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击剑世锦赛欧洲再遭冲击 中国男子剑客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7: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都灵举行的击剑世锦赛已经结束了个人项目争夺。因为男女花剑、重剑和佩剑的6个个人项目均为奥运会正式赛项,所以争夺得尤其激烈。名将落马、新人冒尖,使得比赛冷门迭出。

  欧洲剑客一次次“蒙羞”

  击剑历来属欧洲的传统“领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10枚击剑金牌有9枚花落欧洲。去年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上,欧洲人又将12枚金牌中的10枚据为己有;其中包括全部6枚个人项目金牌。

  这次都灵世锦赛虽然刚刚打完个人比赛,但“风向”却已经出现变化。中国选手王磊过关斩将,夺得男子重剑金牌;美国选手沃德将女子佩剑金牌拦在怀中。在个人项目6枚金牌中,欧洲人丢掉了两枚。这已经是2002年世锦赛之后,欧洲击剑在世界大赛中丢失个人项目金牌最多的一次了。

  欧洲人这次最“惨重”的失败出现在女子佩剑个人比赛中。该项目前四名中,包括三名美国选手、一名韩国选手;美国选手最终包办了冠、亚军。欧洲运动员竟然无缘一个剑种的个人前四名,这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中国选手王磊连闯雄关,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金牌,其中从64名打到冠军,六场比赛中他就挫败了四名欧洲选手。而在世界大赛上丢失男子重剑金牌,也属欧洲击剑难以接受的“奇耻大辱”。

  都灵击剑世锦赛个人比赛还凸现出一个特点,就是不少名将纷纷落马。东道主

意大利是男子花剑强队,但这次比赛中,该队名将、上届冠军桑佐32进16时不敌一位日本选手,最终只是名列第17。雅典奥运会季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另一名意大利选手卡萨拉八分之一决赛时负于一位法国选手,最后也只能屈居第9名。

  男子重剑比赛,雅典奥运会个人冠军、瑞士的菲舍尔只是获得第36名;上届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冠军、俄罗斯的科罗布科夫也只是位居第34位。

  与此同时,一些年轻选手却脱颖而出。获得男子花剑冠军的德国运动员维皮奇年仅23岁。女子佩剑冠军、美国的沃德只有16岁。22岁的葡萄牙选手贝迪埃拉上届世锦赛仅获男子重剑第113名,本届世锦赛前的世界排名也只是第179位。可在本届世锦赛上,他连克多位高手,一举杀入决赛,并夺得银牌。

  中国男子成绩优于女子

  中国选手此次在都灵世锦赛个人项目比赛的最大亮点,无疑是王磊在男子重剑比赛中的登顶成功。他既是亚洲运动员在都灵世锦赛唯一的个人项目冠军,也是中国击剑史上的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

  王磊的夺金看似偶然,但也并非偶然,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就获得过男子重剑的银牌。当时的冠军,季军这次均在激烈的拼杀中相继落马,而王磊能够稳坐钓鱼台,笑道最后,并非易事。

  男子花剑属中国击剑以往在国际大赛中成绩较好的另一个剑种,上两届奥运会皆获得团体亚军。在男花个人比赛中,中国选手也有过不俗的表现。其中吴汉雄2002年世锦赛获得铜牌、雅典奥运会名列第7;去年世锦赛,张亮亮夺得一枚银牌。不过,以往中国男花很少有两人同时进入个人赛八强,而这次都灵世锦赛却做到了。

  本届男花个人赛,中国22岁的雷声获得第三名。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险胜日本选手福田佑辅。正是这位日本选手在十六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夺冠呼声甚高的意大利名将、上届世锦赛冠军桑佐。中国24岁的张亮亮也挤进男子花剑个人赛八强,并获得第六名。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子花剑将不设团体比赛,只有个人比赛一个单项。中国两名选手进入世锦赛前六名,对于届时打好奥运会男花个人比赛,有特殊的意义。

  较之男子,中国女子击剑这次在世锦赛个人较量中,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准。女子佩剑,中国拥有2002年世锦赛个人冠军谭雪。她还是2003年和雅典奥运会的双料个人亚军。可这次在都灵,22岁的谭雪大失水准,仅仅位居个人第11位。中国参赛的其他三名女佩选手也都被挡在了前16名之外。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子花剑尚有两人进入个人前八。而本届世锦赛,最好成绩只是黄嘉玲的个人第15名。女子重剑情况稍好,但中国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只是李娜的一个第六名。

  女选手的如此低迷表现,增加了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担忧。好在都灵世锦赛还没有结束,希望

中国队的女剑客们在后面的团体比赛中一改低迷,团结奋进,赛出自己最好水平,象男选手一样,给国人一个惊喜。(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