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中心:女子摔跤拦路虎浮现 教练盲目自大制约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广州市承办的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前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进行了女子项目的最后3个级别的比赛后落幕,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本届摔跤世锦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周进强,请他就本次比赛以及中国摔跤界的现状和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中国男队

  李岩岩夺冠是“强心针”

  周进强说:李岩岩夺冠,实现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性突破,这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有很大的偶然性,毕竟他此前在世锦赛上最好的成绩也只是第7名。这枚金牌并不能证明中国的古典式摔跤有质的提高,因为中国队除李岩岩夺冠外,另外的选手仅在12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7名,这说明我们还不具备与其他摔跤强队对抗的实力。不过,这枚金牌倒是增强了大家在今后取得更大突破的信心,由于一直以来成绩不佳,摔跤又是引进的外来项目,中国摔跤界此前已形成了一种悲观的情绪,但这次突破说明我们只要狠抓选材、训练、管理等各个环节,取得好成绩不是没有可能的,同处东亚的韩国队,其男子摔跤就比中国队强很多,这也很能说明问题。

  中国女队

  夺金路上有“拦路虎”

  中国队在本届摔跤世锦赛中的战绩可谓“有头有尾”:第一天,李岩岩夺冠;最后一天,67公斤级的景瑞雪为中国女队赢得唯一一枚金牌。可是,在女子摔跤项目中,

日本队仍然是“霸主”,本届比赛日本女子摔跤队在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中有6人进入决赛,夺得5枚金牌,而中国队虽然占有东道主之利却仍不敌日本队,其中有3个级别的决赛是中日决战,但我们的选手最后都不敌日本选手,最后我们只获得1金3银。周进强分析说,日本女子摔跤队如此强大,首先是由于日本队的教练在训练思想和训练手段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其次是日本女子摔跤队的后备人才充足;最后是与日本的柔道传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柔道与摔跤有很多相似之处。

  从目前摔跤运动发展的趋势来看,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子摔跤队夺金的“拦路虎”就是日本队。

  落后症结

  部分教练以“老大”自居

  周进强还表示:摔跤作为中国的落后项目,最主要的症结在于教练。不少教练观念陈旧,思想封闭,故歩自封,出了一点成绩,只是在国内的比赛中拿了冠军就自以为是“老大”,不求进取。中国摔跤的水平不高,归根结底是教练的水平不高,本来有不少很好的苗子,但最后却很少能真正成材,这是中国摔跤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最大问题。

  因此,周进强强调:“我们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教练的素质和水平,我们会举办更多的教练培训班,还要多派队员和教练到国外进行比赛和交流。而要想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聘请洋教练是一个好办法。2004年奥运会之前我们也请过洋教练,这位前南斯拉夫教练执教中国古典式摔跤队的效果不错。”

  中国队在男子摔跤项目上本身就很薄弱,相比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的成绩就更差了,历史最好成绩是世锦赛第5名。为提高中国自由式摔跤的水平,中国摔跤队最近初步选定德国教练沃尔夫冈·尼斯执教中国队。他是国际摔联主席马丁内迪推荐的,有25年的执教经验,曾带队夺得106枚各种比赛的奖牌,经验十分丰富。更重要的是,他对来中国执教非常感兴趣,表现出强烈的愿望,并对帮助中国队提高自由式摔跤水平充满信心。中国摔跤协会与尼斯签了3个月的试用期合同。这位德国教练已在本届世锦赛期间来到广州,观察中国自由式摔跤选手的表现。在比赛中,尼斯记录了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看得出他很敬业。

  奥运目标

  明年才能最终“出炉”

  “办赛、竞选、出成绩、交朋友。”这是中国承办本届世界摔跤锦标赛的目的,现在看来,除了周进强竞选国际摔联执行委员没有成功外,其余的都基本上达到了。

  周进强竞选没有成功,据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成员,按国际摔联的规定,奥运会组委会的成员不能同时担任国际摔联的执委,但在谈到自己在这次竞选国际摔联执委中的失利原因时,周进强自己的解释是:“一是我们在国际摔联没有话语权,说话的分量不够。二是中国摔跤协会推举我参选的时间很短,国际摔联代表大会的代表对我了解不够。国际摔联主席在我落选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要多出来参加活动,大家才能多了解你。’”

  谈到中国摔跤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周进强表示相关目标目前暂时还没有制定,要等到明年的奥运资格赛后,再根据我们自己的整体实力制定北京奥运会目标。周进强还强调,我们不能特别乐观,虽然我们有主场优势,但同时也有主场压力。另外,一个项目如果没有好几个“冲金点”,是很难保证能拿到一枚金牌的,要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