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续被雪藏究竟为哪般 郭跃“消失”之谜终被揭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02 新民周刊

  曾被视为“中国女乒第一单打”首选接班人的郭跃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中国女乒的“弃将”,这个18岁的看上去有点腼腆的、“假小子”风格的小姑娘到底怎么了?

  郭跃,这位曾经排名世界第二的乒坛明星,其实成名很早,早在6年前进入国家队之初就崭露头角。2004年,红极一时的郭跃以中国女乒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卡塔尔世乒赛,获得女团冠军。在那一刻,她成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时,也毫无异议地
被认定是继王楠、张怡宁后,世界“一姐”的第一人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如今18岁的郭跃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女乒的“弃将”,在8月份全国乒超联赛结束后,作为“中国女乒第二单打”的郭跃不可思议地缺席国际乒联新加坡公开赛、中国松下大奖赛、日本公开赛,更加让人惊讶的是,国庆前夕,世界杯女子乒乓赛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揭幕,这是公认的世界三大赛事之一,郭跃也同样销声匿迹。前途无量的郭跃究竟是怎么了?难道她与当年的牛剑锋一样已被打入冷宫?

  为此,记者先后进行了多方采访,终于揭开了郭跃“消失”之谜。

  几周前,中国女乒教练组一度决定把郭跃“遣送”回省,省体育局领导百般努力后,郭跃才得以勉强留在国家队中

  郭跃的突然“消失”,引起了广大球迷的纷纷猜测,许多人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伤病、状态低迷、意志品质不顽强,就被一次又一次“雪藏”吗?显然这样的理由很难以让人信服。

  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国家女子

乒乓球队主教练施之皓、前国家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陆元盛以及其他相关人士,记者和他们都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了,结果得知一个惊人消息:早在几周前,中国女乒教练组一度决定,将郭跃遣送回省队“反省”,其处理形式就如同当年的牛剑锋被送回省队一样。

  当省队方面得知此事后,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毕竟有着牛剑锋的前车之鉴,郭跃一旦被送回省队,她的2008奥运会夺金前景将变得非常渺茫,为此郭跃所在的省队迅速作出反应,马上与国家乒乓球队取得联系,进行了详细的沟通。这样,郭跃才勉强得以留在国家队中。

  多年来,小郭跃给全国球迷留下的印象是腼腆、内秀、可爱,她理着男孩般的短发,球风凶狠,小小年纪却身经百战,战绩显赫。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国家女乒教练组对她挥舞起“杀威棒”?在腼腆、内向的背后,18岁的郭跃究竟又是怎样的一名队员?当李晓霞、丁宁、彭陆洋、常晨晨、刘诗雯等一大批小将迅速崛起、进步神速、深得教练施之皓喜爱的时候,人才济济的国家女乒是否要让她们来取代郭跃了呢?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人一头雾水。

  事实上,郭跃确实遭遇到了“信任危机”,这甚至可以追溯到今年4月德国不来梅世乒赛上。在当时的首场小组赛中,施之皓派出的首发是王楠、张怡宁和郭焱,雪藏了郭跃。赛后,施之皓在解释排出这个名单的缘由时说:“作为我来讲,队中没有谁是第三号、第一号单打,我们仅仅根据对手情况和球队需要派出队员,我们可能派任何一名队员上场。”要知道,在陆元盛当主帅的时代,郭跃是百分之百不会落选的。从那一刻起,人们就隐约感觉到施之皓似乎不是特别欣赏郭跃。没隔几天,在最后的团体赛决赛中,急需用胜利证明自己的郭跃又意外负于中国香港队帖雅娜,那也是中国队决赛中丢失的唯一一分。赛后,记者目睹郭跃失声痛哭起来,全世界的电视观众也都看到了这一幕。

  但是,难道仅仅是因为输了一场球,曾经的绝对主力就会突然“失宠”了吗?

  今年9月,广州松下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结束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施之皓,谈起郭跃的情况,他非常隐晦地说了一句:“状态和伤病都不是主要原因,郭跃的思想出现了问题。”

  思想出现了问题?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思想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呢?一位18岁的姑娘、一个在球场上杀气十足的“假小子”、一个见过无数大场面的世界冠军,究竟是怎么了?

