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遗忘角落今朝扬眉吐气 中国男子击剑百炼成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凌晨,中国击剑选手王磊在世锦赛上突破重围,一举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冠军。对中国击剑界乃至中国体育界来说,这枚金牌弥足珍贵--这是中国男子击剑选手有史以来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和绝大多数项目一样,中国男子击剑的整体水平低于女同胞。16年前,中国击剑的荣誉基本是由女选手创造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三位男花选
手的先后崛起,他们组成了中国剑坛有史以来的第一支“梦幻阵容”,三人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使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男花一跃成为国际剑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世界冠军曾是中国男花伸手可及的目标。前后六年时间,“三剑客”四度冲入团体决赛赛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却一次次失意而归:1999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中国男花因裁判原因与金牌擦肩而过;2003年世锦赛,一度淡出的“三剑客”再度联手,他们竟第三次闯进决赛,由于复出时间有限,此役以大比分负于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剑客”第四次闯进决赛,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竟然再次因裁判原因饮恨赛场,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退役。

  男花的冲金历程虽然充满坎坷,但毕竟是中国男子击剑的最大亮点。在相当长时间里,男子重剑和男子佩剑一直是被国人遗忘的击剑角落。2000年,赵刚在悉尼奥运会奋勇闯进个人赛八强,这一成绩在其它项目不算起眼,但在男子重剑、佩剑人眼中就是金子般珍贵,使他们树立起攀登世界高峰的信心。

  为了提升水平,中国击剑协会增加了男重、男佩的国际比赛次数,这一效果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开始取得成效,两个长期落后的剑种开始散发出新活力:男重,团体项目夺得2004年

世界杯西班牙站第四名等佳绩;个人项目,赵刚夺得2003年世界杯悉尼站冠军,庹通夺得2003年世界杯瑞典站亚军等。男佩:团体项目勇夺2004年世界杯赛法国站第二名、2004年世界杯匈牙利站第四名等佳绩,陈锋、仲满数次跻身世界杯分站赛三强。尤其是令人感到振奋的是,王磊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个人亚军,这一意料不及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男重、男佩挑战世界列强的勇气。

  中国击剑队在“2001-2004周期总结”中这样写道:“一些长期落后的剑种敢于自我否定,对以前的训练方式进行了较深入的剖析,并大胆地尝试新的训练方法。如男子佩剑根据运动员自身特点和习惯,结合世界男佩的打法特点和发展趋势,改变了以往的训练模式与方法,效果非常明显。男重在增强运动员的实战能力和关键剑的处理能力上下功夫,成效显露。”

  在男重、男佩不断奋进的同时,中国男花也没有因“三剑客”的退役而出现明显下滑。近两年来,以吴汉雄、张亮亮、雷声、朱俊、黄良财为代表的“五小剑客”渐渐崛起,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屡屡摘金夺银,尤其是张亮亮在去年世锦赛中勇夺个人亚军,创历史新高。

  中国男子击剑将士多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回报。今天凌晨,王磊为自己,更是为教练和队友们捅破最后一层纸,第一次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王磊的成功不仅使心怀壮志的中国男子击剑扬眉吐气,也使国手对中国男子击剑的新发展增添了一份期待。

  附:中国击剑世界冠军一览表

  栾菊杰 1984年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

  谭雪 2002年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

  王磊 2006年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