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剑队面对挫折不放弃 美女剑客直率性格惊院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0:57 现代快报

  

历史上首次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中国女剑客昨天扬威意大利击剑世锦赛赛场!在世锦赛倒数第二天进行的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继四分之一决赛中打败世界排名第二的匈牙利队之后,气势如虹,以45比26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历史上首次获得了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赛的金牌,此前中国女重的最好成绩是1999年世锦赛团体银牌。

  决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时左右开始,首先出场的骆晓娟上来就以3比2力克对手尼斯马,第二场李娜则以更漂亮的3比0打败了法国老将皮科,仲维萍4比3胜个人赛铜牌得主科洛维奇,首轮次

中国队10比5领先。第二轮又是骆晓娟率先出场,她再接再厉,4比1击败皮科,比分差距已经拉大到14比6。第五场仲维萍1比2小负尼斯马,赛程过半,中国队还以15比8遥遥领先。第六场李娜和科洛维奇展开对攻大战,离比赛结束前40秒,李娜连续进攻得手,最终以9比7胜出,第二轮战罢,中国队以24比15领先。

  第三轮第7场比赛法国队换上第四号选手杜切内,显然想把最后决战放在后两场,但仲维萍以10比5拿下第7局,34比20,离冠军就差最后的11分。第8场由骆晓娟挑战斗志大损的科洛维奇,中国美女剑客打对手一个6比4,40比24!最后一战,李娜披挂上阵,她只需要再取5分就可以帮助中国队成功夺冠。面对休息了3场的名将尼斯马,李娜挥剑如风,连连得分,离比赛到点还有1分02秒时,李娜为中国队刺中最后一剑,45比26,新的世界冠军诞生了,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女子击剑团体金牌!东海

  女重将士卧薪尝胆十七载

  从1990年的起步到2006年的登顶,中国女重仅仅用了17年的时间,其间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989年,女子重剑被纳入世锦赛项目。翌年,中国女重首次出席世锦赛,一举夺得第六名。

  1990年至1998年为中国女重的第一个发展期。这一阶段,中国女重的团体成绩基本稳定在第八名左右。

  1999年至2002年是中国女重的第二个发展期。由于女子重剑被列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重在各剑种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同时,老将梁琴、杨绍琦的成熟加上新秀沈巍巍、李娜的涌现,使得中国女重整体实力有了一个飞跃。1999年世锦赛,中国女重夺得亚军。与中国男花共同创造了中国击剑团体项目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从此,中国女重跃升为中国击剑的主力部队,在世界大赛上承担着争金夺牌的重任。2000年奥运会中国女重取得第三名的佳绩,巩固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地位。但是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依然只能排在世界三十名左右。这一时期代表人物有杨绍琦、梁琴、沈巍巍、李娜等。

  随着张莉、仲维萍、骆晓娟、谭丽等一拨好手的脱颖而出,中国女重的主力阵容更显齐整。2001年北京大运会,中国女重技压群芳;2003年和2004年各有一次夺得

世界杯分站赛团体冠军的记录,在中国女重史上堪称不小的突破。同时,中国女重的个人实力有了明显增强,最突出的是李娜勇夺2003年世锦赛个人第三名,另外杨绍琦、李娜、张莉、仲维萍、骆晓娟均有过摘取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的荣誉。团体、个人实力的全面增强,也使中国女重真正拥有了挑战列强的资本。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女重在2003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上屡遭挫折,不仅未尝到冠军滋味,甚至无一次跻身四强。令人欣慰的是,数次失利面前,中国女重将士没有失去自信,第四次向世界冠军目标发起冲击。这次世锦赛,女重姑娘们以过人的勇气和一流的技术技压群芳,连续扫除三大障碍(前三号种子),无可争议地站在世界冠军的宝座上,亲手完成了中国女重乃至中国击剑史上一个巨大的突破。新文

  江苏骆晓娟性格很直率

  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江苏选手骆晓娟获得团体冠军的消息让人振奋。不过,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华洪兴高兴之余却非常冷静,“骆晓娟这次的成绩很让人高兴,但是她年纪还小,需要继续努力。”

  22岁的骆晓娟是江苏盐城人,1996年开始练击剑,四年之后就入选了国家队。华洪兴对她的评价是,防反能力强,善于后发制人。不过因为年龄小,很多技战术方面还不够成熟。华院长还说了一个小故事,2002年在全国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比赛前,骆晓娟年纪还小,不太敢和华院长说话,华院长问她为什么不敢和自己讲话,她很直接地说,“我还没有出过什么成绩,我不知道和你说什么。”这话让华院长哭笑不得。不过骆晓娟直率的个性给华院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即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她获得了女子重剑团体赛的冠军。回到南京之后,骆晓娟终于有“理由”和华院长说话了,当华院长问她是怎么赢的,当时比赛是怎么考虑的,没想到骆晓娟的回答又是极具个性,“我也不知道了,反正上场就打,就赢了。”

  说到这里,华院长都忍不住地笑了起来。江苏历来是全国击剑的重镇,女子重剑曾经出过优秀选手沈巍巍。沈巍巍退役之后,现在又出了骆晓娟。对此,华院长充满希望,“虽然2008年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项目的金牌被取消了,对于这个项目确实有些影响,但是骆晓娟还年轻,希望她可以保持这种状态,在今后的比赛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战术水平,越来越成熟,争取在个人项目上取得突破。”

  快报记者 袁媛

  【声音】

  骆晓娟:“我们在赛前没有想过夺取冠军,在比赛前非常放松。在比赛中我们注重了过程,取得的结果是自然而然的。

  李娜:“

北京奥运会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机会,我们会争取最好的成绩。奥运冠军只有一个,只要我们努力了,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