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谦逊登台尽显昔日乒坛一姐风范 辉煌远去王楠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4 无锡日报

  昨天,是辽宁队首次走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冠军的领奖台。

  当心怀冠军渴望的一群女孩带着如愿以偿的欢笑走上那个NO.1的最高处时,王楠却是最后一个登台的人。她谦逊地将队中最小的一位队员扶上奖台,然后,自己悄悄站了上去。低调中,昔日“乒坛一姐”的风范让人尽收眼底。

  邓亚萍之后、张怡宁之前,王楠成为中国女乒乃至世界女乒的一个符号。那个时代,属于王楠,她是旁人无法逾越的一座高峰,“一览众山小”地笑傲江湖。悉尼奥运会,她那牙咬金牌俏皮而妩媚的咧嘴一笑,定格成王楠经典的辉煌,让全世界为之动容。

  但再娇媚的红颜,也有老去的一刻。

  “敷冰”。王楠昨天在女团决赛现场轻声要求。

  队医忙不迭地从保温箱中取出冰袋,绑敷于王楠的左肩。当冰袋固定时,王楠的眉头皱了一下,似有无法承受之凉。

  她为何不退?激流勇退对王楠这类名将而言,应是个最好的选择,为何她要用自己的偶像身份,来成就新人的成长,直面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难堪:如女团预赛时不敌小将武扬的尴尬、如女团决赛中与常晨晨负于麦乐乐/曹幸妮的败局?

  答案就在王楠的举手投足间、在辽宁队这枚来之不易的女团金牌中。女团决赛时,每当比赛暂停时,王楠就成为场上“助教”,她不时给郭跃、常晨晨支招。赛后,王楠坦言,自己和队友非常渴望拿到这枚女团金牌,因此,看到队友在场上出现思想波动或是发挥不稳时,常用自己的比赛经验来提醒她们。“我只是给教练起到辅助作用。”她说,这块金牌,是全队用团结拼搏得来的。身为辽宁队的“精神领袖”,王楠和队友淘汰了张怡宁领军的北京队,杀入决赛,并最终夺冠。

  现如今的王楠,也许无法像当年那样在场上所向披靡,但是,当辉煌远去,那个已学会用经验“指点”队友的王楠,也许会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自己的“乒乓青春”。(单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