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磊加赛一剑石破天惊 奥运亚军心态助胜扬眉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50 体育周报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击剑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项目演绎到最关键时刻,决赛在中国选手王磊和葡萄牙选手华金-贝迪埃拉之间展开。

  历届大赛,男子重剑戏剧性最浓,本届比赛更是演绎到极致:排名前16的选手均未闯进1/8决赛,王贝之间的决赛更是赛前谁也无法预料到的。王磊虽有过奥运亚军的头衔,但近一年来战绩平平;贝迪埃拉则属于无名之辈,其世界排名仅179位。

  或许是机会就在眼前,两人起初都打得非常谨慎,半分钟后贝迪埃拉率先得分,一分半钟后王磊才将比分扳平。首局王磊以2比1领先。第二局双方各中一剑,王磊仍保持一剑优势。决胜局,双方明显加强攻势,对攻中,王磊取得两剑,贝迪埃拉获得三分,双方打成5平,只能通过1分钟加赛一剑的办法一决高下。加赛刚过15秒,王磊拔剑跃起,抢先进攻,电光石火间剑光四射,幸运地是,这一剑属于王磊,他获得了冠军!

  王磊的胜利,使开赛以来一直徘徊于八强之外的中国军团扬眉吐气,赛后将士们购买了葡萄酒和啤酒,还找出从国内带来的榨菜和红肠,开了一个象征性的庆功会。夺冠后五个小时,领队王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仍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这是中国击剑男子项目首次拿到世界冠军,意义不言而喻。对我们是一个信心和士气的促进。”

  冠军有个好心态

  

  男子重剑戏剧性虽浓,但王健认为绝不可以用“幸运”两字来概括。王健说,首先是王磊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实力。还有就是他超然的心态,“王磊虎背熊腰,我们都管他叫王胖子。胖子天生乐观,做什么事都放得开,这也是他在世界大赛中屡获佳绩的一个原因。”

  夺冠后的王磊也很开心,他告诉记者:“我很喜欢都灵这个城市,因为都(du)灵这个城市在上海话的意思就是都(dou)灵。”王磊同样认为夺冠偶然中也有必然,“这几年中国男重进步明显,技术上与欧洲选手没有多少差距。加上参加

世界杯分站的次数明显增多,和欧洲强手比赛多了,他们身上的神秘光环也就自然消失。”

  国家击剑队前总教练王恒满也认为,王磊的技术和心态是他夺冠的保证。王恒满说:“王磊是为数不多的心理素质稳定的中国击剑选手,在国际大赛上,他往往都会有出色的表现。能做到这一点,跟他心理素质稳定是分不开的,心理稳定了,技术发挥得就好,也就容易创造比较好的成绩。”

  天生我胖必有用

  

  和队友相比,王磊的块头明显大了一圈,“以你的身段,搞摔跤、举重似乎更合适些。”记者打趣道。王磊被逗乐了:“我分量确实不轻,身高1米90,体重105公斤。和我身高相仿的队友,一般都在90公斤左右。”王磊块头大,但他在场上的移动一点不比对手慢,进攻速度快便是他最拿手的招术。“这也是我在奥运会、世锦赛连续击败欧美名将的一大法宝。”王磊得意地说。

  说起王磊的体重,还有个“段子”。王磊的胖一直是教练的“眼中钉”,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教练曾多次督促他

减肥。对于布置下来的“减肥功课”,王磊自然不敢怠慢,可他试验了几回,体重却总也降不下来。教练请来科研人员测试,才找出了答案,原来王磊虽然块头大,但并不肥胖,他的肌肉比例非常大。面对一组科学数据,教练终于放下心来,王磊的“减肥功课”自然也流产了。

  别看王磊长得人高马大,却有个很搞笑的“怪癖”——每天非要抱着布娃娃才能睡得着。记者提起这个小秘密,王磊也很不好意思:“那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原来王磊是独生子,儿时又长得玲珑可爱,父母一直把他当成小姑娘,那时他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布娃娃。“不说了,不说了,再说下去真丢死人了!”王磊的脸已红得像个大姑娘。

  如今的中国男子重剑队好手如云,王磊、解永俊、庹通等主力选手年龄均在26岁以下,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正是他们的黄金时期。王磊对08自然充满期待:“俄罗斯、匈牙利、德国、法国、意大利的优势是阵容更整齐,经验更丰富。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年轻。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我相信北京奥运会时的中国男重会更具冲击力。”(特约记者南川 发自都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