  为了进一步证实郭跃到底出现了何种思想问题,近日记者又电话采访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他向记者表示:“年轻队员出现思想波动是经常有的事情,教练组会针对情况作出调整。”——说得依然笼统而含糊。

  终于,在9月29日新疆世界杯赛开赛的前一天,施之皓教练向本刊记者独家吐露了实情:“郭跃的问题是出在她自己身上,成名之后骄娇二气严重,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表现很差。国家为了培养她,对她的投入很大,但结果与我们对她的期望值不符,我们不会总是给她一个人机会的,在中国队,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听得出,施之皓的口气十分严厉,以及由此可以看到中国队非常严酷激烈的竞争环境。紧接着,记者又从几位圈内知情者口中了解到了一些更为详尽的鲜为人知的内情,从中得知郭跃的乒乓球生涯已经陷入了空前的危机。

  在训练馆里,王楠曾当着队员的面,大声说道:“我告诉你郭跃,要想打好球,先要做好人!”

  2003年5月,法国巴黎。一度跌入低谷的王楠复活了,她一人独得世乒赛单打、双打和混双三块金牌。王楠回国后,一位队员就曾跟记者说:“楠姐是我真正的偶像,她的人品、球品都很好,正因为如此,她的运动寿命才会更长,才能拿到更多的冠军!”

  记得当时记者曾问过王楠:“你认为谁最有希望成为你的接班人?”王楠毫不犹豫地说:“我认为是郭跃吧,如果她能把握好自己的未来,那么我坚信她一定能成为中国女乒的第一单打。”

  的确,王楠没有说错,在2003年和2004年,郭跃的上升势头让世界为之瞩目。她先后获得了2003年亚锦赛女团冠军;第47届巴黎世乒赛女双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女单冠军;韩国站、日本站、丹麦站、瑞典站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铜牌;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希腊站、新加坡站、德国站、日本站女双冠军;广州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这场比赛中郭跃在决赛中战胜了王楠,开走了一辆德国大众的甲克虫轿车。如此辉煌战绩,也让小郭跃迅速成为继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的第二单打(在雅典奥运会后,老将王楠一度萌生退意,并计划在2005年

十运会后退役、结婚)。

  然而,就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在王楠和郭跃所属的母队中发生了不和谐的一幕,王楠把郭跃狠狠批评了一顿。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那天,辽宁名帅谷振江通知全体队员下午在他的办公室开会。下午,王楠等队员都陆续来到了办公室等待开会,唯独缺少了郭跃。这时王楠就问谷振江:“郭跃呢?”“她说要训练,不来开会了。”“这怎么行呢,大家都开会,她为什么就不来呢?”面对王楠的嗔怪,谷振江没有多说话,一个人去找郭跃,几分钟后谷振江又一个人回来了,郭跃依然没有出现。这时,王楠“火”了:“她这是怎么了,你说话也不听吗,那我去找她!”说完冲进训练馆,王楠问郭跃:“你怎么不开会?”郭跃则说:“我向谷导请假了!”这时王楠提高了嗓音说:“请假了?!请假了,你也要去开会,大家都去你为什么就不去呢,全队都在等你呢!”在距郭跃10多米的地方,男乒全队队员正在挥汗苦练,见此情景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静静看着王楠与郭跃。

  气愤的王楠显然没有注意周围的环境,她继续说道:“你好好看一看,这些人哪个不比你年龄大,你搞什么特殊啊!你耍什么大牌啊!我告诉你郭跃,要想打好球,先要做好人!”因为生气,王楠说话声音很大,坐在办公室里的谷振江也听到了,他赶紧来到了训练馆。看到了谷振江,郭跃禁不住委屈地哭了起来。

