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摔跤世锦赛女子盘点:中国不进则退 日本女将愈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期八天的世界摔跤锦标赛已经在广州结束。在女子自由跤的较量中,日本、中国分别以67分、41分高居团体总分前两位。如同前几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一样,世界女子摔跤仍旧是亚洲的天下。

  日本女将风靡跤坛

  雅典奥运会首次设立女子自由式摔跤项目,设4个级别,日本当时便卷走其中的两枚金牌。去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锦赛和本次广州大赛一样,女举也设立了七个级别,结果日本女队独得4金1银1銅,成为最大的赢家。

  广州世锦赛,东瀛女将更加了得。她们在七个级别比赛中皆有所收获,夺得5金1银1銅;其中的四个奥运会项目,有48、55、63公斤级三个级别的金牌归其所有。

  日本选手的优势主要还是体现在中小级别。这次世锦赛,她们所获金牌全部来自中小级别,而且都显示出一定优势。在五个中小级别的最后决赛中,日本选手均为直落两局,击败对手。

  51公斤级决赛,日本的坂本日登美遭遇加拿大的贝莉塞尔,两局比赛都是4:0大胜,没给对方一点机会。48公斤级决赛,日本选手伊调千春击败中国的任雪层,仅仅只用了1分48秒,便结束了全部战斗。

  日本女子摔跤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运动员保持高水准的时间都比较长。这次来广州参赛的日本七名女跤手,多为久经沙场的老将。

  象55公斤级的吉田沙保里,2002年便夺得了在雅典举行的世锦赛金牌,之后的2003年纽约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也都夺得冠军。这次在广州,已经是她连续第五次夺得世界大赛金牌。

  本届世锦赛,吉田沙保里的“五连冠”之路几乎毫无悬念。她五次出场,全部以连下两局战胜对手;决赛碰白俄罗斯选手雅霍拉娃,两局比赛分别以7:0、6:0大胜对手。此次世锦赛夺冠之后,吉田沙保里在对外国选手的比赛中,已经连续101场保持不败。

  还有象这次夺得48公斤级金牌的伊调千春、51公斤级冠军坂本日登美、63公斤级冠军伊调馨,也都参加过多届世锦赛。所以,经验老到、发挥稳定,成为日本女将的一个共同特点。

  中国女摔不进则退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选手王旭夺得女子摔跤72公斤级金牌。去年世锦赛,中国夺得两金两银1銅。

  本届广州世锦赛,中国派出七名选手,参加了女摔全部七个级别的较量,虽然占有东道主之利,却只有1金3银进账。应该说,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

  说成绩不尽如人意,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对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女子摔跤的四个奥运会项目中,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获得两枚银牌。

  奥运会女子摔跤设48、55、63、72公斤级四枚金牌。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任雪层、许海燕分别跻身48公斤级、63公斤级决赛,皆不敌日本选手。

  来自河北的任雪层系去年世锦赛48公斤级冠军。这次在广州的决赛中,她由于求胜心切,第一局便被日本的伊调千春摔成“双肩着地”,无缘金牌。伊调千春系2003年世锦赛51公斤级冠军、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亚军。去年,她未参加世锦赛,这次回归成了

日本队的一个“奇兵”。

  解放军选手许海燕是中国跤坛的一员老将,曾获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这次世锦赛决赛不敌日本的伊调馨,名列63公斤级第二。耐人寻味得是,当年在釜山,她就是战胜伊调馨,登上了亚运会冠军宝座。而这次在广州,许海燕却以两个0:1败在老对手手下。

  在其它两个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选手李松妮、王姣发挥欠佳,均未能进入四强。其中黑龙江的李松妮在第二轮便被淘汰,最终排名55公斤级第十。

十运会冠军、来自辽宁的王姣第三轮负于白俄罗斯选手,最终也只是位居第十。

  来自陕西的景瑞雪虽然夺得了67公斤级金牌,但由于该项目系非奥运会项目,所以含金量自然大打折扣。景瑞雪十运会和去年世锦赛,都曾获得63公斤级亚军。

  亚运会也是上届开始增设女子摔跤项目,如同奥运会一般,仅有四个级别。上届中国、日本各获两金。即将开始的多哈亚运会,女摔肯定还会是中、日之间的抗衡。届时,中国女将能否一改世锦赛的劣势,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