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日出生夫妻同一天夺冠--奥运史上的最佳情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51 竞报

  

同日出生夫妻同一天夺冠--奥运史上的最佳情侣(图)

  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扎托皮克夫妇在双双获得冠军后激情拥吻

  

同日出生夫妻同一天夺冠--奥运史上的最佳情侣(图)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主会场。奥运史上最完美“情侣档”正是在此诞生 供图/CFP

  

同日出生夫妻同一天夺冠--奥运史上的最佳情侣(图)

  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法国队员布瓦特创造了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时,他老爹竟然当即跳进池里与他拥抱,结果影响了尚未结束的比赛,儿子还得先把老爷子抢救上岸

  2006年9月24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和谢杏芳分别获得了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的两枚金牌。自此,他们成了继印尼的王莲香和魏仁芳之后真正的羽球“金牌情侣”,除了这两对伉俪,还没有一对情侣能够在奥运会或者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双双登顶。

  林丹和谢杏芳这对中国羽毛球现今的“金童玉女”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接下来他们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的第29届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不过,在他们之前,已经有很多对体坛情侣联手拿下过奥运会比赛项目的金牌,这些夫妻档或者情侣档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中最浪漫又最富体育精神的篇章之一。其中,有“人类火车头”之称的捷克斯洛伐克田径运动员埃米尔·扎托皮克和他的妻子丹娜·扎托皮克娃。那么,他们到底在哪一届奥运会上双双夺冠,又为什么会成为奥林匹克史上最令人传颂的佳话呢?

  那个捷克斯洛伐克小伙子

  他只不过是运气好?

  1948年,已经26岁但是其能力还不为世人所知的扎托皮克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当时他只是站在10000米比赛起跑线后的一个普通运动员,没有一个人会相信他能够最终获得该项比赛的冠军。甚至当他站在10000米比赛第一名的领奖台上时,人们也只是说:“这个捷克斯洛伐克小伙子只不过是运气好,所以才能一鸣惊人地拿到冠军。”他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在扎托皮克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刹那,他已经领先大多数对手达300米之远这样的惊人之举了。

  不过,或许正是因为在这场10000米的长跑比赛中消耗了太多体力,扎托皮克在随后进行的5000米中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比赛之前下起了大雨,在泥泞的场地中比赛对上一场拼得很凶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他不得不拖着沉重的步伐和泥浆作战。在最后一圈时,他落后于比利时选手雷夫50米左右,对于那个时候已经筋疲力尽的扎托皮克来说,这已经是相当大的差距了。但是他不愿意就这样放弃金牌,就是从这最后一圈儿开始他一边为自己鼓劲儿一边开始冲刺,最终他硬生生地赶上了40多米。尽管最终扎托皮克还是以2秒的微弱劣势惜败,但是凭借这样一种拒绝认输的精神,这个26岁的小伙子获得了当地观众的欢迎。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扎托皮克不仅收获了一金一银,同时也开始在国际田径界有了名气。当人们在4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扎托皮克时候,他已经成为男子长跑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而不是当初大家口中的“那个捷克斯洛伐克小伙子”。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夫妻

  同年同月同日获奥运冠军

  

  在伦敦奥运会上扎托皮克声名鹊起,但接下来还有让人更加惊喜的事情———在接下来的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捷克斯洛伐克人先后夺得了10000米、5000米和马拉松的三项冠军,成为该届比赛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凭借着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这名上世纪50年代前后的田径长跑骁将赢得了“人类火车头”的美誉。

  1952年7月19日,55岁的帕沃·鲁米高举着火炬以矫健的步伐跑入会场,他点燃了跑道旁边的第一坛圣火。这位有着“飞行的荷兰人”之称的长跑名将曾经在自己所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共获得九枚金牌,其中就包括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的10000米冠军,这正是扎托皮克在1952年奥运会中将要再次参加的比赛项目。或许是受了前辈的感召,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扎托皮克不仅报名参加了他曾经在伦敦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10000米和5000米比赛,还加入了对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争夺。人们都等着看这名捷克斯洛伐克人的表演,但是不利的是这三项比赛被安排在一周之内举行。

  首先进行的10000米比赛是扎托皮克的强项,同伦敦奥运会上需要一个接一个地超越对手不同,这一次有了丰富的比赛经验的他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金牌。随后进行的5000米的比赛变得激烈了,而这个项目的冠军正是扎托皮克梦寐以求的,因为在4年前他只是获得了一枚银牌。对于比赛的情况,扎托皮克后来回忆道:“在最后一个弯道的时候,我发现前面还有两个选手,这使我非常的沮丧,但是只能继续跑下去。不过,幸运的是他们跑得越来越慢,这让我有机可乘。”最后,又是在距离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扎托皮克拼命为自己鼓劲儿,这一次他成功地超越了前面的两个对手,夺得了男子5000米的冠军。

  这一天是1952年7月24日,是奥林匹克史上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当天不仅仅“人类火车头”拿到了自己第三枚奥运会冠军,同时他的妻子丹娜在丈夫夺冠仅仅10分钟后,在同一个体育场内也获得了标枪比赛的冠军,他们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对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双双夺冠的伉俪。更加巧合的是,这对夫妻都出生于1922年9月19日,同年同月同日生,并且同年同月同日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这成为1952年奥运会最大的佳话。在他们夺冠的第二天,两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的照片迅速地出现在了世界各大报刊的头版。