  作为采访乒乓球比赛已经有十多年的体育记者,记者是看着郭跃在国家队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给人的感觉非常内向,不爱说话,但她的队友私下里都说她“精灵”。记得去年乒超联赛,王楠、郭跃所在的本钢女乒俱乐部引进了日本当红明星福原爱,一时间全国媒体竞相报道,认为实力大增的本钢女乒是夺冠大热门。然而整个赛季,本钢女乒的战绩走势可用四字概括:大起大落!——赛季之初,取得骄人的六连胜战绩,高居积分榜榜首,但从第七轮起,又不可思议地遭遇七连败。原因是郭跃因伤无法上场。知情者说:“那时的郭跃其实根本没有大的伤病,正常参赛没有问题,之所以不上场就是与教练闹矛盾,因为奖金问题。”

  其实,本钢女乒队员在联赛中的奖金分配额度都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标准发放的,奥运会冠军拿多少钱、亚洲冠军拿多少钱按理说队员不应该有太多的不满,可是郭跃及其家长认为:郭跃的实力已经开始超越王楠了,为什么王楠拿100万元左右,郭跃却仅仅是几十万元呢?因此,郭跃在一次比赛前突然跟教练说:“有腰伤,上不了场。”既然受伤,那么就应该让队医看一看,可是当队医准备为郭跃检查时,郭跃却不让队医看。没过几天,郭跃又向教练请了假,说要回家治病,有教练说:“说是因为伤病,其实就是骄娇二气过于严重了。”

  结果可以想象,六连胜后的球队少了郭跃后开始连败,从两连败到四连败再到七连败,节节败退。其间,主帅挺不住了,连夜往郭跃老家打去电话,可是郭跃父母却没有接。那个赛季,夺冠呼声最高的本钢女乒却仅仅获得了第七名。

  今年乒超联赛,本钢女乒大大提高了郭跃的比赛奖金,因此在联赛开赛前郭跃也顺利地与俱乐部签约,然而让人失望的是,联赛中郭跃的表现不如老将王楠,最终夺冠的热门球队居然再次为保级苦苦而战。

  这,就是施之皓教练几天前告诉本刊记者的“郭跃在乒超联赛中表现很差”的缘由。据悉,让教练更加生气的,还有更严重的事情。郭跃正在悄悄地谈恋爱,而且男朋友还是“社会上的人”……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记者就不在这里详述了。“爱乒乓,不能爱队友”——当年被公认的中国队“队花”白杨,因为和马林谈恋爱而被遣回省队,曾一时被国内外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原本,中国队每次大赛前的封闭训练,男女队都在一个基地训练,就因为当年出现了这场影响很大的“恋爱风波”,从此男女队分开集训,男队在

福建厦门训练,女队在河北正定训练。

  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被称之为“梦之队”,在这支金牌之师队伍中,郭跃若不能爆发,那就意味着“消失”

  早早成名的郭跃如今暴露出了诸多的性格弱点,虽然她还在国家队训练,却在一连串的大赛中消失了。中国乒乓球队一向以治军严格著称,而且国家队里的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任何项目的运动队,中国乒乓球队有灿若星河的球星,球队从来不缺乏人才。

  可以说,中国乒乓球队所培养出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绝大多数都是球品、人品俱佳的一流人才。正如王楠所说:“要想打好球,必须先要做好人!”如果这个道理郭跃不能明白,那么她又如何面对2008奥运的重任呢?曾经的中国女乒第二单打无疑将自毁前程。

  与一落千丈的郭跃相比,来自山东女乒的李晓霞则深得教练组喜爱,教练对她的评价是:“为人开朗奔放,通情达理,在队里注重团结,假以时日进行雕琢,必成大器。”

  记者曾多次在比赛现场目睹过她打球,确实作风顽强,每打一球总要挥拳大吼,分分必争。在最近几个大赛上,施之皓对李晓霞均是委以重任,尤其是在国庆前拉开大幕的世界杯上,中国队仅有的一张东道主外卡也给了李晓霞,对于李晓霞来说,如果她能接连有出色表现,那么,极有可能取代郭跃的位置。

  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被称之为“梦之队”,在这支保持了近50年长盛不衰的金牌之师队伍中,郭跃若不能爆发,那就意味着“消失”。

  撰稿/张伟(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