快变风格。从这场中、哈之战看,曾经接受过杨立群、周建安两名高水平二传调教的姜福东,还是比较适合周建安的执教思路。他战术意识好,在场上头脑比较清楚,整场比赛也没有大的失误。

  与江苏小将周鸿比,姜福东显得更加稳健,但拦网相对稍差;另外,传球、特别是组织战术攻的节奏还应该更快一些。

  毕竟是在国家队的首次亮相,与哈队比赛的第三局后半段,姜福东的场上组织有些凌乱。周建安教练及时换上老二传李春,保证了比赛的最后胜利。

  从邸安和担任国家男排主帅时,来自辽宁队的初辉就是中国队“雷打不动”的自由人。周建安上任后,首选的依然是初辉。可这次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身披16号的任琦却将初辉取而代之。

  任琦来自全国男排联赛“三连冠”的上海队,22岁、身高1米74。从中哈之战看,他身手灵活、脚步移动快,位置感好,有不少鱼跃救险的精彩表演;整场比赛一传到位率也比较高。

  不过,他也出现了几次不应该有的低级失误。到底能否超越初辉,任琦还需要在高水平的比赛中接受磨炼和考验。

  跑动进攻加强连连奏效

  周建安执教以来,中国男排的一大变化就是战术变化有所加强,其效果在这场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表现的尤其明显。

  这场比赛第一局,中国队所得的第一分,就是于大伟在三号位的一次近体快攻。之后,汤淼、沈琼二、四号位的进攻,加上崔晓栋、于大伟的快攻,中国队多点开花,比分一路攀升。

  而且,该局比赛中国队还一次又一次成功地打出让人眼花缭乱的梯次进攻:10:7时,副攻崔晓栋与接应汤淼配合,避开对方的拦网后,由汤淼在二、三号位之间一锤定音;18平时,于大伟跑动牵制对手,由隋盛胜在三、四号位之间,面对“空门”重炮猛轰得分······如此比较频繁的跑动进攻,在近年中国男排的比赛中还真是难得一见。

  尽管二、四号位的强攻也打得比较顺利,第二局,中国队坚持打快、坚持立体进攻、坚持变化的指导思想并没有改变,梯次或交叉进攻还不时出现。其结果是中国队该局的一攻和防反成功率都比较高,并以25:17轻而易举拿下。

  即使第三局最后阶段对方追上比分,双方呈胶着状态、周建安教练被迫换上老二传李春时,中国队还是将着眼点放在变化上。23平时,中国队的又一次跑动战术,由隋盛胜偷袭成功;24平时,于大伟的背快赢得赛点;最终则抓住一次反击机会,由沈琼四号位重扣,奠定胜局。

  出现上述可喜变化,有周建安不断强化队员快变意识的原因,有二传姜福东、李春坚定不移地贯彻了主帅的指导思想的原因,也有副攻队员合理得到使用的原因。其中山东选手于大伟则是以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副攻的首发位置。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首战意大利时,于大伟只是替补出场,但他以出色而稳定的发挥,一战便获好评如潮,之后逐渐确立了自己在队中的地位。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这场比赛,他在三号位的进攻最为犀利。

  发球攻击性强,速度快,落点有变化,也是于大伟的一大特点。中、哈之战的第一局,对方追成20:21,就是于大伟大力跳发连续两次直接得分,遏制了对手的气势,中国队得以顺风顺水,以25:23获胜。

  于大伟不同于以往中国队的副攻,他身体强壮,属比较典型的强力副攻。于大伟身高仅为两米,在当今男排副攻中不算突出,但扣球高度达到3米66,在中国男排中位居榜首。

  中哈之争,中国队另一个副攻由崔晓栋、王海川轮流担任。两人各有特点,崔晓栋拦网好,王海川进攻更突出些。究竟由谁和于大伟一起担任主力副攻?看来,还需要周建安教练在后面的比赛中中进一步考察。(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