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击剑再遭重创未灭希望 三箭齐发有望重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个人赛一样,中国剑客在击剑世锦赛团体赛首日比赛中集体折戟,女花、男重分别仅列第11位、18位,与上届世锦赛相比,名次分别下滑了5位、6位。这一失利,使刚刚被王磊的胜利点燃激情的中国剑迷真正感受到竞技场上的残酷。今后两天,世锦赛将角逐男花、女佩、女重和男佩四项团体赛,其中前三个项目国手均取得过不俗战绩,根据目前实力,他们依然有希望为国内剑迷带来又一份惊喜。

  女重团体赛将于意大利时间今日挑剑开战。七年前,中国女重在世锦赛上勇夺亚军,由此迈进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此后,女重国手先后取得2000年奥运会团体第三、2002年世锦赛第三等佳绩。近四年来,中国女重的成绩下跌,在2004年奥运会和上两届世锦赛上均中途翻船,无一次闯入四强。

  虽然战绩平平,但切不可对中国女重失去信心。与那段辉煌期相比,中国女重底蕴犹存,主力选手中仅有沈巍巍一人退役,李娜、骆晓娟、仲维萍、张莉均正值当打之年,近几年战绩不佳,主要是教练和队员夺金心理过于迫切,导致几次在实力占优的场面中意外翻船。今年以来,女重国手在

世界杯和世界大奖赛上战绩良好,三次出征团体赛均跻身四强。世锦赛个人赛,中国女重虽先扬后抑,但仍掩盖不了整体实力平均的光彩,在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骆小娟、仲维萍均有夺金纪录,李娜和张莉也闯进过三强。若届时正常发挥,中国女重跻身三甲甚至取得历史突破并非奢望。中国女重的主要对手是法国、德国、匈牙利、俄罗斯和韩国队。

  明天是世锦赛压轴戏,中国男花和中国女佩将在团体赛中亮相。

  1995年至2004年十年间,中国击剑在国际重大比赛的绝大多数佳绩是由中国男花“三剑客”创造的,中国男花一度也成为中国击剑的代名词。“三剑客”退役后,中国男花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以吴汉雄、张亮亮、雷声为代表的“五小剑客”逐渐崭露头角。上届世锦赛,张亮亮摘取个人亚军,团体赛名列第四,均创造了中国击剑队个人、团体赛当届最好成绩,张亮亮的个人成绩还是“三剑客”时代从未到达的高度!本届世锦赛个人赛,男花小将依然展示出上佳状态和水准,雷声剑挑铜牌,张亮亮也闯进八强。他们的良好表现,也使国人对男花团体赛产生一份期待。

  “三剑客”时代,叶冲们的团体成绩明显好于个人赛,团体赛四度闯进决赛,个人赛最高纪录仅是王海滨夺得的一枚世锦赛铜牌。“五小剑客”恰恰相反,近两年他们在国际一系列比赛中个人成绩却明显好于团体赛。如今年为例,雷声两次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张亮亮、朱俊也数次进入前八名。但在团体赛中,中国男花的战绩却相当平平,仅一次闯进前六名,余皆无缘八强,甚至在家门口输给了以往不入流的

日本队,令众剑迷唏嘘不已!中国男花并不缺实力,个人赛的优良战绩却是最好证明,团体成绩亮点不多,主要还是集体作战经验不足。年轻国手如果在世锦赛上能克服这一软肋,应该有希望重塑中国男花往日的风采。

  和女重、男花一样,女佩也是中国击剑引以为豪的项目。个人项目,谭雪曾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得一金两银,团体项目,中国女佩也有摘取世锦赛银牌(2003年)的历史。

  和女重极为相似的是,中国女佩在主力选手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仅有包盈盈淡出主力阵容),近几年的战绩却有所下滑,去年世锦赛名列第6,与前一届相比倒退四步。不过,今年以来中国女佩在团体项目中表现不俗,一次屈居次席,一次名列第四,重现一流强队风范,国手的良好状态也使她们的世锦赛走势产生期待。中国女佩最主要对手将是俄罗斯、美国、波兰,法国、匈牙利和韩国等队也具有相当

竞争力

  附:中国剑客顶级大赛团体赛荣誉榜

  银牌(6枚)

  中国男花 1999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女重 1999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男花 2000年奥运会

  中国男花 2003年世锦赛

  中国男花 2004年奥运会

  中国女佩 2003年世界锦标赛

  铜牌(5枚)

  中国女花 1990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男花 1994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女花 1999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女重 2000年奥运会

  中国女重 2002年世界锦标赛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