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剑客获团体历史首金 王磊凯旋目标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在意大利都灵进行的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45∶26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为中国击剑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女重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击剑史上获得的第四个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团体冠军。女重队员们用这枚金牌为自己送上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中秋礼物。

  中国女重队的世界排名只是第七,因此赛前并未被多数人看好,然而三名中国女剑客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进入正赛后,中国队首先以45∶24击败世界排名第十的加拿大队,随后在1/4决赛中以45∶34战胜世界排名第二的匈牙利队。半决赛的对手是实力强大的德国队,中国女将沉稳发挥,以30∶28险胜过关,迎来与法国队的最终决战。

  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法国队是本届大赛的夺冠热门。由于

中国队之前的优异表现,决赛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不料中国女将再次令人大感意外。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三名选手骆晓娟、李娜、仲维萍发挥异常出色,首轮就以10∶5领先。第二轮中国队再接再厉,将分差拉大到24∶15。法国队被迫在第三轮大举进攻,但中国队没有给对手丝毫机会。第三轮第七局仲维萍在对手实力最弱的选手杜切内身上连夺5分,基本奠定胜局。此后骆晓娟再次以6∶4扩大差距,中国队总分以40∶24领先。决定意义的一剑由李娜刺出,比赛结束前1分02秒,李娜刺中对手有效部位,中国队以45∶26获胜,中国击剑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就此诞生!

  就这样把对手征服

  45∶26,中国女重以这样一个悬殊比分击败法国队夺冠,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中国女子重剑队从上届世锦赛的第九名一跃为本届第一,她们的表现令对手也心悦诚服。

  法国队作为卫冕冠军一直是夺冠最大热门,输给中国队显然出乎她们意外,不过法国选手对这一结果心服口服。法国队员尼斯马表示,中国队的实力非常强大,队员年轻而有冲劲,夺冠在情理之中。“输给这样的对手,我并不觉得难过。”她说。国外媒体也对中国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支队伍在今后数年内都将是对手难以逾越的高峰,而中国击剑的发展也值得关注。

  对于外界的赞誉,中国女重姑娘们显得颇不好意思。队员们认为,夺冠的主要原因是心理放松,“赛前没想过夺冠,比赛中就很放松,结果越打越好。”决赛中没上场的队员张莉则表示:“我们一直都很强,决赛时完全发挥出来了。”在中秋节夺冠无疑赋予这枚金牌更多的含义,队员们希望用冠军为国人带去一个更快乐的节日,“祝全国人民中秋快乐!”

  王磊凯旋

  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第一枚金牌的男子重剑选手王磊昨天乘坐国航CA940航班凯旋。这位帅气的上海小伙已经没有了夺冠当时的兴奋,他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冠军已经成为过去,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亚运会。

  10月3日,王磊在本届世锦赛男子重剑决赛中挑落金牌,成为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位男子世界冠军。谈到夺冠他表示,拿冠军当然很高兴,不过将来更重要。“这次夺冠主要是心态放松,赛前并没有想过进决赛,自己定的目标只是打进前八,最好能进前四,的确没想到能夺冠。”他笑着说。王磊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银牌,他戏称当时自己只是一匹黑马,而这次夺冠证明自己不仅是黑马。

  本届世锦赛王磊有成功也有遗憾,最大的遗憾自然是男子重剑团体赛失利。对此他认为主要是因为经验不足,没有很好调整。此外,个人赛连续比赛也造成身体疲劳。王磊表示,接下来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备战亚运会,争取在亚运会上再次夺冠。至于奥运会,王磊笑称现在还想不到那么远,“肯定要争取,努力吧!”

  本报记者 肖竹 黄一可 胡锐凯

  记者述评

  十年磨一剑

  女重夺冠填补了中国击剑团体无冠的空白,实现了几代剑客的不懈努力。从这一天起,中国击剑或许有资格跨入世界一流行列。

  中国击剑发展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自江苏选手栾菊杰挑落首枚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剑客就向团体金牌发起了不断冲击。然而,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击剑始终与团体冠军无缘。1990年,中国女子花剑队首次获得世锦赛团体第三名,此后1994年男花再度获得团体铜牌。中国击剑真正具备冲击团体冠军实力是在九十年代中后期。1999年世锦赛团体项目上,中国队连获女重、男花两枚银牌及女花铜牌,那届中国队也被认为是整体实力最强的一届,可惜仍然与冠军失之交臂。2000年奥运会后,中国队连续数次冲击团体冠军均功亏一篑。除了收获6枚银牌外,与梦寐以求的金牌一直无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冲击冠军过程中,裁判等场外因素数度在关键时刻左右战局,客观上造成中国队屡战屡败。

  中国女重的崛起最终改写了中国击剑的命运。自1999年夺取亚军以来,中国女重进步神速人才辈出,近年来一直保持着世界前三的实力。虽然在2003、2005两届世锦赛上无缘四强,女重整体水平仍属世界一流。随着骆晓娟等新人逐步成熟,中国女重终于到了收获季节。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夺冠过程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大胜一、二号种子法国队和匈牙利队使她们无可争议地成为新的女重团体霸主,中国击剑的第二次突破至此宣告成功。

  遗憾的是,女子重剑已经从奥运项目中消失,

北京奥运会上女重姑娘失去了为国争光的机会。不过对于中国击剑其他项目来说,女重的成功或许揭开了序幕,中国击剑的黄金时代也许就要到来。

  本报记者 肖竹 黄一可 胡锐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