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刘刚一生难舍拳击情结 义无反顾甘当拳击推广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0 中国体育报

  知道刘刚这个名字还是1996年的事。当时记者在美联社的一条消息中看到了这样的内容: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一位名叫兰斯-霍姆森的澳大利亚全国冠军在一场卫冕战中于第6回合倒地殒命,对手是一位中国人,名叫刘刚。那时,中国人在海外参加职业拳击比赛不仅首次听说,而且还出了这样的新闻,很是印象深刻。

  真正认识刘刚是在2004年12月的云南昆明“红塔山”杯WBA洲际拳王争霸赛上。当时
,他是这场赛事的组织者和推广人,记者应邀观摩采访,在世博花园酒店见到了这位为人谦和、纯朴,但对将职业拳击引入中国很是执著的小伙子。

  来自四川泸州的刘刚,曾是1986年中国恢复

拳击运动后第一批国家队优秀拳手,是有名的“美男子”。1993年到澳洲
留学
期间,他开始参加当地的比赛并很快获得全澳冠军,后来步入职业拳坛,在澳大利亚非常有名气。

  2003年,刘刚与同样加入澳大利亚国籍的妻子回国,在昆明成立了众威拳击推广公司,开始了在中国推广职业拳击的艰难历程。从最初的WBA洲际

拳王挑战赛(2003年9月四川凉山、2004年12月昆明和2005年5月广州),到2006年4月成都的“全兴杯”WBC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暨世界女子拳击协会(WIBA)争霸战,刘刚推广举办的比赛水平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05年中国最佳拳赛推广人,刘刚对中国开展职业拳击的最大贡献是让中国人登上职业拳台展示风采,而不仅仅是旁观者。因此,从云南“楚雄老虎”徐丛良去年广州击败泰国的奥运会铜牌得主及亚洲冠军邦斯,为中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条WBA洲际冠军金腰带,到中国拳手吴志宇和张喜燕在今年4月成都勇夺WBC洲际冠军和WIBA女子世界冠军的壮举,让中国人真正感受到了在被外国人垄断的世界职业拳坛上扬眉吐气自豪感和荣誉感。

  从2005年至今,刘刚为许多中国男女拳手提供了许多到法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韩国及英国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机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提升了中国拳手在世界的影响和中国拳击的水平,为中国今后开展了职业拳击打下了基础。

  不过,刘刚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他遇到了许多困难、阻力和压力。刘刚不是一个腰缠百万的商人,没有赚钱的公司,再加上缺乏商业推广经验,前两年办比赛不得不赔掉了从澳洲打工辛苦挣的200多万元,还卖掉了在澳洲的房子和汽车,但刘刚并不后悔。倒是面对一些对职业拳击不了解或妒忌人的非议,让他苦闷不已。

  然而,支撑刘刚不惜“砸锅卖铁”也要推广中国职业拳击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是他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媒体、家人、朋友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因此,当听说重庆放弃了举办今年全国女子拳击赛后,刘刚在明知要赔钱的情况下依然向拳跆中心接下了这个任务。虽然参赛的240多名运动员、教练及裁判每天的食宿标准只有50元,而他自己也要赔进十多万元。但他还是把她们安排在昆明五星级的世博花园酒店下榻并比赛,为运动员生活和比赛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舒适环境。如果不是真心希望中国女子拳击登上世界和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如果不是一个“神经病”,那么又能用什么来解释呢?

  正是刘刚对中国拳击执著的精神,才感动了包括像昆明世博花园酒店、云南玛莉亚女子医院、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提供了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还有像曹泽渊这样50年代中国赫赫有名的拳击老前辈等许多人“鞍前马后”,为这次比赛默默无闻地服务,特别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的理解与鼎力支持,才使得这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11月4日,刘刚又将带领中国的WIBA女子世界冠军张喜燕远征蒙特卡洛,在一直被西方人统治的拳击舞台上,与赫赫有名的意大利的WBC女拳王进行巅峰对决,去实现中国人占领世界女子拳坛最高峰的坚定信念与理想。尽管征程漫漫,但他仍义无反顾。为此我们应该向他致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