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女重团体无缘08北京奥运 中国击剑须寻找新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当中国女重夺得中国击剑首个团体世界冠军的消息传来,却难免让人感到一丝遗憾。在今年4月国际剑联的投票表决中,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已“牺牲”在奥运瘦身计划下,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团体取得突破的同时,未来的600多个日子里,中国女重不得不将更多精力放在个人赛上。

  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取得突破,完成一块金牌的任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三枚银牌,看似只有一步之遥,却是难以跨越的鸿沟。虽然,男花“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在过去十年里,成为中国击剑的代名词,但中国击剑队有史以来唯一一枚奥运金牌,却是由女花的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的。

  此后,栾菊杰移民加拿大,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女子剑种随后的局面也变得有趣起来:重剑和佩剑。

  女子佩剑出了谭雪,2002年拿了世界锦标赛个人冠军;女子重剑有李娜,近年来拿过多次

世界杯冠军,女子重剑也拿过两个世界杯团体冠军,都慢慢地逼近了栾菊杰。

  有意思的是,中国女重前任主教练王恒满在击剑队是小有名气的“摄影家”。在他珍藏的个人相册里,包括一张中国女重三剑客和中国男花三剑客在悉尼的合影,女重拿的是铜牌,男花拿的是银牌,那次也是中国剑客最好的成绩组合。据说中国击剑新馆建成时,这张照片还要放大,并且挂在馆中。

  然而现在,女重和男花在

北京奥运会,都只剩下个人赛的机会。昨天的那场团体决赛,李娜刺中最后一剑后激动得尖叫的画面,相信会刻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李娜是满族姑娘,辽宁丹东人。12年前被当时的辽宁队教头王恒满带至沈阳,后来又一起到了北京。现在,她已经是队中的大姐姐。本届世锦赛个人赛,4个人中也属李娜走得最远。

  男花、女重团体的出局,令中国击剑大伤元气。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就为难地说:“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无论从我们的影响力还是当时的情景来说,中国击剑协会的立场都相当被动。”

  但男花、女佩、女重依然还是中国击剑在2008年的突破口。继连续4年在上海举办男花世界杯后,中国击剑协会今年又成功将一站女子重剑大奖赛落户南京。5月的世界杯南京站比赛中,上海剑客仲维萍即在个人赛中夺魁。国家队领队王健表示:“多次大赛的教训,让我们再三的感觉到,选手在场上的临场经验太重要了。近几年我们将尽量多安排队员参加大赛的机会。”据悉,中国击剑协会正努力争取从明年开始,在国内增设一站女佩世界杯大奖赛,为队员争取更多比赛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