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磊凯旋笑言复苏从减肥开始 明年目标奥运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周琦)04年雅典奥运会的那场男子重剑决战,将一个叫王磊的年轻剑客推向了前台。然而在短暂的狂喜之后,奥运亚军似乎成了压在他身上的沉重光环,直到今年10月3日,几乎已经被人们遗忘的王磊再度一剑封喉,斩获了中国男子击剑历史上的第一金。2年磨一剑,长乎短乎?昨天回国的王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道出了心声——“不要以为我只是一匹冲到哪里是哪里的黑马!”

  复苏从减肥开始

  记者:在这次都灵世锦赛之前,有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夺冠?

  王磊:当然是没有啦。这两年状态一直比较一般。大大小小比赛成绩都不咋样。不过在这次来到都灵之前,感觉却不错。我在这次比赛之前的世界排名大概只有70多名(73名),国外选手估计也没有把我放在眼里。不过决赛时我的对手也没什么名气,世界排名还不如我,打他我就感觉心里底气还是挺足的。

  记者:那么这个冠军,中国男子击剑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磊:我又证明了自己。雅典奥运会我第一次证明了我自己,这次夺冠,我能够告诉别人,我并不只是一匹横冲直撞的黑马,冲到哪里是哪里,我还是有实力的,我还是行的。

  记者:话说奥运会后的这两年,你为何会状态低迷?

  王磊:奥运会夺得亚军之后,可能有点飘飘然吧,对自己要求不高,有点放得太松了。到了去年全运会,比得又特别差。这两年中,大约有一年多的时间都花在

减肥和恢复体能,在这方面耗费的精力特别多,哪里还有时间去改进技战术?这样一来,自己就难言有什么进步,所以这两年成绩都一直不理想。

  记者:这么说,减肥成功是你这次能够重回顶峰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王磊:应该说是的吧。我在全运会后最胖的时候有110多公斤,现在是108公斤。现在的体重大概和奥运会拿亚军的时候差不多,瘦点下来,人有力气能冲出去,也更加灵活了。这点我特别感谢我现在的教练肖健,他是在全运会之后开始带我的。他为我制定了一套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就是先控制体重,再发挥出技术特长。

  性格决定从不退缩

  记者: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在你夺冠之后,领队王健也说,你的性格使你成功,因为你特别自信,从不胆怯,所以总能制造惊喜,不过说老实话,这两年来,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时候?

  王磊:当然有,去年全运会,是两年来最低潮的时候。不管是单项还是团体,比得都很差,再加上从奥运会到全运会那段时间我也一直状态平平,别说外界怀疑我,我自己都要怀疑我自己呀。全运会之后,我甚至想自己到底能不能、要不要再练下去?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真的很灰心,甚至有点放纵自己,体重也一路飙升。后来中心领导找我谈过几次话,让我重新树立信心,再加上肖健教练为我制定个性的训练计划,慢慢地我开始恢复了。

  记者:你是否有某种战略,把能量都积聚到了最关键的比赛,还是,这只是一种巧合?

  王磊:这也正是我需要去总结经验的。别人也老说,大比赛你能打好,为什么稍微小点的比赛就不行了?可能从主观上讲,我对一些相对小的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太够,在细节安排上也不像大比赛那么周密吧。我还是要好好总结,使自己的状态保持在一个更加稳定的水准。

  记者:对于你来说,两年爆发一次,间隔似乎有点长,但这好像也是一个不错的兆头,因为两年之后,就是家门口的

北京奥运

  王磊:奥运会对我来讲,更大的应该是动力,而不时压力吧。不过近阶段更现实的是先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明年4月份开始就是事关奥运入围的一系列分站赛,只有在那些赛事中都保持稳定的水准,才能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记者:你前面说你这次世锦赛之前的世界排名只有世界70多位,估计这次世锦赛之后会攀升到什么位置?

  王磊:大概10名左右吧。不过击剑是进行巡回赛,有扣分制度,就是如果你明年这个赛事的成绩不如今年,那么就要扣除相应的排名积分。击剑运动的根基在欧洲,欧洲的比赛最多,所以欧洲选手参赛的机会也就最多。而对于我们来说,因为地域的关系参赛机会不如他们多,比赛打得少就会影响到排名。明年开始的奥运会抢分战我们可得加油了,那可是站站都事关奥运会的入围资格。

  记者:你在国庆节给全国人民奉上了一份大礼,现在你回来了,明天国庆长假也结束了……

  王磊:大家上班了,我开始放假了,哈哈。这次国家队是18号集中,算是一个难得的长假了。虽说是放假,我也得给自己安排点训练量,这减肥才看到点成效,千万不能让自己再胖回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