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五连冠后女排最著名主攻成教练 期待学生超越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李国君走下球场,指指自己的脖子,“这两天声带又充血,喉咙喊哑了。”作为浦东国君排球俱乐部青少年排球学校的校长,这两天的第十三届市运会青少年排球比赛,李国君对由她的排球学校学生出战的比赛场场必到,尽管各队都有自己的教练,但她这个“总教头”叫得一样起劲。“别说比赛,训练时也一样,看到对面另一块场地上的选手动作有问题
,我立刻就吼,喊得声带时不时充血。”她笑说,“后来领导看到我那么辛苦,还说要给我配一个小喇叭,可我还得上场做示范,嫌那个太麻烦了!”

  她带的队就是不同

  “李国君带的队伍就是不一样。”比赛一结束,上海排协的几位老教练冲李国君竖竖大拇指,“到底是名人效应啊。”

  这位前

女排国手报以满面笑容,说起由她一手打造的排球学校,她是藏不住的骄傲。上世纪90年代初退役之后,李国君从1993年就办起了排球俱乐部,1997年俱乐部落户浦东进才中学,如今已经发展出了从小学到高中的一体化模式。

  “当初牵头的确是靠自己的名人效应,但真正要发展就不能只靠这些了。”李国君说起来头头是道,她更愿意将打理自己的排球学校称作“办学”,她说自己的理念是真正做到体教结合,“当年我们进少体校,就算想读书、就算你读书再好,为了打球都必须放弃。但现在的孩子不能再走这条路了,我们的学校是要打排球,但更是教育青少年。”所以,尽管圈内人见到李国君还是按着惯例称呼“李指导”,她的学生们,倒是一口一个“李老师”,“当老师是我童年时候的梦想,进中学打排球之前的梦想。结果过了这么多年,终于圆了这个梦。”李国君说。

  铁腕教头自有新招

  在上海体院念完训练管理专业硕士后,李国君说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还是教育心理学。天天事必躬亲地上训练场,和十来岁的少男少女们打交道,她视作挑战,更是乐趣。

  “绝大多数孩子都寄宿,我就把他们集中起来管理,我将他们个个看作自己孩子一样,上百个学生名字全都叫得出来,而这种集中管理,家长都很支持。”李国君说,自己最让家长信服的一点,就是对孩子的教育从不放松,“每周五离校回家前,我都监督他们把语文、英语要背的课文都背出来再走。每个学期末还有奖励,不管是训练还是读书,只要有进步一律奖励。读书要是实在一塌糊涂,那就只有劝退了。”

  所以这些年来,固然有不少学生进了市队,走上专业运动员道路,但作为竞技运动金字塔基座的更多孩子们,他们还有正规的教育成才道路可走,复旦、上大、交大医学院等七八所有排球传统的高校,每年都会招到李国君排球学校的毕业生。

  培养学生超越自己

  当然,作为五连冠后时代的

中国女排最著名的主攻手,李国君还是有自己的雄心的,“要培养一两个超过我水平的孩子,这是我最最基本的目标。”李国君自己也承认,昔日叱咤国内排坛的上海女排近年来陷入了低谷,她本人除了经常去东方绿舟基地,为恩师张立明带领的上海队加油打气,更多的只是埋首自己的基层培养工作,“从中国女排退下的选手搞青少年排球,我相信并不多,而我就是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为排球事业作贡献。”

  眼见着排球学校里的好苗子逐渐冒出,她的信心也在增长,“5年内,相信就能有我的队员进国家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