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创历史前王磊曾陷两年迷失 绝杀一剑用深刻教训锻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2004年雅典,王磊手中的那柄剑,如同一道闪电划破长夜的寂静,第一次以强者的姿态出现在世界剑坛。2006年都灵,沉寂两年之久的上海剑客再次潇洒亮剑,斩获中国男子击剑历史上的第一金。两年之后,正是北京奥运。那时的王磊,会不会像现在这样时隔两年再度爆发?王磊沉吟了片刻,“即使现在拿了世锦赛冠军,我也没有什么想法,我还是我,
正常比赛和训练,没有任何压力。”

  一年没回家了

  东方体育:带着世锦赛金牌回到上海,荣归故里的感觉是不是特别好?难得的假期怎么安排?

  王磊:我是昨天(10月7日)晚上回到家里的。到北京后,先接受了几家媒体采访,就马不停蹄地赶了回来。昨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今天我爸已经开始上班了,所以我想一定要赶在昨天到家。我有一年没回家了,能回来就很好,这几天先好好放松一下。不过,回来前领导就有指示,训练不能丢。所以,过两天我就回上海队训练,18号回国家队报到。

  东方体育:这次世锦赛,你的心态是不是始终很松弛?

  王磊:一到都灵这地方,我就感觉蛮好的。不像去年,比赛在莱比锡,地名听起来就不怎样,比赛也打得不好。这次在都灵,第一场64进32的比赛,最后18秒我还落后一剑,最后8比7赢得很艰苦。过了这关,比赛就越打越顺手。进入前四以后,我一看对手,心想应该有机会了。所以,直到决赛决一剑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自己把握很大。

  夺冠后就想睡

  东方体育:夺冠当晚怎么庆祝的?怎么收藏这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王磊:金牌啊!现在还在包里呢!我回来后还没来得及理行李。比赛打完那天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赢了那一瞬间很激动,过后就没什么了。回到驻地,大家都到领队的房间庆祝,每个人都很开心。可我当时只有一个感觉,累。所以,我只是和大家坐了一会,就回房间睡觉去了。没来得及多想,倒到床上一会就睡着了。

  东方体育:接二连三的创造了中国男子击剑的历史,外界对你的评价也非常高,今后你怎么面对?

  王磊:奥运会结束后的2年里,我有点迷失了方向,总是把目光盯住世界高手,而忽略了眼前的比赛,眼前国内的对手。2年的沉默,换来了深刻的教训。我也想弥补这两年的遗憾。和欧洲选手相比,中国击剑的起点低,只是成绩的起点低,论个人技术我们并不差。不熟悉击剑的人也许不知道,国外选手的训练都是俱乐部体制的,每天大约一两个小时。而我们的训练完全是专业的,这点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欠缺的只是经验。奥运积分赛从明年4月份开始,对我来说,

北京奥运会从那时起就已经开始了。我还是原来的我,没觉得有什么压力,该怎么打还怎么打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