  “人类火车头”

  再获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虽然报名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但实际上此前扎托皮克从未跑过马拉松比赛,甚至在训练中也没有完整地完成过一次这样长距离的赛跑。然而,前几天和妻子同时夺冠的经历让扎托皮克充满动力,那种由兴奋带来的冲劲儿让既没有训练经验又没有比赛经验的他出现在了马拉松比赛的起跑线前。

  但是,由于从未参加过马拉松比赛,扎托皮克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在漫长的比赛中分配体力。于是,他在赛前的准备活动时找到了当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著名选手吉姆·皮特斯,他希望前半程能够由英国人带跑一下。皮特斯一口答应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英国人在比赛中并没有履行对扎托皮克的承诺,反倒为了打破捷克斯洛伐克人在一届奥运会中连夺三冠的梦想,采取了起跑后速度非常快的战术,试图打乱扎托皮克的节奏。刚开始的时候扎托皮克是毫不迟疑地跟定了皮特斯,但是后来他却越跟越感觉不对,连续两次询问对方这样的速度是否正常,每一次英国人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错儿,或者咱们还应该再快一点儿。”没办法,扎托皮克只好咬牙跟在这位“经验丰富”马拉松名将身后。可是,有趣的是仅仅过了半程,领跑的皮特斯自己就因为之前速度太快而体力透支中途退出了比赛。这个时候,已经无人可以阻挡扎托皮克的步伐,他甚至在跑步的过程中与摄像师开起了玩笑。最后当扎托皮克第一个进入体育场时,全场的观众们纷纷起立,高喊他的名字并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以庆祝他在一届奥运会上拿下三枚金牌的优异表现。

  1956年,扎托皮克来到了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再次参加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这一次和他争夺冠军的是在法国人米蒙之间展开。最终,第3次参加奥运会的米蒙击败了已经34岁的扎托皮克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尽管击败了对手,但是在米蒙心中扎托皮克依然是自己最值得尊敬的人,所以当扎托皮克第6个进入体育场时,米蒙带动全场观众用欢呼向自己的这位伟大对手表达敬意,这也成为奥运会马拉松赛场上最为经典的一幕。

  扎托皮克于2000年去世,享年78岁。为了纪念这位曾先后6次刷新5000米、10000米等长跑项目世界纪录的名将,在他去世两年之后,捷克奥委会向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了一尊他的雕像。在那里,这位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传奇人物就像他的绰号“人类火车头”一样,鼓舞和带动着后来热爱体育事业崇尚奥运精神的人们一路向前。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奥运“情侣档”

  “奥运夫妻”中的“第一”

  

  美国的田径运动员兰登和游泳运动员洛德是第一对由奥运会“做媒”并最终喜结良缘的夫妇。1920年,美国队乘船前往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参加第7届奥运会。这是一次漫长的旅途,但正是在这次海上航行中,分属不同运动队的两人一见钟情,在横渡太平洋之旅中他们成为了真正的情侣。在接下来的奥运赛场上,兰登凭借爱情的力量,一举夺得了男子跳高的金牌,但他的心上人洛德却在游泳预赛时名落孙山。

  第一对参加了同一届奥运会的夫妻是美国劳伦斯和她的丈夫大卫。他们共同参加了1925年第6届冬季奥运会。劳伦斯参加了3个项目的比赛,战绩辉煌,共赢得了大回转障碍滑雪和回转障碍,而丈夫却名落孙山,在他唯一的参赛项目大回转障碍滑雪中,只得了第35名。后来,大卫于1960年担任美国滑雪队的主教练,并任命成绩比自己突出的妻子为助理教练。

  都灵冬奥会中的“情侣档”

  在都灵冬奥会赛场,有一对颇为引人注目的夫妻———同为31岁的法国人拉·波伊雷和挪威姑娘利芙·格列特·波伊雷,他们都是冬季两项的世界级好手。

  法国人拉·波伊雷是一位军人,他是一名语言天才,精通法、英、意大利、挪威等多种语言,曾经先后获得过4次世界冠军。他的妻子利芙·格列特·波伊雷也曾在世界比赛中夺得过冠军。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这对跨国组合的夫妻就携手同时参赛。结果他们表现得都非常出色,在各自的项目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丈夫夺得12.5公里个人项目亚军,妻子则获得15公里个人项目银牌。来到都灵冬奥会,夫妻俩希望能够比4年前更进一步,双双夺取金牌。拉·波依雷共参加了个人10公里、12.5公里和20公里三项比赛,可是从第一天的20公里项目争夺,法国人就显然不在状态,除滑雪未能达到最佳水平,步枪共20次射击脱了3靶,按规则被加上了3分钟,最终他只名列第20位。在接下来的10公里比赛,他还是未能调整过来,排在第9。最后一项12.5公里,拉·波依雷甚至没有能够坚持到最后,提前退出了争夺。利芙·格列特·波伊雷似乎受到了丈夫传染,她也在比赛中发挥失常:先是在15公里项目落居第9,后来的7.5公里和10公里比赛,最好成绩只是10公里的一个第6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