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磊加时赛绝杀夺首金 非传统优势拿金牌鼓舞士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06击剑世锦赛第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磊凭借加时赛的一剑绝杀,以6∶5战胜了葡萄牙选手华金·贝迪埃拉夺得男子重剑个人赛冠军。这是中国击剑队本次大赛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选手有史以来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赛后,兴奋的中国队全队上下为他搞了个小型庆祝活动——买了点葡萄酒和啤酒,就着国内带来的榨菜和红肠,象征性地喝了点以示庆祝。王磊本次一路夺冠过程非常惊险,尤其是最后的冠亚军决战扣人心弦,打成5∶5后,王磊在最后的加时赛里“一击致命”,勇夺冠军。“回过头看,能拿到金牌真是不容易了。”领队王健心有余悸地表示,“重剑比赛总共170多个运动员参赛,是所有剑种里人数最多的一项。而且重剑的偶然性也是最大的,这次世锦赛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一个都没进到前16名!”

  王磊本次夺冠是中国击剑男子项目历史上首次在世锦赛上拿到冠军,意义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这对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个很好的教材,重剑本来并非我们传统优势,这次能改写历史,首先对我们的信心和士气是个促进。”王健兴奋地表示,“还有两点特别的是,现在正是我们国家国庆期间,今年又是中国击剑运动开展50周年,所以这块金牌也算是为这两个特殊日子献礼吧。”

  新佐罗竟是个胖子!

  上次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亚军,王磊让大家狠狠吃了一惊,但此后他鲜有出彩表现。而此次击剑世锦赛,王磊又爆冷了,并且还一路过关拿到了冠军,看来这个上海小伙子总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而在大部分的想象和印象中,男子击剑选手个个都该像电影中的佐罗一样英俊潇洒,就像当年的王海滨、叶冲他们那样,剑客风流,侠骨柔肠。而王磊这个中国击剑史上的第一个“佐罗”却完全是个另类的剑客,他不单不够酷,甚至连剑客特有的高挑身材都没有,而是有点胖,领队王健乐呵呵地说:“我们都叫他王胖子。”此次,胖子佐罗拿到冠军,王健也有很特别的分析,“首先是他在技术上具备了这个能力。还有一点可能就是和性格有关了。胖子平时就属于那种乐呵呵的性格,什么事情都放得很开,这让他在世界大赛中不管碰到什么场面都不会背上心理包袱。”

  中国击剑世界冠军

  栾菊杰 1984年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

  谭雪 2002年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

  王磊 2006年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