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俄罗斯巨兽"痛击巴雷特 瓦卢耶夫撑起拳坛一片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0 中国体育报

  虽然看绰号“俄罗斯巨兽”的WBA重量级拳王瓦卢耶夫的比赛已经两次了,但像大多数人一样,当这位俄罗斯巨人登上美国的拳台接受美国身高1.91米的“矮子”巴雷特的挑战时,还是忍俊不禁。因为与其说这是一场令人关注的美俄两大国在世界重量级拳坛的直接对抗,倒不如说是观看一场“巨人与矮子”游戏的滑稽表演。

  因为从2.13米的身高和328磅的体重上看,瓦卢耶夫的确是拳击史上的“巨无霸”,
即使20世纪30年代被称为“移动的阿尔卑斯山”的巨人、世界重量级冠军卡尔内拉身高也不过2.06米。那时,动作笨拙的卡尔内拉一直被法国的推广人当作“怪物”一样推到拳台上与对手比赛。为了获取更多的票房收入和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他还故意让卡尔内拉输掉比赛被对手击倒取乐,场面十分悲惨,这也成为拳击历史上难忘的一幕。

  如今,比“阿尔卑斯山”更高的瓦卢耶夫出现了,无论其相貌、身材、体重和重拳的杀伤力,都远远超过了前者,也比身高2.06米的

乌克兰巨人克利钦科兄弟看上去更凶悍,给对手的威慑力更大。难怪美国的媒体对这位“巨兽”给予了特别多的关注。

  事实上,来自俄罗斯圣彼德堡的瓦卢耶夫是正宗的运动员出身,最初因身材高大打过篮球,后来又成为一名铁饼运动员,虽然成绩不太突出,但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多年的系统训练,使他在转为职业拳手后成绩令人不可小视。虽然他初期的对手名气并不大,但在赢得了前20场比赛的胜利后,瓦卢耶夫开始吸引了德国著名经纪人绍尔兰德的注意,最终把他带到德国去发展。从此,瓦卢耶夫的职业

拳击生涯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欧洲职业拳击的中心之一,瓦卢耶夫无论训练和比赛对手,其选择的余地更宽泛了,最终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世界重量级冠军。

  诚然,目前世界重量级拳坛在泰森、霍利菲尔德和英国人刘易斯相继淡出之后进入了低谷,瓦卢耶夫与泰森和刘易斯这样的拳台杀手相比杀伤力显得逊色、与克利钦科巨人兄弟相比灵活性不够,出拳的动作看上去也有些机械。但瓦卢耶夫的WBA重量级

拳王头衔毕竟是他用拳头打出来的。

  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巨兽”的身材、体重和力量,本身就是瓦卢耶夫的天赋和本钱。尽管他的技术还不成熟,打法也显得单调,但要想躲过他的重拳轰击不倒地,并非是件容易的事。巴雷特躲过了前几个回合,但第8和第11回合多次被打入“地狱之门”就是一个最好的明证。

  正因为如此,赛后美国的媒体对这位巨人好评如潮,《芝加哥论坛报》的标题是“瓦卢耶夫朝着被公众认可的目标在迈进”;英国《每日电讯》的标题说“瓦卢耶夫的重拳源于他的体重”;《圣约翰信使报》的文章说“尽管俄罗斯巨人依然还有缺点,但对他来说这依然是一个伟大的夜晚”等。

  对瓦卢耶夫来说,他的重拳威力是毋庸置疑的,而是他的下巴还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在提高磨炼拳击技艺的同时,如何在比赛中保护好自己的下巴,恐怕是他能否在WBA重量级王座上呆更长时间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