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摔跤世锦赛男子综述:冠军分流 中国突破首次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4: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广州结束的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男子项目的争夺,展现了国际跤坛男子项目新的走势,也让人们看到了多哈亚运会之前亚洲男子摔跤的实力对比状况。

  金牌分散“天下大乱”

  世界摔跤锦标赛每年举行一届。去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26届摔跤世锦赛上,男子
古典跤7个级别的金牌分落五国,其中白俄罗斯夺得84、96公斤级两枚金牌,保加利亚有60、66公斤级两金进账。

  而本届广州世锦赛古典跤比赛,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寸金未得,7枚金牌被伊朗、美国、中国、

乌克兰、埃及、爱沙尼亚、俄罗斯七个国家的运动员瓜分。

  这种趋势在男子自由跤比赛中同样有所体现。上届世锦赛,染指男子自由跤冠军的只有四个国家的跤手。而本届广州世锦赛,男子自由跤7个级别的冠军分别被保加利亚、伊朗、美国、乌克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共六个国家选手共享。

  男子跤坛出现此“天下大乱”的局面,原因之一是欧洲以外男子跤手水平的提升。去年世锦赛,古典跤7金中欧洲拿走了5枚。本届此局面有所改观,古典跤欧洲的金牌份额只有3枚,其余4枚分属亚洲、非洲、美洲运动员。

  上届世锦赛男子自由跤7金中,更是有6枚挂在了欧洲选手胸前。而本届属于他们的金牌只有4枚。

  “超级大国”金牌萎缩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俄罗斯一举包揽了男子摔跤全部14枚金牌中的5枚。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他们获得1枚古典跤、4枚自由跤金牌,依然保持了在男子跤坛的“超级大国”地位。

  本届世锦赛男子较量,俄罗斯金牌总数仍是第一,但古典跤只收获了1枚120公斤级冠军,自由跤也只是获得81、96公斤级两枚金牌。

  俄罗斯本届世锦赛虽尽遣好手,但他们有三名上届冠军早早被淘汰出局。该国萨默尔系雅典奥运会古典跤74公斤级季军、上届世锦赛冠军,本届却止步于第二轮。该国萨基耶夫是雅典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自由跤74公斤级的双料冠军,这次在广州也未能走出第四轮比赛。

  其实,昔日强手早早出局的不只是俄罗斯选手。上届世锦赛男子古典、自由跤14位冠军中,有10人出现在广州赛场,最终卫冕成功的仅仅只有一人。

  西亚成绩优于东亚

  本届世锦赛男子比赛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亚洲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比拼中占到了更大的份额。上届世锦赛,亚洲只获得2枚金牌,本届翻了一番,增至4枚。

  古典跤上届亚洲获得1金、2银、2铜,本届为2金、1银、1铜;自由跤上届为1金、5铜,本届达到2金、1银、3铜。

  亚洲最值得一提的是西亚的伊朗。该国选手哈米德是上届世锦赛古典跤55公斤级金牌得主。本届他再夺该级别金牌,成为本届世锦赛蝉联桂冠的唯一一名男子跤手。 伊朗的莫拉德迪是上届世锦赛男子自由跤60公斤级第三。这次他保持不败,最终加冕冠军。伊朗选手还夺得自由跤74公斤级银牌、120公斤级铜牌。

  以往东亚的韩国、朝鲜等国的男子选手,都曾经在国际摔跤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而本届世锦赛,东亚除了中国获得1枚古典跤金牌外,古典跤比赛中,韩国只是拿到1枚55公斤级铜牌;自由跤比赛,东亚也只是由日本领回1枚60公斤级铜牌。

  而西亚却斩获颇丰。除了伊朗之外,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图尔夺得自由跤120公斤级金牌,该国还获得自由跤84公斤级铜牌。西亚的吉尔吉斯坦也获得古典跤66公斤级银牌。

  12月的多哈亚运会,摔跤比赛很可能将会是西亚选手的天下。

  中国首次染指金牌

  在以往的世界摔跤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为一枚银牌。那是1998年的世锦赛上,现在担任中国古典跤队主教练的盛泽田所获。盛泽田还曾在三届奥运会上,连续三次夺得铜牌。但中国男子摔跤的金牌梦却一直苦苦难以变成现实。

  此次广州世锦赛,中国男子跤手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古典跤66公斤级比赛中,来自山东的李岩岩连闯五关,最终夺得金牌。中国男子摔跤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1岁的李岩岩参加过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当时名列66公斤级第七,所以,他这次夺金并非偶然。

  中国这次派出14名男子选手,参加了广州世锦赛古典跤和自由跤全部14个级别的比赛。遗憾得是,除了李岩岩,其他13人均止步于前两轮,有的首轮即遭淘汰。上届世锦赛,中国还获得男子自由跤120公斤级第五名,本届世锦赛自由跤的成绩甚至不如上一届。

  世锦赛结束,中国男子摔跤将经受亚运会的考验。亚洲摔跤多数级别均具有世界水准。届时,中国男选手仍将面临很多困难。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只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拿到过两枚男子摔跤金牌。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摔跤竟然无缘奖牌。

  现在有了世界冠军李岩岩。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但愿由他领衔,中国男子跤手能够气象一新,一改自己的落后面貌。(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