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舵手广东赛区:复赛至少考核三大项 将采用过关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舵手广东赛区:复赛至少考核三大项将采用过关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奥运舵手选拔广东赛区复赛至少考核三大项:表达、运动和才艺

  本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奥运舵手选拔广东赛区初赛已于3日结束,参赛者的热情并没有因比赛暂告一段落而消减。连日来,本报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打听复赛考核内容的参赛者络绎不绝。记者昨天从组委会了解到,复赛的考核内容即将出台,选手至少要参与三个项目的考核,而在形式上则采用过关制。与初赛相比,复赛考核内容更全面,难度也加大。

  三项能力测试为必考

  记者从本次比赛的组委会处得知,有关复赛的考核内容即将出台,其中有三项为必考内容,分别是表达能力、运动能力和才艺表演。据悉,表达能力项目与初赛时有些相似,是评委和选手通过5分钟问答和简单交流,考察选手对奥运精神及赛艇项目的理解,但交流的内容,比初赛时内涵更丰富,知识更全面。运动能力则是主要考核参赛者的水性和平衡能力,其中,水性考核的方式为50米游泳或者其他与水相关的项目,此项考核的主要目的不是考察选手的游泳技能,选手可以采取任何一种姿势,无论速度快慢,动作标准与否,只要会游就行;平衡能力的测试则主要是让选手走一段平衡木或独木桥(高度1.1米)。才艺表演的时间为2分钟,选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或唱歌、或跳舞、或其他才艺表演,目的是在评委决定最终是否入选前展示个性,给评委留下独特印象。据组委会透露,除了这三个必考的项目外,不排除另外会加试其他考核项目。

  广东船艇训练基地副主任林首德告诉记者,复赛考核的内容比起初赛时更加全面,难度也更大。“进入复赛的选手素质普遍较高,离舵手的要求更近,因此我们的考核内容肯定也要更全面,涵盖的知识范围也会更广。”林首德同时提醒,平衡木对于年轻人问题不大,而年纪稍大的选手则要有较充分的准备。

  复赛创新采用过关制

  不仅考核内容比起初赛有较大不同,复赛的赛制也有创新。据记者了解,复赛将会采用过关制,任何一名选手都要依次通过事先排定的数道关,方有可能入围最后10强。

  过关制,即将表达能力、运动能力和才艺表演等考核内容列为数道关,参赛者必须依次闯过这些关,方能进入下一轮。选手们在任何一关被否定,都将立即止步,失去继续比赛的机会。若全部过关的人数超过10人,评委们将会根据选手们的总体评分确定最终的5男5女,成为广东省的10强,参加全国比赛。不过,目前考核项目的闯关顺序仍未最终确定。

  对于这种形式,一位裁判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复赛要选广东赛区的10强,每一个入选的选手都必须要过得了这些关,任何一项考核内容不达标,意味着这个选手离舵手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过关的赛制是比较合理的。”

  选手信心十足待闯关

  与初赛相比,复赛考核的知识面更广,难度自然也要大一些,但入围者纷纷表示,对复赛所要考核的内容充满信心。

  郑珍艺小姐在初赛时表现得相当出色,现年24岁的郑小姐是一位朝鲜族姑娘,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表演才能出众,而且讲得一口流利的韩语,曾为韩国电视剧电影宣传片配音,去年年底担任韩国某电视台在粤韩语翻译。中学时,郑小姐是校篮球队成员,较有运动天赋。郑小姐表示,三个考核项目自己都非常有信心,但为了在复赛中能赢得更多的分数,这几天还需要提高英语水平。58岁的周显光老先生是华师大副教授,在得知复赛的考核内容和赛制后直言“没问题”。“别看我快60岁了,全校运动会只有一个老师比我跑得快,我还会做倒挂金钩的射门呢。”周老先生表示,自己这几天会加强一下有关奥运和赛艇知识的准备工作。家住骏景花园的王子君女士同样对复赛信心十足。“我会健身拳、

减肥拳、黄梅戏、扭秧歌……”王女士掰着手指头历数自己的才艺。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