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女子重剑大姐道出夺冠关键 08奥运剑指单人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昨天的首都机场,中国击剑队一出现,女重的四朵金花李娜、骆晓娟、仲维萍、张莉就被团团围住,面对镜头直笑到嘴也合不拢。“能拿这个冠军,因为我们四个和他是一条心!”大姐李娜站出来说。这个“他”,就是此时正有些不知所以的主教练赵刚。昔日的“重剑泰斗”中国男重第一剑,如今被称为少帅。而在残酷的奥运会名额面前,这样团结的一
支队伍,却只能有两个人站在北京奥运会的剑道上。

  虽不及男花三剑客的名气那么响亮,但提到男子重剑,就不得不说说赵刚。在王磊崭露头角以前,赵刚就是中国男重的标志性人物。悉尼奥运会个人前八,是中国男子重剑此前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他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但还是带着遗憾在十运会后黯然封剑。“我34岁退役,有人送我一个名字‘老妖精’。这20年我什么冠军都拿了,就缺奥运会金牌。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所以,当接到国家队调令时,惊讶之余,赵刚弥补遗憾的机会也随之而来。

  “重剑在男女技术上的区别不大。国际赛场上女子重剑技战术上也有朝男子方向发展的趋势,男教练执教女队应该还有一些优势吧。”在本次世锦赛前,赵刚就十分看好他手下的这批女将。“论技术我们并不差,差的就是那么点感觉,能快速进入状态,合理运用技术的感觉。都说我是‘老妖精’,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是有股韧劲,一个剑客,只要手中有剑,就只有向前。这是我想要教给我的队员的。”

  和队员们一起摸爬滚打、为事业打拼的结果,就是2岁的女儿已不认识他这个爸爸。女儿是2004年9月雅典奥运会之后出生的,当时甚至有人开玩笑以赵刚著名的一剑封喉给宝宝取名“赵一剑”。在剑和女儿之间,赵刚很难做取舍,所以他在目光所及的地方都贴满了女儿的照片。“我的手机上、房间里都是我闺女的照片,三四个月没见了,特别想我闺女。”“剑刚情柔”用在赵刚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打电话回家,闺女都不接我电话了。但听家里人说,小家伙在电视上看到我,知道那是她爸爸。”想女儿想得心焦的赵刚昨天就连夜赶回了辽宁老家。

  但

北京奥运会取消了女重团体,赵刚的“遗憾”还得靠个人赛来弥补。而最无奈的还是女重的4个姑娘。都说,女重这次能拿团体冠军和这支队伍空前的团结不无关系,那是“一个人在场上,牵着场下四个人的心。”可剑道无情,奥运个人赛的名额只有2个,也就意味着未来两年里4个人中将有两人与奥运会无缘。不管最后落在谁的头上,其他两个人也不会好受。

  “没办法。谁上谁下,只能说谁都有机会。4个主力实力比较平均,我们全队6个人的世界排名都在10-24名,都属于中上等水平。这其中的差距微乎其微。我能做的就是要把现在这种好的状态稳定住。”赵刚说,“这些队员在一起训练很多年了,感情很好,但奥运资格完全就在她们自己的剑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