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进五大冠军摇篮 刘翔女排腾飞之所国乒称霸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18 法制晚报

  在中国运动员在各项世界大赛上不断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有很多专项训练基地功不可没。

  这些基地在老百姓眼里稍显神秘,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告诉读者这些基地的“神奇”背后的故事。本版主要介绍了羽毛球晋江基地、乒乓球正定基地、排球郴州基地、举重马江基地和田径莘庄基地。

  晋江基地

  国羽大军的福地

  福建晋江羽毛球训练基地可谓国羽大军的“福地”。从2003年正式挂牌以来,每逢重大国际赛事,国家羽毛球队都会到晋江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沾沾“灵气”。

  “晋江基地特别安静,能让人塌下心来训练。”福建籍名将陈宏说,“我们对晋江还是挺有感情的。”2003年“非典”时期,国家羽毛球队在晋江训练基地封闭训练了100天,全队上下都对这个基地有极深的感情。

  而且2003年和2004年在晋江集训之后,国家羽毛球队都在随后的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可以说晋江训练基地是给国家羽毛球队带去好运的一块福地。

  老将张宁说:“我们老来晋江,对这里太熟悉了,就像在北京一样,生活很方便。”大家喜欢晋江训练基地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那里的伙食非常好。“在晋江吃得特别好,饭菜特别可口。”张宁说。

  今年7月,国羽大军前往晋江训练基地备战9月下旬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尽管刚刚抵达晋江的时候恰逢台风“格美”和“桑美”猖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国羽大军的将士们备战世锦赛的信心。“福建经常会有台风,只要不出去,一般没什么问题。”在福建长大的陈宏觉得台风并没有那么可怕。 文/记者刘紫园

  正定基地

  只“生产”乒乓冠军

  河北正定在地图上只是小小的弹丸之地,但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它却是孕育了大量世界冠军的摇篮。

  正定乒乓球基地的年代比较“久远”,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挂牌,也算是全国各种各样的集训基地中的“老大哥”了。乒乓球国手们也很自然地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中国乒乓球队曾经23次进驻这里封闭备战、秣马厉兵。邓亚萍、王楠、乔红、刘国梁、孔令辉、张怡宁等乒坛健儿都是从这里荣登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的。

  最近,正定乒乓球基地正在着手修建一所介绍乒乓球知识、中国乒乓球队故事的乒乓球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这座博物馆里收集了大量有关我国乒乓球运动的珍贵历史照片、音像图文资料以及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用过的实物。相信它的出现会为正定乒乓球基地增色不少。

  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两年以前,中国乒乓球男队移师厦门。从此,在正定乒乓球基地只能见到女将们的身影。不过,为了能更加专心地训练、备战,男队员们只好和自己的“家”挥别了。

  文/记者刘紫园

  郴州基地

  老女排从这里腾飞,“陈家军”从这里走出,新女排在这里成长。这里与中国女排的荣誉和精神息息相关,这里成就了老女排的“五连冠”,这里见证了“陈家军”的三连冠,这里是中国女排的福地——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

  排球馆用竹子搭成老女排从这里腾飞

  郴州基地成立于1979年,基地内的排球馆全部用竹子搭成,全部工期只用了40天,当年10月便迎来了老女排。两个月后,从郴州基地出发的女排姑娘们赢得了首个亚洲冠军。从此,连续7年,中国女排都在这里集训,凡从郴州基地走出,必然会无坚不摧。1988年,老女排成为历史,郴州基地也随之成为宣传女排“竹棚精神”的景点。

  1988年至2001年,一直没有回到郴州基地的中国女排进入了低潮,又从低潮跌至谷底。2001年,当年在郴州基地给老女排当陪练的陈忠和把中国女排带回了郴州,中国女排也再度从这里崛起,随后的“三连冠”让人们坚信这里是中国女排的福地!

  3个室内排球场地20台空调保持温度

  现在的郴州基地占地面积506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基地内的主体育馆修建于1989年,长61米,宽34米,内高15米,馆内并排着3个排球场地,看台上设有2000多个座位,可同时容纳观众近3000人。

  目前,场地内铺设有1600平方米法国进口塑胶地板,还有5台价值十几万元的意大利产多功能健身器。为了保证女排姑娘们在训练时有适宜的温度,基地在场地四周安放了20多台空调。此外,电子计时器、计分器等设施一样不少。

  陶瓷壁画《中国姑娘》女排精神随处可见

  基地内到处都是和女排有关的东西,路边的大型陶瓷壁画《中国姑娘》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女排姑娘为祖国荣誉勤学苦练、顽强拼搏的英姿。

  在游泳池的一侧,一块长近30米的草坪上,6个长近3米的女排雕塑错落有致地躺在草坪上,通体雪白的雕塑分别摆出6个排球动作,用不同的形式演绎着女排精神。此外,与女排相关的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不下十几处,这也成为了郴州基地最大的特点。

  文/记者安灵均

  马江基地

  举重大力士的家

  中国举重队是一个盛产奥运冠军的团队,但在去年之前,中国举重队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单项训练基地。看着同在一栋训练馆里的乒乓球队能经常去正定乒乓球基地集训,中国举重队不免有些羡慕。好在去年,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马江基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开发区,因为紧邻闽江,又靠近马江海战遗址,故命名为马江基地。投资2600万元、占地26亩的一期建设已经接近竣工,二期工程将再扩建35亩。基地内1500平方米的比赛训练综合馆不但能满足举重队训练的需要,还足以承接洲际以上大赛。基地的设施包括综合馆、60米塑胶跑道、200平方米游泳池、有150个床位的宿舍、篮球足球

网球综合场、综合科研楼、生活区、家属生活区等。 文/记者孙毅

  莘庄基地

  刘翔从这里走出

  上海莘庄训练基地是飞人刘翔的大本营。刘翔每年大部分训练时间都在这里,这是他的家乡,无论饮食还是气候他都非常适应。

  2003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罗超毅和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金国祥共同为中国田径协会上海莘庄训练基地揭牌。

  莘庄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40亩,基地的教学、训练、生活等设施较齐全,环境整洁,是市级花园单位。

  基地的田径场占地面积17275平方米,场地面积14329平方米。该场地为400米的标准跑道,共8道,可进行田径项目的训练和比赛。田径馆占地面积10961平方米,建筑面积7086平方米,场地面积5547平方米。该场地建成后,多次承办多次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以及华东地区田径邀请赛。

  综合楼一楼为客房部、游艺室、康复室等,二楼为科研部、语音室、阅览室等,三楼为

图书馆、活动室、桌球室等,四楼主要为大型会议中心。综合楼的建成给运动员的健身、科研、文化、娱乐等诸多方面在设施上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文/记者陈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