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击剑奥运金牌没押在王磊身上 男花女重取消仍是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昨天中午12时,中国击剑队搭乘的CA940次航班从罗马飞抵北京。自剑中心工作人员和北京十多家媒体的记者早已等候在此。一时间,鲜花掌声、欢声笑语,闪光灯亮成一片的国际到达口被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中传来一声“爸爸”,原来是领队王健的小女儿。和家人分别多时的王健一把把女儿抱了起来。“你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吗?拿下金牌我挥着五星红旗
就冲上去了,真是太激动了。”王健对迎接他的家人、朋友说道。

  在本届击剑世锦赛上,首次取得2金的

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并列金牌榜次席,法国队独揽4金傲视群雄。这在中国击剑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被问及队员们将受到什么奖励时,王健笑着说:“最好的奖励就是给他们放几天假。这次是击剑队历史上难得的一次长假,平时即使春节也只有一两天的假期。也让大家好好调整一下。经历了这么一次大赛之后,大家也需要缓解一下,毕竟紧接着就要全力为亚运会冲刺了。”

  回顾本届世锦赛,王健心有余悸地说:“出发前我们没定任何目标。这次参赛的队员大赛都经历得少,说实话确实心里没底。”历来没有被列为优势项目的重剑,这次却异军突起,男重个人金牌、女重团体金牌都开创了中国击剑的历史,但王健表示,男花、女佩、女重依然是

北京奥运的重点。中国击剑2008年冲击金牌的希望,并没有押在雅典奥运会、都灵世锦赛连续带给国人惊喜的王磊身上。

  “虽然男重取得了奥运会第二、世锦赛冠军,但重剑是所有剑种中偶然性最大的,参赛人数也最多。”王健说。而男花、女重在北京奥运会上均被取消团体比赛,对中国击剑也是一次重创。“在个人项目上,我们特别突出的运动员很少。无论是哪个剑种,我们的队员实力都比较平均,所以团体比赛反而好打。就个人来说,还没有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从世界排名就看得出来。”在本次世锦赛前,王磊的世界排名仅为73位,而男花4名主力中有3人跻身世界前16强。

  中国击剑队在都灵的另一大收获就是三位少帅经受住了执教生涯中的首次考验。赵刚率领女子重剑勇夺团体冠军;男重主教练肖剑在执教王磊半年后也收获一枚个人金牌;王海滨出任男花主教练后,本次世锦赛也交出了个人第三、团体第五的成绩单。

  王海滨、赵刚和肖剑在走马上任半年后,对队伍的改变已初见成效,而他们也是中国击剑未来的希望。“今年8月份,他们三人和女佩的茅祎勋主教练,经中心推荐,受总局委派,一起在击剑之乡法国接受了一个月的教练员培训。”王健介绍说。

  对于三人首次率队参赛,王健的评价非常高:“这半年中,这三位年轻教练在训练中非常投入。虽然他们的执教经验和老教练相比还差一些,但他们接受新的事物、观念很快,这是他们的优势。他们三人都是从运动员退下来后直接走上教练岗位,和队员的关系非常融洽。另外,他们都有十多年的参赛经历,经验非常丰富,可以把自身的经验直接传授给运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