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败全复活避免偶然 全国跆拳道冠军赛赛制考验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0 中国体育报

  正在武汉酣战的全国跆拳道冠军赛赛制发生了聚变,不仅比赛场次增加、密度增大,而且一改“单败淘汰”赛制,采用了凭借实力说话的“双败全复活”赛制。

  简单地说,双败复活赛就是分阶段进行两次单败淘汰赛,即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正赛中获得全胜的选手直接晋级决赛,第二个阶段是所有输过比赛的选手根据失败轮次排序再战,从中全胜的选手获得另一个决赛权。也就是说,输过比赛的选手也有可能
成为冠军,与该选手争夺最后一个决赛资格的失败者为第三名。这样一来,选手不会因为一轮比赛就被淘汰出局,也不会因为超水平发挥而跃升为黑马。

  此次全国冠军赛引入这一赛制目的是尽可能减少比赛的偶然性,增加高水平选手的交手机会和比赛场次。当然,这样的赛制仅适用于参赛人数较少的赛事中。冠军赛的参赛人员均为上半年全国锦标赛各级别前八名的选手。

  赛制的改变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带来了更高的要求,运动员从单败淘汰赛时至少参赛一轮变成现在至少参赛两轮,走得越远比赛场次就越多,因而对体能、精力、心理、基本功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比如14名选手的级别,在单败淘汰赛中冠军只需要打6轮即可,但在双败复活赛中冠军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即全胜晋级决赛的选手与单败赛参赛轮数一致,第二种即冠军是从复活赛中晋级的,该选手需要打满8轮。同时,由于冠军赛前八名选手水平较为接近,教练员临场指挥能力、控制能力和与运动员的默契程度也提出了高要求。另外,赛制的改变对数量有限的裁判员的专业能力和注意力带来很大的挑战。

  此外,全国冠军赛也一改历年个人赛的局面,在此次比赛中增设了团体赛,中国

跆拳道协会因此重新设置了男女各5个团体赛级别,对于既要参加个人赛又要参加团体赛的选手们来说,两个赛事不同的体重标准是个关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