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女子日本独秀男子天下均分 中国自由跤仍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0 中国体育报

  第27届摔跤世锦赛在日本女子72公斤级选手滨口京子的夺冠欢呼声中收场。日本女子选手在自由跤世界里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勇夺7个级别中的5枚金牌,并且7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得奖牌;而男子世界中并未出现如此“霸道”的队伍,奖牌平均分配在亚欧美非的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传统强队俄罗斯、土耳其和埃及等队伍奖牌较为集中。

  女子日本独揽大权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在国际赛场上的战绩也有过日本队在此次广州世锦赛上,不仅金牌数量排名第一,而且几乎人人都有奖牌入账。但一转眼,这段辉煌的历史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10多年。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女子自由跤先于日本在国内开展起来,借鉴男子自由跤的训练模式,加上中国女性吃苦耐劳的精神,中国女子自由跤很快就在世锦赛上崭露头角,并迅速成为金牌大户。但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内很多女子跤队伍因女摔进入悉尼奥运会无望而被砍掉,仅保留了一支大学队伍,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也提前退役。

  仅比中国晚不到一年开展女子自由跤的日本却在中国女子陷入“孤军奋战”的时候,开始冲击着世界霸主地位,陆续涌现出了如滨口京子这样世锦赛三、四连冠的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自由跤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四枚金牌中只有中国的王旭获得了女子72公斤级冠军,而

日本队则收获了女子55公斤级和63公斤级两枚金牌及滨口京子的72公斤级银牌和伊调千春的女子48公斤级银牌,由此日本正式确定了在女子自由跤的霸主之位。

  此次广州世锦赛上,日本队的七人阵容中有四名是奥运主力,她们赢得了5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奖牌率,同时登上了团体第一名的位置。而中国选手景瑞雪获得的女子67公斤级金牌,是中国队在此次世锦赛上获得的惟一一枚金牌。也许王旭等名将的缺阵让日本队赢得如此轻松,但业内人士却认为,中国女子与日本在处理细节的能力上差距越来越大了。

  男子列强依次排座

  与女子“一枝独秀”情况不同的是,男子自由跤在此次世锦赛上表现出了传统列强均分奖牌的局面。中国男子发挥可圈可点,教练组对此表示满意。

  男子自由跤开展年头比女子早了近一个世纪,男子世界的争夺不光是技术、战术,更是经验、素质、体能等全方面的争夺,其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女子。男子自由跤是俄罗斯人的强项,在广州世锦赛上,俄罗斯人用两金两银证明了自己的强大。俄罗斯人主要以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为主,很多队员都在30岁左右,从事摔跤近20年,绝大部分选手都已在世锦赛、

世界杯、奥运会上取得过不俗的战绩。俄罗斯人当之无愧的赢得了此次男子团体第一名。

  此外,保加利亚、白俄罗斯、伊朗、格鲁吉亚、乌克兰、埃及等国家也展现了传统强队的实力,美国、韩国、古巴、日本也都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其中美国还赢得了1金1银2铜。由此来看,国际男子自由跤呈现出来的不是“垄断”局面,而是“均分天下”的盛世,新规则的修改使得自由跤更加完善和规范,并未引发革命性的转变,从而使得竞争更为激烈和刺激。

  中国男子自由跤在本次比赛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大多数队员都参加了2轮比赛,个别队员还晋级了第三轮。相比中国古典跤和中国女子自由跤,男子自由跤成绩非常“单薄”,不过,有专家指出,中国男子仍有不断进步的机会和可能,对男子自由跤的前景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