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去年观众今年极限选手 张伟康:成绩乐趣一个都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37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墨绿色T恤搭配牛仔裤,黝黑的皮肤,瘦小的身形,有着一双大眼睛外加长而浓密的睫毛的张伟康,在一群人高马大、金发碧眼的老外选手当中显得很“扎眼”。来自中国香港的他今年只有20岁,四年前开始接受专门的BMX训练,从去年开始参加正式的比赛。初出茅庐便已经在国内的一些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更是在安踏北京站总决赛中勇夺BMX亚
军。

  去年的SMP国际极限挑战赛,张伟康作为观众来到上海,今年,他在预赛中获得第四名的成绩,第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来上海参赛。

  喜欢极限

  因为可以像鸟一样自由

  与许多爱好者一样,对于极限运动的最初印象是在电视上形成的,而起初开始玩BMX的原因,“锻炼身体”是有点害羞的张伟康给出的最初答案。普通话不标准,但他尽力一字一句认真地回答着问题,面前的这个大男孩除了害羞以外,还流露出一种认真。

  “个性化的风格是(BMX)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张伟康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和传统的体育运动不同,极限运动给予参与者更多的自我创造和发挥的空间,他们不用被许多约定俗成的套路所束缚,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像BMX、滑板这样的项目,运动员在空中完成动作时,可以像小鸟一样地自由发挥,做出各式各样自己想做的动作,只要够水准,没有什么做不到。“这样自由的风格是这项运动吸引我的魅力,我觉得这适合不同运动员展现自己的个性,可以塑造出个性化的运动员。”张伟康说,参加BMX比赛,除了想取得好的名次以外,享受比赛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当然成绩和乐趣都有,那是最好的了。”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训练摔成失忆

  爸妈把我的车都扔掉了

  都说极限是勇敢者的游戏,玩极限的有几个没断胳膊断腿过。在旁人看来,这些自找苦吃的无谓冒险,在极限玩家的心目当中恰恰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他们在一次次的受伤当中执著地寻找着极限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这些用血换回来的“享受”在一般人眼里是无法理解的,特别是对于这些运动员的亲人来说就更加无法接受,甚至是极力反对的。“一开始,我父母是非常不支持我玩BMX的。”张伟康说。在一次训练中,他不慎摔成脑震荡导致失忆。这次重伤坚定了张伟康父母抵制儿子参加BMX小车训练的决心。“我爸爸妈妈本来就不喜欢我玩BMX,经过这件事情,他们把我的车都扔掉了,禁止我训练。”张伟康回忆道。但是,内心中对于极限运动的热情和不舍,促使他背着父母,偷偷地又把车子捡回来,放在朋友家里。“每天放学的时候,我就到朋友家那里去练车,不让父母发现。”语气中还略带几分孩子的天真和得意。

  练习训练,和父母打“游击战”;离开香港参加比赛,张伟康只有施展“瞒天过海”的计策。“我就告诉他们出去旅行。”为了心爱的极限运动,张伟康只好与父母斗智斗勇。当然,他也明白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后来我在比赛中拿了一些奖,回来给他们看,他们看到我的努力,了解了我的付出和热情,慢慢开始接受和支持我所热爱的运动。”

  张伟康还有个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受到哥哥的影响,弟弟也迷上了BMX,用哥哥的话来说:“弟弟比我更有天赋,他现在已经玩得很好了,以后他一定能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BMX选手。”

  家庭和音乐

  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脸上还带着几分稚气的张伟康,谈话间却有着一些与外表不相符的成熟。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经历,让张伟康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的一面。

  “家庭和音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

  朋克是张伟康最喜欢的音乐风格,在这种强烈的音乐中,他可以找到一种最原始的激情。

  而家庭则是张伟康的避风港,“在家里,我可以找到很温暖,得到保护的感觉。”张伟康说。

  虽然父母嘴上还是不太支持张伟康的事业,但他们还是在经济上和生活上给予张伟康最无私的关怀。一年中难得有时间在家陪伴的父母,让他更加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忧虑。而每次回家,母亲特地煲的汤让张伟康深深地体会到家的温暖。张伟康说:“父母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虽然他们不赞成我从事这样运动,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

  享受爱情

  一个童话般的邂逅

  试探着询问张伟康关于女友的问题,他腼腆地说:“就透露一点点吧。”

  “那是一个童话般的相遇。”这样的开场白注定这个爱情故事不可能只是“一点点”。“那是在

东莞,天空下着毛毛雨,我练习到一半去躲雨。可能是命中注定吧,她也在同一个凉亭躲雨。”他顿了一顿,或许是在思考如何把这童话般的场景用他不流利的普通话表述得更加清楚。“当时就我们两个,我们都很沉默,很害羞,没有说话,除了雨声,我们似乎可以听到对方的心跳。过了很久,我们才打了个招呼,慢慢地开始聊了起来,但还是都很害羞。”那场雨下了很久,不过他们都应该庆幸老天给了他们这个美丽的邂逅,走时,两人相约再见,就这样,有了后来这段平凡的爱情故事。

  说起比自己小一岁的女友,张伟康除了幸福以外,还充满了感激,“她每一天都让我感动。”张伟康说,“我训练都不在父母身边,她会陪着我,帮我做吃的,帮我洗衣服。我比赛的时候,她比我还要紧张。”有时候,爱情就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年纪不大的张伟康已经懂得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爱情的真谛。虽然这次来上海比赛女友没有陪伴左右,但张伟康说,他依然能感受到女友的祝福,他会在比赛中争取好的成绩,献给自己,以及所有对他重要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